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互联网与B2B:聚焦产业、融合共赢

托比网 2017-09-28 14:45:00

编者按:9月22日,由陕西省商务厅指导,陕西省电子商务行业协会主办的陕西首届产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在西安曲江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此次论坛以“聚焦产业、融合共赢”为主题,旨在与业界知名嘉宾共同探讨,有效推动我省产业互联网的发展。11.jpg




在高峰对话环节,托比网首席分析师作为主持人,与奥凯大宗创始人白睿、深圳众谱科技CEO李海平、陕西煤炭交易中心首席技术官杨越,大商道首席执行官王冀,钢谷网总经理仝琳就“聚焦产业、融合共赢”这一话题展开了讨论

主持人:我们刚开始首先是大家做一下自我介绍,陕西本地企业就可以稍微多介绍一下,自我介绍比较简单,就是是大家所处的具体的细分领域,大家都简单说一下自己对于产业互联网的一个理解的情况。

仝琳:你好,我也是宝鸡人,今天听你,你也是宝鸡人,后期还要向你多学习,这么优秀。还有各位大佬非常高兴参加这个论坛,我是咱们东岭集团旗下的这个陕西钢谷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我们是主要是做那个钢铁电商,然后对产业服务产业互联网的理解,我的理解是这样子就是说产业互联网更多的是属于企业级别的一个垂直行业,然后这个它有是区别于这个个人的一个消费端的,互联网主要的话,像目前这个三分天下,那么从个人端这个消费来讲,更多的就是由于个人消费这个互联网的盛行,让人们的出游、包括出行非常的舒服,也非常方便,那么大家觉得在满足这个的同时,感觉还有更多的需求需要满足,所以说就产生了这个B2B模式,我是这样的一个理解。

谢谢。

主持人:王总。

王冀:首先感谢省电子商务协会给我们这么好的平台,其实我觉得今天这个交流其实是很重要的,大家从事的行业侧重点不一样,但是这今天听完前面几位的演讲之后,觉得还是很有收获的,我们是大商道商品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也是由四家国企和三家民企业联合做的一个电商平台,东岭是我们的股东之一,在做的过程中,我们的侧重点是在大宗商品的有色产品这方面,可能以后也是要向其他方面在发展,其实我们自己内部有一个企业的发展的一个口号叫大道至简,从一而始,真的做这行挺不容易的,特别是像白总分享了很多关于企业征信的很多东西,真的在我们做的过程中,从企业在各个方面的发展,包括仓储物流,包括结算等等。李总他们拿到结算牌照,对我们来说大家都很羡慕。这里面每一个口上哪一块不够,可能对整个电商发展都不太一样,但是我们觉得真的是在B2B的这方面发展,通过大家努力各自会走出各自有意义的一块。

从我们来说,今年截止到8月底了,也做了362亿的交易额,但是在我们的体系里边没有刻意去把交易额做大,但是这也是通过这些交易额会有大量的客户在我们线上会积累下来,形成一定的大数据,现在我们线上的客户群也有300多,在产品这块我们是去年推出了铜产品,总共大大小小有五个小产品,今年7月19号推出铝产品,截止到现在也有新产品在推出,我们也是想通过的行业内大家共同合作、共同努力,把我们大商道的事业能发展上去,谢谢。

主持人:谢谢,刚才听到的数字362亿,而且是线上数据,这个数据在我们现在这个行业里面是比较大的数据。请杨总发言。

杨越:简单介绍一下,我是来自陕西煤炭交易中心,我们陕煤集团控股的线上交易中心,我们首先是煤,后来扩展到化工行业。去年交易额从煤的吨数来说就是1.1亿吨,大概三四百亿这样一个水准,我们的目的给行业客户提供综合的服务。现在的客户大概是两千多家左右,这是我们的情况。

简单说一下产业互联网的想法,我觉得资源很丰富,现在应该是很好的机会,把资源优势转换成行业的平台的优势,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要努力做好。

