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印网张红梅:B2B做的是加法,企业的每一滴汗都不会白流

张红梅 2017-11-07 08:55:50

说起B2B网上交易,首先让人联想到的是各种平台上的交易信息。虽然这是企业营销的路数之一,但远远不是B2B的所有方式,更不是B2B的关键。B2B不仅要关注商品的交易过程,同时还要关注生产过程和供应链。

可以肯定地说,一个好的B2B平台远比我们网购用的B2C平台复杂得多。所以,现在的一些B2B平台面临着各不相同的困难:有的供应链无法打通,有的是技术不够精练使得平台原地踏步,还有很多仍在纠结于模式。虽然整个行业都处在探索阶段,但是有这样一支团队却像涅火凤凰,矗立在B2B最耀眼的位置,它就是阳光印网,行业里的当红明星。

image.png

阳光印网是从互联网+印刷发展起来的B2B平台,现已成为中国领先的企业非核心事务采购平台。互联网和传统印刷业相结合,总体来说是一个生产分派、质量管理、订单跟踪、配送的复杂过程。如此艰难,无法想象阳光印网是怎么做到了名利双收!圈粉了90%的互联网公司,为超过30万的企业和1500家集团客户提供印刷品和定制品的采购服务!

1、 只要勤奋耕耘,B2B做的是最稳健、最扎实的增量    

近些年来的绝大多数2C项目无不存在着这样的情况,前期需要做大量的营销,依靠补贴获取客户,但是其数据变化相当快,补贴一旦退出,客户很快会大比例的流失或活跃度下降。

然而,这种情况却并没有在2B领域里发生过,B2B的数据要稳定得多。为什么呢?

首先,2B的客户相对来说要稳定得多。C端客户三年前和三年后的购买行为可能存在巨大的落差,但同样是三年后,B端客户合作的还是同一个服务商。

其次,2C主要依靠短期流量为生,2B更在乎的是服务商与B端客户的长期稳定关系。每一个服务供应商的背后,都是一整个链条,牵一发就会动全身,因此双方的合作一旦确定,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是非常稳固的。

再次,供应方要与B 端客户维持这种稳定关系,最终是依靠服务,而2B平台对客户的服务,是通过整个供应链体系提供的,拥有强大的技术就更显得尤为重要。

因此,依靠技术能力打造强大的SaaS系统,提供优质、快捷的供应链服务,帮助客户解决核心痛点,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最终能够在B2B平台与 B端客户之间建立越来越紧密、越来越牢靠的协作关系。这也正是阳光印网打造非核心事务采购平台过程中坚持的理念。

除此之外,阳光印网更是在仓储、物流、金融方面下功夫,打造出平台独有的一层厚厚的服务,牢牢吸引了既有B端客户,良好的口碑则不断为阳光印网吸引来越来越多的客户。

2、 精细化耕耘,积少成多     

B2B在初期也是需要进行一定的营销。为了有效地挖掘,不漏掉一个潜在客户,阳光印网在创立之初也曾经跑街找专业客户,后来从宣传单信息中搜集中小客户,再到后来通过SaaS系统对接了企业用户的ERP或OA系统,开发出1500多家超大客户。这样一步一步的探索中不断提升转化效率,有效地把更多的B端客户顺利拉到平台上。不管是最开始的“扫街”还是后来的线上服务,阳光印网从来没有把思维固化在一个方向上。但是,强调互联网思维,同时有效的按市场选择高效运行,是阳光印网一直秉持的原则。无论线上线下,每一滴付出的汗水都会积累成以后的经验。

1、 技术搭建平台 建立与客户的强力链接

理念的实现需要技术的支持,阳光印网也在不断升级自己的技术。面对每一个B端客户,阳光印网的SaaS服务都能为其采购一切所需。这无疑为B端企业节约了时间、人力成本等一系列不必要的消耗,地域的限制性影响也相对降至最低。

这种有力稳固的技术链的背后,是每一个阳光印网技术人员的奉献,这些汗水日复一日的积累,加强了凝聚力,它们将用高质量的服务使B端用户粘合在一起,并且使团队越来越强大。

