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GV吴陈尧:B2B公司未来需在生产、交易、支付和物流领域找创新机会

亿欧网 2017-11-02 09:32:56

本文是GGV纪源资本副总裁吴陈尧在10月27日参加某场论坛时的演讲内容,她现场发表了关于“B2B的未来”主题演讲,内容涉及生产、交易、支付、物流等领域的机遇和挑战,以下为吴陈尧在现场的演讲实录:

8.jpg

B2B行业,大概就是从找钢开始,这个行业开始有一家典型公司之后,慢慢B2B行业从不受关注到越来越的人关注,到现在很多人都纷纷在B2B的领域里面提出自己的概念,比如S2B,2C等等。我今天侧重谈的更多是除了商业模式之外的一些机会,主要就是一个经济周期和新技术的应用。

因为商业模式有太多人在谈论了。说到底今天B2B所享受的红利更多还是来自传统的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的红利,还是接下来几年迎来很大的技术变革,主要在人工智能,包括自动驾驶,比如说像跟AI相关的语音的识别等等,各个方面的应用都会深入到互联网各个行业。但是B2B,因为和交易相关,横跨各个行业,跟物流相关,也跟资金流相关,所以一定有很多的机会可以去应用这些新技术。经济的方面,除了“一带一路”之外,人民币也在慢慢成为国际可以支付结算的货币,所以也有很多B2B出海的机会或者是跨境的机会。

先介绍一下GGV纪源资本,我们是一个成立于2000年的横跨中美两地的基金,目前管理的资产美金差不多38亿美金。我们投资领域很多,B2B相关的公司,2C的公司我们也投了很多,Airbnb,滴滴,去哪儿等等。B2B领域我们投过美菜,找油网,运满满和农田管家,更多的是在物流和无人机的领域。我们还有像Wish做跨境的零售,所以也可以归为泛的B2B,B2C的领域。当然在SAAS的领域,我们投了很多像比较知名的像Slack、Zendesk和SuccessFactor等等,新零售也是我们关注的行业,缤果盒子和CITY BOX等等。我们在中美两地都有布局,中国和美国是同一支基金和同一个团队在管理,早期和晚期都有。

此外,我们还有投资找油网的B轮,美菜和运满满是C轮和D轮,农田管家投的是天使轮,所以整个的轮次范围比较宽。

交易

除了移动互联网和PC互联网的红利之外,其实我们真正还有很大机会是在人工智能和新技术的范围,以及经济的周期带来的红利。我们现在可以看一下这张图是中国的大宗商品的交易和全球大宗商品交易的比例。这个里面就可以看出来,我们在贵金属和有色金属方面已经非常领先国际,中国的交易量超过了国际的交易量,这里面统计的可能更多是交易所的,还有很大一部分是关于OTC的,中国当然也有几个上海、郑州、大连这些期货的交易所。这些产品里面,相对而言可能除了原油之外,中国基本上占了全球的三分之二或者一半。

大家可以感觉得到,很多做大宗商品,做贸易的企业可以发现,中国已经俨然成为世界的核心。

从原油角度来讲我们还不是,但是慢慢中国也在推,因为石油都是用美元结算的,和很多大宗商品一样。中国政府也在推动通过人民币结算,背后的依据就是中国石油的进口量一直在上升,并且来自于很多,除了传统的中东产油国之外还有俄罗斯和非洲的国家,从地缘的考虑,人民币的结算对双方都有好处。

除了刚才我们说交易量的占比已经非常大之外,其实人民币的地位还是不够的。就是大量的定价权还是掌握在美国和欧洲的交易所这边,但是随着时间推移,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也会逐步的确立。如果我们讨论资本项目的开放,真正的国际化可能还需要很长时间,但是越来越多的跨境交易接受人民币,同时大宗商品的交易也慢慢由中国的交易所进行一个价格的主导。

除了大宗商品之外,我知道在座很多也有创业的伙伴做了很多跟进出口相关的业务,不管是进口国外,比如说面料或者是出口我们中国的一些医疗器械等等,还有MRO的小商品出口到国外,其实我们都可以享受这个红利。这个红利其实一部分当然是因为政策的原因,国家主推“一带一路”,推动人民币的跨境结算。