今天很高兴参加这个论坛,王总说的很对,其实每个环节,这个行业不好做,第一个要努力,可能还处于这样一个阶段,另外我们需要更多客户,除了大家分享,希望将来有机会大家一起合作,这是我的想法,陕西是产业互联网做的很先进的,谢谢。

主持人:感谢杨总,刚才杨总提到很重要的词,大家能合作、开放,这是产业互联网需要共同发展,抱团取暖的过程,谢谢。

李海平:简单说一下就是这个产业链,首先产业,它是核心,就是底层的底座的东西,另外的话就是互联这一块的话,要通过一些技术手段或者说通过一些平台,搭建上面,去连接更多的一些产业的关联化,从而提升变革,重新对这个产业里面的原来的一些旧的机构进行一些转型升级,从而创新出一些新的商业模式。甚至对这个产业里面的这个原来从A到B,现在可能到B再从B到A,这个模式,这个东西一定是方向,但是目前比较缓慢,很多产业,昨天晚上我们讨论的,大家现在,刚开始看互联网这个东西,对产业改造,突然来了一瞬间,发现转了一个圈,转回来了,互联网成为一个工具,其实互联网确实是一个工具,如何产业互联网只是把互联网仅仅作为一个工具,可能没有用上它的10%到20%。

谢谢。

主持人:我顺着李总的话多说两句,就是刚开始我们对产业互联网的理解,以互联网人为主体的时候,那个时候产业人进来说一个词,互联网的野蛮人,这个东西似乎很说见,我们经常见到互联网是其它行业的野蛮人,产业这一个资源禀赋进来的时候,对行业影响不同,下面有请白总。

白睿:我是奥凯大宗白睿,我们是一家由远大物产投资的专业做塑化类的这个行业的交易平台,远大物产也是国内做塑化流通行业最大的流通企业,全球销售一千个亿以上,也是一家上市公司。

谈一下我自己对产业互联网的理解,三个词,第一个词就是连接,我觉得这个首先连接一定是用互联网的技术手段去连接的,而不是用传统的方式连接的,原来我们也在连接,用电话、传真等等,现在用技术手段把这个各个方面,供应链的参与方更好的联结在一起,连接完了以后,第二是协同,就是你把这些参与方,拉在一起,我们怎么去协同起来,去完成大家都想要的目的,这个里面协同的底层就是利益,就是利益协同,这个连接我们无非从上游的供应商到这个资金方,到这个下游用户,到物流,到仓储,无非就是连接整个供应链条里面的参与方,你怎么把利益协同好,这个是需要去制定一些产品规则、游戏规则,这个最考核一个平台的能力。协同过后就是数据,数据的底层叫精准,最后的应用价值一定是精准,我们做整个交易和供应链,最后数据产生的应用价值也是精准。所以说我觉得六个字,三个词,叫连接、协同、数据,如果把这个东西做好这个产业目标就完成了。

谢谢。

主持人:谢谢白总,大家现在都做了一个自我介绍,相信下面的朋友比较清楚,下面的问题针对大家不同的行业去问,希望给大家分享出更多有干货的东西,第一个问白总,你从钢铁这个行业跳到这个行业,我好奇的是这样跳过来以后,有没有发现钢铁行业积累了一些经验,第二个特点,你现在强调供应链协同,这一点有没有具体的想法,跟大家分享一下。

白睿:我是做了十二三年的钢材,应该说转到另外一个领域,总体来讲觉得还是比较吃亏,至少对行业的理解,对人脉关系的积累,是很痛苦的,尤其是我们组团队的时候要找到一个合适的业内人,找不到,而且人和人之间是需要磨合的,原来的人脉关系基本上都不再用了,没有办法帮助新的塑化业务了。

