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找钢网 详解业务发展历程

互联网电商解决方案 2017-10-25 08:12:27

一、 创立

找钢网成立于2012年初,是一家采用标准创投模式成立的公司。

blob.png

二、概况

2015年底,获得了来自京西创业、中泰证券等著名机构的人民币战略投资11亿元,在此之前,找钢网还获得了IDG资本、华晟资本、雄牛资本、红杉资本、经纬中国、险峰华兴、真格基金等知名基金公司的风险投资。

找钢网团队规模超过1400人,除上海总部外,已形成了辐射全国的营销服务网络,全国范围内的分支机构已覆盖29座城市共计42个,包括北京职能中心、武汉研发中心、长沙工业智能中心及39个运营分支机构,同时围绕“一带一路“布局,韩国、越南、泰国、阿联酋四家海外分公司已经投入运营。[3]

傲人的发展成绩使找钢网成为中国最大的钢铁全产业链电商平台,也是中国产业互联网的标志性企业。

三、融资情况

blob.png

2017年7月4日消息,找钢网宣布完成超5亿元新一轮融资。此轮融资由原股东华兴私募股权基金、京西创投领投;中俄投资基金进行战略性股权投资,这也是国家主权投资基金第一次进入中国B2B行业。

去年公布E轮融资的时候,找钢网就在进行了VIE架构的拆除,此次融资更是加快国内上市的步伐。

四、 找钢网发展四部曲

  1. 为小买家提供优质服务,成为行业订单的入口

    找钢网快速吸引大批钢铁零售商的办法是瞄准它们的核心刚需,解决它们找货难的问题。找货快、比价快、议价能力强,并且是免费服务,因此找钢网的撮合交易量迅猛攀升。

  2. 以海量订单吸引厂家和代理商,赚佣金而非博差价

从“钢厂——大代理商——中间商——零售商——终端用户”,到“钢厂——找钢网——零售商——终端用户”,找钢网对钢铁交易链条做了一次明显的优化。

3.优化产业链,靠服务赚钱

找钢网不追求单吨利润,以低佣金来做大规模,再通过规模向下游做产业链优化,靠服务赚钱。零售商只要在找钢网平台上买货,就有胖猫物流跟进去运货;然后还有仓储和加工服务;因为交易格式化、可监控,还有金融机构愿意跟找钢网一起给零售商提供金融服务。

找钢网发展产业链金融的资金来自铜板街、京东金融等互联网金融公司,资金成本是9个点。互联网金融公司收到很多钱,它们的痛点是给客户的回报率不够高,因为八九个点的高回报、很稳定、无风险的项目很难找。找钢网的产业链金融能给互联网金融公司一个很好的资产包。

4.“找钢模式”的未来:反向定制与敏捷采销

交易环节是“钢厂——找钢网——终端用户”,交易和物流次数已经精简到非常理想的2次,这是大数据带来的效率提升。如果未来反向定制得以普及,钢铁业的整体效率将达到非常理想的状态。

五、钢铁产业链基本结构

blob.png

六、目标用户及痛点

blob.png

七、业务模式

blob.png

八、业务模式发展历程

  1. 撮合业务

blob.png

2. 联营/自营模式

blob.png

3.仓储与物流

blob.png

4.资金流

blob.png

5.平台系统

blob.png

九、盈利模式

blob.png

十、优势

  1. 订单撮合业务带来口碑,并形成先发优势。

  2. 强大系统及数据处理能力。

  3. 郎永淳的加盟,弥补找钢网和政府,业内专家,钢材国企关系的维护的短板。

  4. 找钢网中层有大批传统贸易精英,但战略层没有做传统贸易的人。

十一、 找钢网模式的参考行业

  1. 价格波动,买卖双方至少一方比较分散,可以借助互联网手段进行整合。

  2. 产能过剩的行业

  3. 买方试错,供应链繁琐,可减少中间的环节。

4. 类似找钢网模式的平台:

找塑料网, 找油网快塑网等。

把握好“上游过剩,下游海量”的共性和行业自身的特性,是B2B电商的基本功课;减少交易和物流次数,大幅提升行业效率,是B2B电商的基本方向。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