本身中国就是一个世界市场,在中国这个市场之外更应该放眼全球。如果是做成品,就是非大宗商品的交易的话。你会发现国外的市场,相对来说它的关系型的交易相对比中国来说更加容易撬动,我们很多B2B在国内创业,所谓去中间化都是很艰难的过程,因为要改变关系型交易带来的关系格局,在国外更加简单,大家应该都可以体会得到。目前,B2B的品类实在太多,都可以考虑一下自己有没有走出国门,跨境,或者所谓出海的机会。

生产

生产、交易、物流、支付都有很多新的技术层出不穷。现在很多B2B除了撮合之外还有自营,自营往往都是附加值高和毛利高的品类。这些SKU应该来说,其实是中国的消费升级所带来的机会。但是真正的创新,从现在开始算起还有很多创新其实中国和国外可以是同一个时间起步的。比如说这个公司叫BOWERY,也是GGV在美国投资的公司,是做垂直的农业。垂直的农业国内也有,这个领域上面技术壁垒并没有那么大,但是商业效果非常好。因为和传统农业相比产出是非常高的。

具体来说,他应用了人工智能和本身种植植物农业的技术。首先是传感器可以大量的收集数据,温度,湿度等等。同时可以通过计算机视觉来检测蔬菜的品质,同时它可以365天不间断的生长,当然它在食品的安全上非常可控。最高效就是它对土地的利用是非常好的。

很多人说中国也好,美国也好都是地广人稀的国家,不一定土地是最贵的生产要素,但是物流却是。如果说垂直的农业工厂可以在城市周边,其实会带来物流的节省。就是说实现了从田间到餐桌的变化。大家原本说从田间到餐桌更多在流通领域,通过去中间化,要通过物流来实现,但是通过这个例子可以很好的看出,当技术有新一代的革新之后,所代表的推动力量比传统的去中间化带来的更加猛烈。

从传统的B2B和我们投资的美菜只是在中间这个环节,生产肯定和加工肯定是目前没有涉及的,但是美国的Sysco是可以做加工的,冷链涉及到了。这个不是从产品到一批的物流,更多从一批到二批,二批到商户,这个里面的价值在这里看可能不是很大,但是看新一代BOWERY的模式的话,它底下这一部分全部能够涵盖,所以它可以攫取价值链更大的部分。这是一个在农业里面的例子,我相信各行各业或许都有新的技术的诞生。我想通过这一拨技术的革新,中国和美国都可以在同一个起步线起跑的。

物流

另外就无人驾驶了,基本上用各种各样的解决方案,更多在算法层面上解决自动驾驶的问题。之前物流我也了解到很多大宗商品也好,标准品也好,其实物流环节里面都会占据成本的,有的可能占10到20%都是不罕见。如果你做撮合,目前还没有物流的问题,但是物流和体系是息息相关的,你一旦接触到物流的话,这个成本如何节省,是一个非常大的空间。我也和美菜的刘传军交流,他们暂且不提到自动驾驶,他们可能只是用新能源汽车去替代传统的柴油的卡车,它的成本的节省是非常大的。当然技术的改进也是一步一步的,可能我们在无人驾驶之前还可以先有新能源汽车,国家也在补贴,同时新能源本身的续航里程也在增加,这都是重新定义物流的计算。

从算法上,从车货的匹配上,基于大数据肯定可以创造更多的机会的,但是这个本身就是规模的成长会带来的,对于创业企业也是需要抓住的,但是如果有新的技术的产生的话,可能会有不一样的结果。

支付

另外就是支付环节上,涉及到跨境的时候,一般资金的流转,它的费率和时间都是非常长的,但是很多公司接触更多是交易支付的平台,他们已经开始用区块链的技术。比如说VISA,全球有一万多家公司和他们合作,他们和Chain这家公司合作就可以实现秒级的转账、交易。但是区块链技术就可以推动公司和公司之间的转账,这个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这块希望创业者可以关注,但是短期内可能不太可能。尤其大家都了解,中国国内的监管机构对于区块链和比特币的态度,所以这段时间确实要想大规模的应用还是有一些挑战。

中国本身就应该走出海外,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也随着国内市场经济的竞争激烈,海外市场也是一个更大的机会。所以有机会做成国际化企业和百年老店这都是必不可少的一步。还有关注技术的变革带来的新的机会,但商业模式的谈论,确实大家每个人都在谈论,我们已经在颠覆,在创造。但是对于新的技术,未来对于B2B公司有太多的面向,生产、交易、支付、物流领域都有大量的机会。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