转过来以后有没有什么坑,有一个坑是我最近自己在反思的,也不是反思,自己说完以后自己舔试伤口的时候,觉得这个坑也不大,是一个小坑,什么坑呢,就是原来那个钢铁,总体来说拿一个品类在一个区域,我们只要有足够的客户群体和足够的资金,可以迅速铺量,我们当时也是高举互联网的口号,要集中品类,集中区域,然后我要把这个区域打穿,做自营,后来发现打不穿,这个客户太散,你盯着几个品类,别说几个品类,我们现在还没有怎么做,现在自己做的品类差不多400多个,整个塑化领域差不多有20多万SKU,常用的SKU几千种,靠我们一个平台服务,根本服务不了,当时我们做出这样一个判断,是从钢材那边引申过来,非常难,塑化的上游的集中度比钢材还要强。

陕煤也在这,陕煤肯定有煤化,现在煤化比重高一点,但是在20%左右,80%还是石化,石化朝上追,我们这边陕西的延长石油,就是中石化、中石油,我们基本上很难一下子打的上游去,所以说这个资源的获取是非常困难的。钢材怎么还好,还有一些民营的生产企业,还能搞一搞,那个搞不了,这个坑踩的蛮深。

第二个问题是什么?

主持人:你讲的供应链协同,给大家讲一讲。

白睿:我们作为任何一个企业,出发点都是从自己出发,中国企业什么都想控制,最好什么都控在我手里,这个逻辑放在今天的商业社会里面,其实不协调,我们看看这个美国和发达的商业体,基本机器化作业细分的领域很细,很难再有很好的商业机会在里面,那么这个时候,其实我们说什么事情都想做,最后什么事情做不好,尤其我们做平台企业、产业互联网的,更多的是要去把相关的参与方在这个平台上有机的组织起来。就是我有一个理论,不要管你的短板,一定要把你的长板做成,你自己有什么,你自己牛的地方在那里,一定要把长板尽可能做长,拿你的长板换资源,换别人的长板跟你协同,而不是补自己的短板,这个年代补短板的时间没有了,没有机会让你补了,千万不要盯着你的短板去补,补不起来,不要说找几个牛的人去补,这个不靠谱。

最主要是自己有什么,比如说我家定位很清楚就是做数据和技术驱动的供应链,我的定位就很清楚,我家最强的就是技术和数据,我的团队70%的人都是玩技术和玩数据的,这个领域里面我认为我的技术和数据人员绝对是比较高手,开发不一定是高手,但是产品设计人员肯定是高手,因为我自己就是,这个角度来讲,我知道我的长处在那里,我拿的长处置换出,协同他人的长处,最后组合成一个有机的联合体,一起来服务于这个行业的上下游,最后大家一起在这个平台里面分利润就完了。

所以我们这么玩,所以我特别强调协同。我对外一直宣传我是供应链协同管理服务平台。

主持人:感谢,这里面能感觉到,我们经常说的都是自己的短板要补,最后形成一个自我型的一个公司形态,在你这边,每个人把最长的板拿出来,最后形成一个完整的系统,感谢。

下面把李总先跳过,剩下几个朋友产品都有一些金融属性,所以我把几位先问完以后,给到李总,问到杨总其实有两个问题,第一个从大概14年开始,整个B2B特别是大宗B2B这一块特别火,而且更多的,包括互联网型的公司,相对没有产业资源的公司跳出来,煤炭这边遇到很大的问题,没有资源的时候,煤炭B2B很难玩,第一个问题请你跟大家解读一下为什么这个东西相对来说更困难一些,第二个问题是关于就是在大宗B2B里面,这种线上的支付如何去实现,如何更好的让我们平台的上下游接受这一点,这两个问题。

杨越:我底下分享过,第一个煤炭为什么困难,或者煤炭和钢铁有甚么不同,大家都看到现在煤炭产业和钢铁发展有非常大的差异,这里面有区域性还有运费的问题,还有资源比较紧张,这还是值得我们做的,大家觉得产业互联网能做,找出什么点来做,找到我们在这个链条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其实客户有很多。我们是不是把商业模式做的更好,连接更多的企业,这方面发展不好,除了这个问题,煤炭本身是一个很动态的市场,大概今年的需求和往年需求不一样,当然这是客观原因,主要的原因是我们在商业模式的发展方面,还是做的不够,需要深入去分析,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线上支付的问题,我认为线上支付,其实支付通道是一个方面,最重要的还是信用问题,当然有几个困难,有的不习惯这样的问题等等,但是我自己感觉线上支付作为供应链金融的一个通道,是很重要的,希望大家意识到信用支付对大宗贸易的好处。

