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是如何重构产业的?

周响东 接力浙商 2017-08-10 08:20:03

【编者按】从O2O到互联网化,再到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线下实体和互联网的联系越发密切;实体经济因互联网而产生的变革越来越明显。那么,互联网究竟是怎么重构产业的?

blob.png

【人物简介】

周响东,迭代资本创始合伙人。浙江大学理学学士、经济学硕士,原安永会计师事务所高级审计师,曾任职于华睿资本、盈动资本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具有多年互联网早期投资经验。2014年10月创立专注于早期投资的迭代资本,主导投资了包括亿欧网、星云、别样红、涂图及英语趣配音在内的多个优秀早期项目,且这些项目都经历了快速成长,成为了行业的领军企业。

互联网已经发展了几十年,渗透进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在本文中,我们来探讨探讨互联网的本质是什么,它又是如何重构各个产业的。

互联网的本质是什么?

互联网的本质是一种高效、低成本、快捷、富信息的信息传递方式,这种信息传递方式融入到了各个行业中,会对各个行业的商业形态进行了重构。

很多商业规律的改变,都是基于这种互联网的本质,例如:从“二八原则”到“长尾理论”。互联网出现之前,由于服务客户需求的成本较高,所以服务头部客户或者头部需求成为公司盈利的主要方式。

而运用互联网之后,通过互联网低成本的信息连接方式,以及标准化产品的开发,使得服务长尾需求的成本急剧降低,服务每个长尾需求变得有利可图。

Google Adwords就是将尾部网站的流量利用标准化的产品变现,使得其服务长尾流量变现能够实现正毛利,同时推广到海量的长尾流量网站,实现营收的规模化。

互联网重构产业举例:

1、电商。传统零售业的形态是线下门店陈列(信息传递方式是商品陈列,流量手段是租赁门店),这种形态下,扩张SKU的边际成本是对应货架对应的租金。

高昂的租金成本,使得平效成为了传统零售业的核心KPI,为了提升效率,精选商品的能力就成为了传统零售业的关键。在这种商业逻辑上,传统商业涌现了一批在垂直类目具有强大经营效率的巨头。

然而,互联网不同,线上扩张SKU的展示成本基本为零,使得电商的形态是丰富的SKU,全类目化的运营,因为越丰富的SKU及类目,对用户的回头率、复购率、活跃度都是极大的提升。

电商平台高效对接海量需求及海量供应,具有极强的网络效应,信息的入口效应及其明显。

从这个角度来说,没有供应链深度的垂直类目电商是伪命题,有供应链深度的垂直电商最终也会投靠大的电商平台,以获得低成本的流量依靠,本身精力在供应链深度的打造上。

2、Airbnb。很多人说airbnb是共享经济的成功典范,但我认为这不是本质。Airbnb对部分的酒店实现了替代,也是基于互联网。

传统酒店为了获取流量,需要建造在非常好的地段,为了分摊地段的租赁成本、以及日常的运营费用,酒店通常采用集中式管理的方式来降低成本,传统住宿都是酒店化运营。

互联网的出现使得流量的获取不需要通过好地段来获取,同时房东兼职管理的方式使得其管理成本也低于酒店的管理成本,从而实现了对酒店模式的效率提升,从而在满足一部分需求上,对酒店业进行了替代。

同时,airbnb的供需双方都是碎片化的,使得airbnb规模越大,在连接供需双方上具有越高的效率。

不同的产业,互联网重构产业的逻辑不同

互联网这个工具的特点是明确的,但是每个行业有每个行业的特点,所以利用互联网重构行业的路径不同:有从互联网流量端出发,重构产业的;有从线下产业出发,利用互联网实现更优效率优化的。

1、二手房中介:链家、房天下、爱屋吉屋。链家从一家线下门店连锁,利用IT系统实现高效的管理,同时利用互联网提升了门店对用户的覆盖半径及服务体验。

房天下由纯互联网公司搜房转变而来。爱屋吉屋从出生那一刻起就是一家互联网房产中介。

但是在二手房中介领域,由于交易的低频,供应与需求的地理位置属性,使得房天下、爱屋吉屋这种互联网公司无法在某一小区域形成有效的供应及需求,在效率上落后于链家这样的门店模式。使得链家在这场竞争中,最终胜出。

2、猎头服务:猎聘网。猎聘网早期是一家匹配猎头职位与候选人的网站,通过免费的服务,快速积累了大量的猎头及候选人,最终猎聘网切入猎头服务,转变成一家互联网猎头服务商。

在猎头服务中,海量的职位以及海量的候选人,是高效匹配与快速成交的关键,所有猎聘网从信息撮合出发,快速获取海量需求与供应,再切入交易。

从以上两个行业的不同情况可以看出,互联网重构不同产业的路径不同:

二手房领域更多是传统从业者利用互联网工具提升原先业务效率,这种模式优于互联网从线上流量出发切入具体业务的模式;

而在猎头服务领域,从线上流量运营的互联网公司达到一定规模,反切猎头服务的路径取得最终的成功。

同一产业,发展阶段不同,互联网重构产业的路径不同

同样是电商,在美国成功的是亚马逊,在中国处于领先的是淘宝,这是为什么?这是由于互联网介入零售业的阶段不同:

互联网介入美国商品流通领域的时候,美国的市场经济已经发展一百多年,商品流通领域已经非常成熟,各个领域都有巨头。

因此,互联网要颠覆传统巨头,除了要借助互联网在信息传递上的低成本之外,亚马逊需要自建供应链,从而实现对传统巨头的效率超越,在切入类目上,也是互联网长尾效应特别明显的书的这个类目。

而互联网介入中国商品流通领域的时候,我国市场经济才发展二十多年,商品流通领域存在非常长的链条,存在大量的个体户。

互联网介入的时候,只要将那些有价格优势的个体户搬到网上,通过互联网高效连接用户,从而实现了对线下流通模式的颠覆。

由于该模式的较轻,资本投入小,快速的起量,同时由于竞争对手实力较小,淘宝网的发展速度大大超越了亚马逊。

虽然亚马逊与淘宝的起始模式不同,但从目前看,亚马逊与天猫越来越雷同。这就是不同的发展阶段,起始模式不同,终局趋同。都是向效率最优的模式发展。

从以上的讨论来看,我们要理解互联网的本质,同时要理解每个行业的特性,才能在其中寻找到独特的创业与投资机会。正因为以上的思考,我们迭代资本的主要投资逻辑如下:

1、所有的TMT技术都要有具体的行业场景,所有的投资都是基于行业场景,所以我们的投资的方向是行业+TMT技术。

2、每个行业的与技术结合之后产生的投资机会不同,需要具体分析。我们将投资机会分成:平台型机会(规模效应明显)、品牌型机会、通用型技术平台。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