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B+SCS+SCF产融数字化模式正在掀起一波怎样的转型升级狂潮?

李海平 2017-08-16 08:26:35

首先我们看B2B:在我看来B2B有三种主流模式:

商品交易B2B模式;

服务交易B2B模式;

资产资金交易B2B模式;

三种模式是相辅相成,相互依存,特别是在基于产业链的供应链平台更是如此,目前很多传统企业在转型升级的问题上:兴奋+犹豫+害怕,一部分徘徊在转型升级的大门口,在犹豫进不进去,另外一部分刚刚进门但是不知道进来了继续怎么走,当前还没有彻底完成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企业。

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中: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供应链,因为最近几年供应链实在太火了,但是什么是供应链,怎么做供应链,大家确实陌生的。供应链原本是企业的一个重要环节,是连接产业中企业与企业的纽带,而今要将其当成一个转型升级的抓手,甚至未来想象的主要空间,着实让大家懵逼了一把。

就B2B领域,目前真正跑出来的平台还极少,就是当年被誉为B2B第一股的科通芯城,今年以来也被资本质疑,惨遭做空,那么在这个领域到底要怎么搞才有出路呢?我们今天探讨探讨。

B2B是交易,但是没了交付,B2B难以持续,因为SCS(供应链服务)成为重要支柱,我们看B2B平台玩的肯定不是项目化,因为交易是脉冲的,那么维持这种脉冲,严重依赖稳定的金融支撑,否则难以维继,因此SCF(供应链金融)必然出场,相信大家看过很多B2B平台,刚开始红红火火,因为它有活动,有优惠,甚至有补贴,但是慢慢滴火势降下来了,聪明的人发现,这种形式本身就难以维继,只要一断奶,那么用户就找有奶的娘去啦。那么在持续改善体验,改善交付能力,还有就是SCF的持续供给啦,相信90%以上的优质传统企业的老板都看到了,且在这样做下去,很多B2B做不下去,就认为是供应链金融供给不上才死掉的,也不无道理。

传统企业看到B2B的未来,一个是想通过B2B将自身业务的天花板炸开,一方面想的是大数据,潜意识是供应链金融。根据我交流的若干行业大拿来看,我觉得他们想到了第一层,但是如何迈出这一大步尚需时日,未来的场景衍生,平台+平台模式等等甚至还有很多现在根本想不到的模式都会冒出来,只要你的用户数够,你的流量够。

B2B+SCS+SCF的模式,其实内涵:通过B2B的交易结构,把自身服务资源与能力释放出来,为产业提供供应链管理、供应链服务与供应链金融,这是一种推动模式,相反:SCS+SCF完全可能拉动B2B形成交易。但是有个前提是:你的服务能力,你的信用资质,你的技术能力能够协调调度起来,未来一定是做成一个大流量的轻资产平台,但是当前还得自身拿出实际行动,自身对供应链金融资产要负责,否则老是在岸边使劲喊加油,估计其他人也不傻。那么这里的资产结构的玩法是很有讲究的,自己到底扮演一个什么角色,模式怎么设计,风险的控制与如何防范,如何做出一道漂亮的资产清单来,都是很考究的......难就难在:产与供应链的结合,产与融的结合,供应链与融的结合,并且还必须是数字化层面的融合才行,个人认为:服务太轻不行,替代性太强,资产太重不行,负担太重,连接太少不行,参与方不够,数据无法勾稽,数据太少不行,价值无法放大,因为未来平台一定要形成:重服务、轻资产、广连接、大数据。

将供应链作为转型战略的取得一定成绩的案例:像上市公司:搜于特、中科新材,非上市公司:河南鲜易控股,基本上都出了一些非常不错的成绩,有空大家可以参考下它们的案例。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