主持人:感谢杨总,对王总你这样的交易中心来说,怎么帮助企业实现现货和中远期的避险功能,你怎么看待这样的特点。

王冀:我把主持人的话题稍微往广泛引一下,今天几位的演讲,包括沟通过程中,有的针对技术,有的针对客户,我今天一直在想创新和传统问题,其实我们互联网企业起来之后,特别B2B起来以后,大家出生的基因不一样,造成大家侧重点不一样,有的B2B企业从这种技术起家,可能在技术这方面,包括在信息这方面是着眼点,有的企业是从资本起来的,可能对投资关注更多一些,有的企业原来是传统的,传统的贸易厂商或者生产厂商,从这方面起家的,可能对这方面关注更多。

实际上来说,我理解就是在每个企业的发展过程中,特别互联网企业发展过程中,一定要走出一条自己的创新的路子或者改革这边行业,才能发展起来,才能成为一个一枝独秀而且在行业里面能长远发展下去。但是改变一个行业非常难,比如我们选择产品的时候,我们是从有色切入,从铜和铝,切入的时候,不同背景的,都是从行业内起家的。选这两个产品的时候,我们有一些想法,第一这些想法相对来说简单,我只做原材料,电解铜和铝锭,这样的产品做深,100年它不会改变,就是刚才像主持人说的我们在价格上可以通过期货的对冲,这样的话能保证我价格上不会产生大的变动。在过程中,我用各种服务来让我们的企业能生存下去,这是我们当时选择。

但是另外一个观点就是其实我觉得很多平台总是把平台的位置放的很高,认为我平台能做这样、能做那样,能提供大量的资金,能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但实际我们在做我们这行的过程中发现一个问题,传统的客户群它的力量是很大,原来设计产品的时候,我是先生产仓单,然后仓单生成之后、产生交易,仓单生成之后提供各种各样的金融服务,在实际做的过程发现一个问题,很多企业他在还没有形成仓单,他已经把我们订单的锁定住了,这个时候才去采购原材料,甚至采购了上好几吨的原材料,这样的话,那我这个产品设计的时候就碰到这个问题,我没法往下做,那我不得不因为行业的习惯来改变我自己的习惯,但是我就是回归到我的观点里面就说是创新和传统里面,实际我认为平台是它的产业链的一个部分,包括仓储物流、包括金融,包括客户群体,包括我的技术审查,包括刚才白总提到作为企业的这个征信体系的建设,我把所有的这些短板和木桶效应都能做到一定程度之后,那可能我在行业里就能产生我的变化。

所以回到我刚开始我们的企业的一个宗旨,大道至简、从一而始,真的是做电商企业呢一步一步的考虑我们三年五年以后,我能生存下去,换句话来说,我能赚到钱了,我能给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那我这平台就能发展起来。

主持人:感谢王总,这几年B2B的发展大家可以看到,很多互联网人在付学费,真的是大家对于自己在行业里面的地位和心态有了一个重新认知的过程,然后慢慢回到了产业,让大家都回归到产业的时候,这是可能就成了就对了,那个时候可能大的大概念和B2B可能也变得重不重要,因为最后都回归到产业里面来,可能才是一种正确的路。

提到钢铁行业,很多公司是带资源进场的,货物资源注入到平台上来,不知道钢谷的的操作里面是怎么考虑这个问题,什么样的能力是我平台的能力,而不简单是继承自我的母公司的能力。

仝琳:感谢主持人,好好分享一下,我是这么理解,目前我们电商多的是行业内响当当的,找钢网等等,成功案例也是非常多,但是我认为有一个行业的痛点在哪里,哪一家是挣钱的,这个你的盈利模式在哪里?这个是核心的,就不管你是搞任何的电商,你怎么去赚钱。所以说我认为我们先要做的事是立足生存,然后再去发展。

