易保全任可:全证据链电子合同签约将成电子合同服务商标配

元杰 亿欧 2017-11-10 08:18:03

新技术与金融结合越来越紧密,金融市场的监管日益趋严。近几年政府出台的监管政策中,电子合同、电子存证已被明确要求使用,去年的824网贷文件中五次提到保全交易数据,即电子存证。

易保全联合创始人任可在“2017中国普惠金融高峰论坛”向亿欧表示,国家严管金融市场主要是担心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而在金融行业全面应用电子合同和数据保全的目的就在于通过降低违约率来防范多头借贷导致的大面积逾期波及P2P投资人和银行,降低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概率。

image.png

“近两年,大量资金涌入互金、消金领域,我们一直认为,小额还款看意愿,大额还款看能力,借款用户能轻松在多家平台进行小额借款,这时极易发生多重借贷的行为,而当借款用户的收支不匹,小额借贷逐渐变成大额借贷,最终超过借款用户的还款能力,将形成坏账。一旦发生群体性无法偿还,资金链中断,作为资金方的资金无法回笼,银行必然会受到波及,从而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而在网络借贷业务中,电子合同签署、存证与公证处、司法鉴定中心、仲裁委的对接形成完整证据链,既可以为投资人提供维权依据,又能对借款人产生司法震慑,降低借款人违约的概率,是互联网金融监管中行之有效的措施之一。”

任可认为,签约的本质就是不违约。大多数借款人借款时,都不愿意违约,可超出还款能力,违约自然无法避免,所以借款初期在借款人心中建立契约意识这一步必不可少,这样能让有还款意愿的人时刻提醒自己尽快还款,对“羊毛党”起到威慑的作用,降低平台风险。

全证据链存证,记录过程比记录结果更有效

目前,电子合同、电子存证已经是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标配,也被应用到政务、住房租赁、旅游、保险、医疗、教育等诸多领域。从事电子合同、电子存证行业的公司,由最初的几家,发展为现在的几十家,如上上签、法大大、e签宝等。除了专注的领域有所差别,功能方面存在多重相似。

任可向亿欧指出,电子合同由于市场空间巨大、应用前景广阔,未来涌入的玩家会越来越多。如何在激烈的同质化竞争中打出差异化,是易保全一直在做的事。“相较于市场上的同类产品,易保全最大的亮点在于可以做到全证据链签约、存证。”

所谓全证据链签约、存证,就是完整记录由发起签约到签约完成的整个签署过程,同步司法存证,做到每一步签署都有据可查,形成完整、有效的证据链条。

“比如,分别在上海和深圳的两人使用一般的电子签名通过网络签署电子合同,结果发生纠纷,法官只能根据合同电子文本是否规范、内容是否被篡改来判断该份电子合同是否有效。但是这种方式无法判断签署的合同是否符合双方意愿,无法形成完整的证据链。

易保全从用户登陆系统发起签约开始,就记录用户的操作行为,包括验证身份、签约现场证据视频、照片、语音留存、查看合同、修改合同、签署合同等,每个环节都进行数据记录,构成完整的证据链条,同步司法鉴定中心、公证处进行事前存证、仲裁委员会,在发生纠纷时,为证明合同本身及整个交易行为真实有效,提供了有效证据。

区块链分布式技术解决中心化信任机制

数据安全、不被篡改是电子合同、电子存证数据保全的核心点。对此,任可认为,由于服务提供方(存证方)和合同的任何一方都有一定的利益关联,所以服务提供方必须要能够证明自己无法篡改数据,确保具有绝对独立的第三方属性,一般的云存储很难确保数据无法被篡改。

易保全选择以不可逆的哈希加密算法+去中心化的区块链分布存储技术,来进行加密存储,确保电子数据无法被篡改。易保全在重庆和天津拥有两个金融级别的物理机房用于存储存证数据,互为备份,防止电子数据丢失。在电子数据存储时,易保全会对传输的电子数据统一采用哈希算法进行加密,所有加密后的哈希值会实时同步到保全中心数据库、公证处、司法鉴定中心、仲裁委员会的数据库进行物理存储形成混合区块链,整个流程中,避免一方独大,确保了数据和数据间环环相扣,各参与方都无法篡改电子数据,保障了存储的电子数据真实有效。

值得一提的是,易保全的电子存证数据实现了与司法体系底层数据的互通——任可将其称为司法链——提升了客户维权的便捷性和司法效力。

据了解,易保全从2009年成立之初,一直致力于研发电子数据存证、签约产品,2014年获得博恩集团千万级战略投资,全面进行市场化运作,基于区块链技术提供全证据链的电子合同签约、存证服务是其特色。

目前,易保全电子数据保全中心旗下有合同保、君子签、微版权、人事易、取证保、日志保、语音保、E送达等多个业务产品,涵盖了政务、互联网金融、供应链、人力资源、在线旅游等多个领域。 截止今年8月份,累计服务企事业客户4000多家,保全用户量约1680万。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