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车帮 运满满为扩大市场占有率明争暗斗

骆一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8 08:18:05

商战背后实为资本争夺?

根据《财经》杂志报道,今年1月,运满满向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公安分局举报,称遭竞争对手货车帮非法入侵系统窃取货源信息,雨花台分局已立案侦查。

紧接着,剧情反转。有媒体报道,早在去年11月,货车帮就曾向贵阳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举报,称运满满的员工通过“呼死你”电话骚扰软件对货车帮大量用户进行电话骚扰,并附有立案决定书的图片。

对于上述消息,货车帮与运满满均认为系对手恶意竞争行为。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了上述两家公安分局。南京雨花台分局方面表示,今年1月,运满满确实有向分局举报,但案件细节目前不便对外公开;而贵阳市开发区分局方面表示,对上述案件并不清楚。

事实上,从两家企业的举报时间可发现,两起事件并非近日发生。对此,一位消息人士表示,现在这个时间点才曝光,跟双方的融资可能有很大关系,或是希望在融资的当口借对手的负面消息来影响投资人决策。

上述知情人士进一步表示,除了互相举报外,从去年开始双方已在网络宣传上有过多次交锋。与此同时,两家企业的融资节奏也在持续加快。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5月,货车帮共完成5轮融资,投资方包括腾讯产业共赢基金、百度资本、国际金融公司(IFC)等机构,融资金额总计达3.71亿美元。

8月17日,货车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货车帮又有最新一轮融资动作,已获得B++轮5600万美元的融资。

而运满满方面,则是从2013年开始融资,截至去年底共完成6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红杉资本、光速中国、云锋基金等机构,总金额也达到数亿美元。

“投资人就那么多,所以目前双方都在尽力争取资本市场的青睐。”上述知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老大”与“老二”之争

货车帮与运满满之间的争斗不断升级,与我国物流市场规模逐步增大,“钱”景诱人密切相关。

记者通过整理多家统计机构数据了解到,目前,我国拥有全球最大的物流市场,年物流运输费用可达1.6万亿美元,其中公路物流费用约占75%,达1.2万亿美元,为美国市场的近两倍。

与巨大的公路物流市场相对应的是,我国高度碎片化的公路运输体系。目前,我国约有货车司机3000万人,其中个体司机占比达到90%,相比之下,美国仅有280万名货车司机,且个体司机占比小于40%。不仅是货运司机,我国在货源信息方面也十分零散,集中度低,这大大制约了公路物流效率的提高。

数据显示,我国货车空载率为40%,这意味着,近半数时间,货车都是进行的空载运营,而货主寻找货物的平均时间在3~5天。

物流行业巨大的市场规模与相对不高的运营效率形成强烈反差,在此背景下,互联网物流平台应运而生。

一位互联网物流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货车司机往往送完一趟货后,返程还需载货以提高运输效率,由于货源并不好找,因此信息中介成为司机的一大选择。随着互联网时代来临,互联网物流平台逐渐取代了传统的货物中介。

据了解,互联网物流从2010年开始陆续发展,发展时间并不长,除货车帮与运满满外,还有传化路鲸、福佑卡车、罗计物流等多家企业也在经营类似互联网货运业务,但规模相对较小,当前市场基本形成了货车帮、运满满两强对抗的竞争格局。

一位内蒙古货运司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两家企业均有各自的“优势区域”。如货车帮的“优势区域”在西北地区,运满满则在华东。双方平台对货源发布采取二选一的模式,即货主发布货源信息只能在两个平台中选取其一进行发布,即使不在一个手机上也不行,平台会根据注册信息进行对比。

记者了解到,两大平台在自己的“优势区域”中市场占有率更大、用户数量更多,因此这些区域的货主为使货物尽快发出,也就只能二选一进行信息发布。

在此背景下,货车帮与运满满作为目前行业内最大两家互联网货运信息平台,为了尽可能的扩大市场占有率,在各个方面都进行着“明争暗斗”。

平台方尚未实现盈利

货车帮与运满满“官司”不断,也与互联网货运物流行业尚在发展初期,并不能很好地将市场规模直接转化为利润有很大关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货车帮与运满满两大平台均是免费使用,也都尚未实现盈利。

正如此前的移动出行和互联网O2O行业一样,企业先期的市场导入往往需要“烧钱”,用优惠手段培养用户的使用习惯,进而通过规模扩大来打造可持续的盈利模式。

货车帮的一位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货车帮希望打造一个以车货匹配为基础的O2O闭环,即以货运信息发布平台为主,延伸至车辆维修、ETC业务、保险、车辆销售等服务项目。

上述货车帮负责人指出,企业通过货运信息平台可大量掌握司机货运信息,这为业务延伸提供了可能。随着用户数量增多与粘性增强,未来平台在提供货运信息的同时,完全可以针对货运司机可能面临的车辆维修、车辆保险等问题提供服务,而平台也会从这个闭环中获得巨大利润。

据了解,目前,货车帮、运满满均处于商业模式打造初期,闭环还未打造完毕。以货车帮为例,目前,其主要业务为货运信息发布与ETC两大业务,其中ETC业务截至今年7月底,累计发卡量超过100万张,日充值金额超过9000万元。

在ETC业务基础上,货车帮拓展“货车帮白条”小额信贷业务,即平台先垫付过路费,车主收到运输费后再进行偿还,截至2017年7月底,货车帮金融白条累计放款15亿元。

上述货车帮负责人告诉记者,ETC白条业务,其利率比银行贷款利率略高,但对司机来说,通过该业务获得小额信贷十分方便快捷,所以平台可通过该业务获取利润。

而在货运信息方面,两家平台尽管尚属免费阶段,但从盈利模式角度看,长期免费可能性不大。

河南的一位货运司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际上,平台的运营模式和传统的货运信息中介类似,只是搬到线上而已,因此平台收取“信息费”可能是必然选择。

事实上,以前司机通过货车帮和运满满这类平台寻找货物,会被收取一定费用,但费用不多,如货车帮大约每年收120元。或许是因为竞争激烈原因,从今年开始两家平台已不收取任何费用,但随着用户数量与粘性增加,再重新收取“信息费”也有这个可能,并且价格可能也会比以前高。

虽然目前平台方对司机并不收取费用,但同样引来诟病。上述货运司机称,现在通过平台联系到的不一定是货主,很有可能是线下的信息中介,如果是这种情况,信息中介会根据货运情况抽取50~200元不等的“信息费”。

由此来看,互联网物流行业仍存在需要改进之处,对运营企业来说,完善服务体系,真正提高物流效率,比互相争斗更重要。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