包括我对整个电商的理解,是因为每个电商公司都有他每个电商公司的一种思路和发展方向。未来这种电商格局的话,我想应该会是逐渐的是区域性协同,谁也做不到像马云一样在大宗领域做到一统天下。就比如说支付宝现在基本上和微信把整个消费端这种支付已经垄断了,包括它的一些服务平台,什么淘宝呀,包括京东等等。但是像我们这种大宗领域,谁想一统天下,我认为非常的困难,可能只是在行业在这个垂直行业里要不做行业细分、要不做区域化电商。

我想首先第一个要生存,第二个我们要体现我们价值,也就是说你存在的价值在哪里?或者说是你能为客户做什么?这是一个核心的逻辑,我们目前第一个就是说,我们在做这个中西部的一个钢铁行情的一个资讯,我可以这么说,在国内做资讯的网站非常多的,但是像我们钢谷这样在全国有40多家分公司,我们的数据采集渠道,包括我们和全国有将近一百家钢厂的这种战略合作模式。我们采集来的渠道,我们采集来的数据是最朴实最真实的最准确,具有这种能力的公司不会太多,因为这个也是依托于东岭集团这30多年来的一个贸易背景,形成了这样一个体系,目前我们是立足中西部,把整个钢铁从业人员的这种讯息服务给他提供最真实最准确最及时。那么说的再专业一点就是每天的市场的成交情况,每个城市的库存情况每个钢厂的生产情况等等,可以说我们了如指掌,这个就是把这个通过我们的大数据加强和分析给我们的客户提供,让他在这个行业当中起码知道,我每天处在一个什么行情和变化当中。

第二个的话,我们有一个投研机构,那么这个投资机构的话也是利用这个期现结合的模式,利用大数据的分析,给客户提供期现套保等服务,帮助客户,因为现在不是单边行情,如果说涨价了很挣钱,如果跌价你肯定会有亏损,那么我们就给他搞一个期现结合,做套保也好,我们平时也和国内比较有名的永安期货等机构学习和沟通,那么专门给我们的产品客户提供这样一对一的这种服务,帮助我们的产业客户提高效率、帮助我们的产业也提高盈利水平,降低这个经营风险。

还有一个我们做一些就是一些产品和工具类的东西,例如说我们目前的APP,这个东西干什么呢?这个东西就是帮助我的当前客户在整个业务过程当中简化效率,也降低他的这个运营成本。

所以说我们目前也就是立足这三点,但是话说回来这三点挣不挣钱。不挣钱,那么我们怎么生存,所以说我们也在研究线上和线下的一个结合,我们也有现货业务,拿现货的这个贸易来补充你现有的这种不挣钱的这个业务,只要你能活下来,我们才能更好的发展,这个我可能说的比较直接一点好,谢谢!

主持人:感谢,其实这些问题我们的钢铁电商比较普遍,包括去年说也有一个钢铁电商盈利了,其实发现这个是一个笑话,互联网的价值目前呈现量不足。

包括您刚才提到一点,我理解特别深,关于交易平台的数据,之前和白总探讨过,交易平台的数据要有哪些数据,达到什么样的数据频次才有价值,刚才说到不同维度的信息,比如说我除了交易区里边我们看到个数据,然后我们看到钢厂的生产数据,包括也提到在区域化的数据,谢谢。

那下面的问题问问李总,因为您是供应链方面专家,那可能因为今天这个地方可能有很多的概念,比如说供应链、产业互联网,首先第一个问题是说您怎么看供应链和B2B这两个词的异同,第二点就是您之前在平安银行,供应链金融方面有很多建树,包括这个系统设计,第二个问题,就是说在B2B,你觉得有些风险点,给大家一些提示。

