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科技感与客户转化率之间,无人零售该如何选择?

悉昙 托比网 2017-10-20 10:49:16

去年12月电商界巨头亚马逊开设了Amazon Go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随着电商平台流量红利的消失,线下依旧被看作零售业的主战场,零售行业智能自动化带来新的市场空间让许多企业看到了其中的潜在巨大利益,国内电商巨头与创新者纷纷入局,大有赶超去年共享单车与上半年共享充电宝之势。

早在今年7月,负责京东智慧物流体系中无人机、无人车和无人仓的京东X事业部表示京东早已开展无人超市项目的研发并且进行了深入的布局;同月阿里巴巴也在2017淘宝造物节上展示了能够实现“自动识别、即走即付”的无人零售店“淘咖啡”,并表示无人超市和汽车自动售货机将在年底落地;8月,苏宁在南京总部开出首家无人店“苏宁体育Biu“,主营体育服饰及周边用品,与苏宁金融APP绑定采用”刷脸支付“方式。

无人零售成火热风口,巨头与创业市场玩家纷纷入局

除了巨头,无人零售赛道不乏创业玩家,有数据统计,截至10月份,今年已有包括果小美、领蛙、CITYBOX、哈米科技、猩便利等约30家无人值守货架模式的公司披露获得融资,累计金额超30亿元人民币,仅9月4日当天,就有两家无人零售创业公司宣布获得融资。除此之外, F5未来商店、fxBox、缤果盒子、24爱购智能便利店等无人便利店模式投资情况也十分火热。

巨头、创业者与投资者火热入局无人零售,首要争夺的无非是无人零售背后的海量消费者。在“无人”噱头下,想要吸引并留存客户,如何提供更好的客户体验成为了重中之重,入门体验、选购体验和支付体验成为判断无人零售优劣的首要标准。

纵观目前无人零售公司,大部分企业的业务都集中在前端,如无人零售过程中能够产生数据的门店系统、订单系统、业务运作系统以及涉及入门体验和支付体验的硬件技术等,后端的供应链管理似乎并未得到应有的重视。回顾之前的共享单车大战与共享充电宝之争,最初入局时都以抢占市场作为首要目标,在“弹药”有限的前提下,无人零售先着手前端似乎并不难理解。

但不能否认的是看似简单的选购体验,其实是是否能留存客户的关键, SKU量少一直是无人零售为外界诟病的一大痛点,因此想要给客户提供良好的选购体验就必须具备极强的单品管理能力,这一方面要求无人零售对目标客户喜好进行精准把握,另一方面则要求精细化的智能物流配送体系来满足无人零售小批量、高频次、多品种、分散化的配送要求,通过及时补货降低缺货带来的客户流失。在店员缺场的无人零售场景下,想要做到这一点除了要求无人零售企业拥有强大的后台数据功能,对物流配送的时效与成本更是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当下阶段,与智慧物流型第三方物流合作似乎成为无人零售企业最优选择。

供应链管理成软肋,第三方智慧型供应链服务商或成最佳外援

近年来随着电商经济的发展与B2B行业的兴盛,第三方物流配送尤其是与快消业息息相关的同城配送发展势头迅猛,在配送全程的信息化、数据化与可视化等方面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与自建物流相比,第三方物流带来的降本增效是最为直接的优势,在今年7月由托比网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快消品”高峰论坛上,同城供应链配送服务商云鸟科技CEO韩毅表示基于大数据预约排线提升妥投效率、优化配送顺序及司机全程在线调度提高配送效率、订单封装业务按票计费的价格细分体系降低配送成本等一系列手段,在准时高效送达的前提下能够做到为客户降低平均10%—20%的成本。

成立于2014年的云鸟科技至今已累计获得四轮共2.3亿美元融资,专注于用科技改变供应链交付,随着近两年新零售的兴起与快消行业的发展变化,云鸟这种第三方供应链服务商的灵活、专业优势就凸显出来。云鸟在前段时间推出的订单多点配模式针对连锁经营的零售形态小批量、高频次、多品种、分散化的配送要求,据悉,针对无人零售店员缺场的特点,云鸟将提供从订单预约,排线,妥投到货架整理标准化流程操作,在这种设定下,货架整理将代替妥投成为司机配送任务的最后一步。据了解目前哈米、鲜喵、小e微店、猩便利、领蛙等众多无人零售品牌已与云鸟达成合作,由此可见随着新业态的不断出现,第三方物流供应链企业对物流配送之后的服务进行延伸与拓展苗头初现,未来第三方物流供应链企业或将成为各种新业态的最佳外援。

另一方面看,第三方物流的全国性布局也能够满足无人零售大规模跑马圈地的要求。在SKU不具备优势的情况下,能够尽可能的靠近消费者也是无人零售在加强单品管理能力外增强用户体验的一大抓手,相比需在家等待30分钟配送时间,下楼一趟就能买到商品的无人零售似乎更为方便。

有研究机构数据表明,2017年中国无人零售商店交易额将达到389.4亿元,随着人工智能识别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无人零售商店将成为下一个零售巨头,预计2020年中国无人零售商店将实现爆发式增长,交易额将达到4591.5亿元,同比增长率超200%,达281.3%。面对广阔的市场,不乏有京东这样的自身具超强备物流配送能力的企业开放社会化物流配送,而对于需要集中能力发展核心业务的企业来说,高效率、低成本的第三方物流不失为一种好选择,借助第三方物流完善的配送体系,压缩库存的同时也提高了残损或滞销商品的回收效率,通过双方数据信息系统的打通实现流程再造与单品管理,在缩短配货时间的同时压缩配货成本来达到压缩库存、降低商品缺货绿的最佳点,最终达成产供销一体化,真正实现对传统零售行业的改造。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