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冶云商获工商银行10亿元授信,钢铁电商开始比拼“找钱”能力?

王玙珺 亿欧 2017-09-29 08:31:09

9月27日,中国工商银行宣布与欧冶云商正式进行战略合作,双方将在数字供应链金融领域建立更深联系,提升对中小微企业的服务效率和水平。

据了解本次合作主要集中在供应链金融业务方面,当前工商银行总行已完成项目审批,授信额度10亿元,双方主要合作模式为在线存货融资以及厂商银等,双方进一步细化对接方案后,可正式启动系统开发工作,预计最迟明年一季度,工商银行可为欧冶推荐的客户直接提供在线供应链金融服务。

欧冶云商官方表示随着整体业务的快速发展,引入银行直接面向客户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对欧冶具有战略价值,公司将通过总部、金服、物流、电商等整个体系的综合服务,构建欧冶生态的信用体系。据其透露,未来银行直融业务在欧冶全部供应链金融业务中占比将达到80%以上。

供应链金融是一项较为系统的服务,其核心价值即通过供应链金融业务让中小企业从银行拿钱不再可望而不可及。从合作角度来讲,这种合作将更为有效。与第三方平台进行金融合作,银行可以将中小企业信贷市场有效打开。亿欧观察到随着B2B电商模式的渗透和服务能力提升,越来越多中小企业客户对于平台的粘性和信任感提升,所以随着成熟体系的建立,较大型的B2B电商纷纷建立供应链金融服务,这也成为拓展业务方向之一。据了解,欧冶云商2016年为中小企业提供的金融服务所产生的资金规模达到近200亿元。

钢铁电商开始比拼找钱能力了?

欧冶云商是中国宝武于2015年2月全资设立的第三方钢铁服务平台,2017年5月底获得本钢集团、首钢基金、普洛斯、建信信托、沙钢、三井物产等10亿元战略投资,继续完善基于交易的金融、物流、数据、资讯等服务。

2012-2015年随着钢铁电商服务商越来越多,从“纠结”商业模式到探索增值服务,明显感受到行业企业的发展。供应链模式在其催生下不断升级,发展呈现4个台阶:

①注重基于“物”的要素,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②发展至2.0版本,通过技术应用增加风控模型,为决策做支撑;

③3.0版本,集聚多维度数据,提供综合性分析。

关于第④点,有观点认为未来将结合区块链技术为之赋能。

新技术进入传统行业,本来有一定门槛要求,数据模型的搭建、供应链金融的匹配主要还需基于企业自身的服务实力。有平台的背书,无论是从资金稳定性、信用评估还是偿还能力来说,都得到了有效的提升。亿欧认为关于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产品还将继续演变,从B2B到B2B2C有更多可能,金融白条、融资只是开始。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