李海平:首先说一下B2B,它有三块,第一块就是我们经常谈到一块,就是商品交易性B2B,今天谈主要是这个维度,第二块的话实际上是服务性的B2B,特别是供应链服务、物流,这一块也是非常大,第三个非常大的B2B市场的是金融市场的B2B。但是我今天我集中讨论第一个就商品交易的B2B,说的煤炭交易、钢铁交易这块,其实我个人认为这个B2B的话,是基于互联网平台的B2B,其实任何企业之间交易,大家都认为是B2B。我们今天谈狭义的B2B,我个人认为就是销售加上物流,如果不解决销售的问题,其实就是一个业务的在线化,如果解决了销售的问题,然后加上供应链的问题,整个B2B就比较完善,金融、物流都是它的场景。

第二个说供应链,供应链五个流程,但是唯独没有提销售,B2B,刚才说是销售+物流,B2B行业里面,我过去做这个,平安银行是最早做供应链金融的银行,也是同时对B2B行业提供完整的金融方案以及完整的这种供应链融资方案的线上化,这个政策就是我们平安银行做的。

目前,其实当时我们搭建那个平台做了两百多家,为两百多家B2B的企业提供支付融资,但是更多是以支付作为结算,支付结算作为一个底层,上面搭建一层融资,再上面搭建一层帐户的增值,其实现在只给别人做支付,像我们现在这边陕煤只做支付难度很大,把支付交给你,为什么不能融资,那么多钱你给我融资最好,融资一做马上就问,能不能给我赚钱。我们原来在平安银行的时候发现客户收到钱之后没有说马上第一时间把钱转走,可能放半天或者一天,可能下午下班了,我们做了一个结算好的产品,是后台对接货币基金,年化企业做到4个点非常好。后来回流到这个平台上,原来是这个平台的客户,并没有那么多的结算资金,把其它银行的资金调过来买这样一个理财产品,其实就是把支付结算还有融资、刚才说的帐户增值,另外下一步银行还提供一些风险防范,几个综合的连接,对我们B2B的支付、金融也好、融资也好,具有好处。

风险防范点,看这个东西,有很多维度,第一个我们先看一点,国家号召你干什么,第二点供应链是什么,看上游、下游,上下游,以及这个企业良好,第三个是看产品,本身这个产品好不好做,有没有人要,这个东西是非常重要的,下来一个是人,这个上面实际控制人,这个人有没有负面的消息,有没有其它的负债。这个我们看的多一些,从整个的产业链,然后从供应链,从企业,然后从产品,然后从这个人,这五个角度,我们来体现大数据,我们数据就是这五个纬度。

谢谢。

主持人:感谢李总,讲的都是非常详细。因为时间关系,问我们嘉宾最后一个问题,今天说是产业和互联网融合的,实际很多做平台的时候,产业和互联网的融合是老大难的问题,究竟如何促进这种融合发生,第二点是大家往往有一个概念,找互联网人很难,第二个问题如何挖到比较好的互联网人,这样的问题,还是白总请开始。

白睿:先讲一下互联网和产业的融合,最好的就是找这样既有产业背景,又有互联网理念的人,这是最好的,但是这种人特别难找。我们家招人的问题,说句老实话,我们家可能面临很多问题和大家不一样。我们业务和我们的产品和我们的支持团队,包括风控、财务结算、数据,一天到晚的打架,这里面分阶段,我们家做的业务模式,是全赊销,都是赊销模式,在这个试点阶段,强风控,所有的业务,就这点客户,不到两百家的客户,强风控,当风控体系和量化模型出来以后,自己会有评估,感觉这个风控的体制,从模型、流程、制度等趋于完善的时候,鼓励业务人员去跑,业务跑起来以后,规模以后,再上一个风控手段,此消彼涨的,一环套一环,没有好的办法,看你怎么平衡互联网和产业,要不断融合。

招互联人这件事情怎么处理,这个事情其实我真不知道怎么处理,我没有办法回答,我们家是那样的,我们家因为我自己在互联网这个圈子里面混了很长时间,基本用熟悉的人,以前有人说你们这个创业公司用熟悉的,当时不相信,不用不熟悉的人不行,因为熟悉的人踏实,知根知底,效果好,我的业务也是我熟悉的人,从业务、财务、风控、技术、运营,要不是我以前的同事,要不是我特别熟悉的朋友,最差的也是我特别好的朋友介绍的,只用这三种人。底下的小朋友就是社招,就是另外一回事,只要是管理岗位,就是这三种渠道,我前面的东家找我不能这么挖人。

