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冲击新发地的两个70% 农产品必须品牌化

亿邦动力网 2017-09-20 08:15:19

互联网的发展对新发地带来的影响远远小于行业人士的预估,电商作为朝阳产业只颠覆了农产品流通的第二阶段。新发地董事长张玉玺称,如今农产品现货比重相对较小,电商却影响着新发地的两个70%,第一个通过互联网流通的新发地农产品中,干果、进口水果和有品牌的中国水果占比达70%;第二个通过调查得知,通过网络购买新发地农产品的消费者中30岁以下的年轻消费者占比达70%。

(图片来自新发地官网截图)

(图片来自新发地官网截图)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农产品的流通分两个阶段。北京农产品的自有率不到10%,而剩余的90%均从全国运到新发地。这是一个B2B的过程即农产品流通的第一阶段,因其发展速度缓慢,电商在其中的占比很微弱。第二个阶段是农产品从新发地到消费终端的过程,即农产品从新发地到超市或者直接到消费者手中。部分消费者通过电商与新发地发生关系,换句话说,电商是农产品现货交易的一种补充、一种融合、一种发展。

2016年市场上到处都在讲农产品电商大溃败,目前看来,在生鲜领域仍是困难重重。困难具体体现在农产品的非标性、品牌缺失以及农产品的易腐性。但是农产品又有自己的优势,农产品的粘性大,且是高速流通的产品。

目前中国的农产品在流通方面主要又面临着两方面的问题。第一,好的产品卖不出好价钱。究其原因还是农产品的品牌性较弱,市场上总有以次充好的情况发生。比如,新发地的水果有270个品种,每一个品种又可以分好多品类,假冒伪劣商品太多,坏的要跻身好的品牌。再比如真正的五常大米年产量才100多吨,但中国产量达到了1000多吨,其中90%是东北大米假冒的。但是作为农产品从业者来讲,东北大米也很好,只是没有五常大米宣传好。能被冒充也是因为两个品种差不多,很难分辨。第二,食品安全得不到彻底解决。目前解决的办法是食药局进入市场,农产品要有产地证明和检测证明才能进入新发地市场,缺少任何一项都会追其根源,合格后才能进行销售。政府的介入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食品安全的问题,但永远达不到百分百。这其中主要的原因还是农产品没有品牌。农产品的品牌代表实力,代表质量,代表种植者的品德。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农产品有姓有名了即相当于有品牌,名和姓缺一不可。

(图片来自新发地官网截图)

(图片来自新发地官网截图)

新发地董事长张玉玺称,“我以前经常去超市看白领买菜,你会发现以往消费者端详半天看的是产品的价格,而现在消费者看的更多的是产品的质量、品牌、产地以及安全不安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不会购买没有品牌的东西。”农产品没有品牌和非标性是目前阻碍农产品电商发展的主要原因。今年年初提出供给侧改革,就是提倡中国农产品品牌爆发。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说,生态、质量、品牌将是中国农产品发展的方向。

农产品品牌化则需要做很多事,比如土地规模化,产品标准化以及宣传推广。而对于农民而言,中国农业的发展方向首先土地一定要规模化,有规模以后才讲品牌。品牌是有标准的,比如说佳沛奇异果的大小、VC含量,果重、果围等都是有标准的。其次,宣传要抓住消费者的心理并且要讲好中国故事,比如褚橙。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