2、 打造全供应链服务 加深护城河

近日,阳光印网启动了全新的“300+1合伙人计划”,开始面向全国招募供应商合伙人。原本只是与阳光印网开展接单生产的供应厂商,通过收购股权等方式,成为阳光印网控股厂商中的一员,进而实现全面的共生共赢。这已经不再是之前简单的将交易透明化,而是将供应链整合化。

在此之前,阳光印网早已从合作模式入手去找突破口,基于阳光印网与供应商、客户的长期合作,阳光印网推出“阳光采买通”供应链金融服务,为供应商提供资金支持的创新方式,在供应商解决资金短缺问题的同时,也控制了供应链的风险。类似的还有“阳光工业超市”服务,利用将阳光印网的大量订单资源,找到最便宜的原材料,为阳光印网的供应商提供原辅材料采购服务,对供应链的服务继续“下沉”。

通过这一系列不断升级的服务,阳光印网的SaaS服务不断趋于完善,为企业客户提供更优质服务的同时,也为优化整个产业的供应链做出很大的贡献。在携手平台上12000多家供应厂商夯实供应链服务的过程中,阳光印网付出的所有努力,又都一步步加深了平台的护城河。

3、 为B2B洒下的汗水凝聚出成功典范

image.png

数据也证明,阳光印网在B2B领域的每一滴汗都没有白流。2011年创立至今,阳光印网已经累积了30万的中小企业以及1500家的大型集团公司客户,经典的服务案例比比皆是。

2013年,“饿了么”急速扩张并在全国300多个城市设分支机构,筹备全国性的统一营销活动过程中,营销物料的采购成了老大难问题。阳光印网创始人兼CEO张红梅与执行总裁李旸此时找到了“饿了么”创始人康嘉。三人聊了十几分钟之后,就达成了合作——通过阳光印网的SaaS服务,“饿了么”只需要登录采购平台下单,第二天全国300多个城市就能同时收到所需要的宣传单等物料,而且保质保量,这效率是很多企业难以企及的!后来,阳光印网还进一步迭代了产品,把企业采购行为全部搬到互联网上。这样不单单满足了下单功能,也帮助饿了么实现更加多样化的采购需求,解决了康嘉的燃眉之急。

某生鲜超市也是阳光印网的老客户了。对于互联网公司而言,时间就是金钱。该超市在北京的首家线下店开业时,阳光印网为他们提供了店内的一系列营销物料,此外,阳光印网也同样准时、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一些紧急订单:无人机条幅,几百件标识、展架,2万件DM单,耗时最长不超过12小时!阳光印网也因此成为该超市不可或缺的非核心事务采购助手。

起初不被客户理解也是常有的事,但是阳光印网只用实力说话。某欧洲知名服装品牌与阳光印网合作之前曾发出质疑:既没有实体工厂,价格又那么便宜,太不可思议了。于是,阳光印网邀请该集团的采购、市场、设计、视觉等四大部门的伙伴一同检验了合作供应商,用统一标准调试了多家重点供应商的设备,保障制作一致性,真真正正承诺保质保量保速度。跟阳光印网合作以后,各大门店店长再也不用管卖货之外的事情了,北京的库房再也不用各种核对数目了,集团再也不用担心8000家门店不能统一更换营销海报了!节省的各项成本之巨,让客户刮目相看。

在张红梅的预期里,阳光印网未来将成为一个全球化的企业服务平台,并逐步与全球领先企业达成战略合作。注重为企业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阳光印网也非常注重企业自身的长远发展。在绿色环保产品的研发方面,阳光印网还投入2000万人民币设立了“绿色创新包装”研究院,联合科研机构和国际知名企业共同研究,目前已经推出可二次利用的环保纸箱产品“阳光宝盒”,未来还将继续致力于纸箱产品的新技术、新材料、新结构等方面的研究。在打造全球化企业服务平台的路上,阳光印网还做了很多诸如此类看似“不相关”的事,但它的背后是阳光印网的长谋远虑。这样一个在互联网+领域深耕细作,又不失扎实、细致的企业,相信它在通往更B2B顶级平台的路上流的每一滴汗都会换来其应有的回报。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