主持人:感谢白总的大实话,他在上海,招人可能的确有优势。

李海平:第一个就是夯实自己信息化的基础,有了信息化的基础,把内部互联,然后是外部互联,第二个把你这种产业通过这种互联搭载连接起来,做一种成本效益最优的方式。另外一个人员的问题,肯定是熟人,当然是最好,另外加一点可能是那种专业人才,现在的传统企业,不能把传统企业放弃,直接做产业互联网公司,不要这样做,传统企业是重资产、重服务、重客户的,效益很好,资产多,钱也多,这一块你要动是不好动的,最好做成轻资产公司资源注入进来。基本我现在给一些客户也是这样做的。

主持人:感谢李总,李总提到很现实的东西,发现很多东西不平衡或者不公平的问题,提供了一个解决方案。

杨总:我认为产业+互联网的人才,应该是不存在的,就是说首先抱着开放的想法,学习很重要,我认为懂产业或者懂互联网是长处,传统的企业觉得信息只是信息化,锦上添花的东西,不觉得信息是生产力。这个没有很好的办法,最重要是思考的创新模式。招人来说,陕西招互联网的人才,无论是基础人才还是专业人才,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但是我们努力,好在就是说不是招几百人,上千人。

主持人:感谢杨总。

王冀:主持人这个人才的问题非常好,我们人才一个是产品技术板块,一个是市场板块,包括营销板块,一个板块是商业模式的构成板块,这个真的在这个行业,我特别同意杨总的话,想招个全才很难,我们的高管三分之一以上从外地来,有海南、大连、武汉人,每个月有一笔专门的费用,高管回家的探亲费,一个月回去以后全给报,但是很难,港务区有地方政府提供的一个,原来最早叫梦想公社,现在叫人才公寓,在里面给高管提供一个房子。真的一块要靠社会,我们做大宗,加上金融的板块,期货各种证券的人才,再一个我们现在打造三二百人的技术团队,真的很难从社会上招聘,但是从社会上尽量多招,再一个还有自身培养,当然这个需要一个过程。

主持人:王总提到落地可能需要政府提供一些保障。

仝琳:说到融合,钢铁这一块,首先是整个贸易的线上平台,整个生产的信息化,利用行业的大数据,以及分析能力,为你的垂直客户提供一些独特的研判和见解,最终用互联网的手段实现生产、交易、加工、运输、供应链金融,整个实现闭环,如果把这些做好,就是等于实现这个行业的融合。对我这个行业来讲,我是这么理解的,不足之处请指教。

说到人才这一块,其实咱们西部地区这种电子商务其实也是比较欠发达,基本是广东华南地区比较发达,包括西部地区国际电子商务大会,也是首届产业互联网大会,这种会议太少,我给秘书长说了,以后这种会议要多举办,把整个陕西这种行业大佬请来,多交流,包括资源,物流运输,西北有很多资源,产业整合这个氛围上,可能还是欠缺了一些,所以说导致这个整个在行业内的这种高尖端的人才比较欠缺,好在整个西安,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工业大学,包括西安也有好多的985、211的大学,所以说这个人才储备还是有的。你自己企业的人才,要快的引进,就是挖,或者自己传帮带,优秀人才还是挺多,包括和政府多做一些结合。

主持人:陕西比较有优势就是本地的高校资源还有研究院所这个资源,里面有一些高端人才,如果能挖过来或者一些商业外包的企业,会有一些帮助。然后第二点就是你刚才提到,整个的人这一块传帮带很重要,我相信对整个产业互联网接轨更重要一些。

时间关系,今天的论坛到此结束了。我相信以后有更多的交流,也欢迎大家来我们年底宁波举办的第四届中国B2B电子商务大会做客。再次感谢!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