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农运”让食材配送商能自主接单管理商品

吴晓宇 铅笔道 2017-08-09 08:33:07

►导语

被“链农”创始人邀请至链农工作,许文做的事情是要革传统配送商的命,为餐厅配送原材料。

然而,此次创业,他选择为传统配送商服务,帮助后者集中采购食材及提供订单管理工具,“蜜蜂农运”应运而生其作为一款SaaS工具,为餐厅与配送商提供双向服务:餐厅可用产品下单,随后,配送商在自有端口完成接单、客户管理、调价、商品管理的工作。

blob.png

截至目前,“蜜蜂农运”已获取日下单餐厅150余家,配送商30余家,日交易额为20万元,月收入1万余元。

注:许文承诺文中数据无误,为其真实性负责,铅笔道已备份录音速记,为内容客观性背书。

餐饮配送行业的发展究竟向何处发展?今年1月,身处链农网的许文开始就此问题深入思考。

之所以思索该问题,是因为许文发现虽然链农在B轮融资3000万元美元,但迟迟没有取得发展曙光,无法满足餐厅对食材采购的要求:为保证食材新鲜,生鲜配送时间在7点~9点、满足各类餐厅对不同蔬菜的个性化要求、不能灵活换货与补货等。

许文原本是革传统配送商的命,却发现传统配送商比链农、美菜活得要好:传统配送商多为自营买卖,虽然单家服务的餐厅少(多为10~20余家,链农为5000家),但时效性强、在满足餐厅个性化采购、补货或换货上更具有优势。

更为重要的是,由于传统配送商为自营模式,运营成本低。他们可以在其采购价格上加价15%卖给餐厅,而链农必须在蔬菜进价基础上加价20%~30%才可保证成本。

因此,许文判断通过补贴维持链农运营的方式,必定不持久。为传统配送商服务的念头在他心里发芽。

许文经调研发现,虽然传统配送商在蔬菜、水果、肉类、水产、干货等非标品上存在服务优势,但是他们在调料、冻货等标品上的采购商缺乏议价权,不具备价格优势。与此同时,他与团队还发现,传统配送商采用纸质订单的原始统计方式,不仅耗时耗力,而且容易出错。

他遂想为传统配送商提供标品采购,通过集中采购的方式,降低采购价格,并用信息化SaaS工具,给自营配送商派单,优化配送方订单管理方式。项目“蜜蜂农运”于今年6月上线。

该SaaS为餐厅与传统配送商提供双向服务。在餐厅端,其可以选择不同品类、不同重量的原材料下单。在配送商端,采购方可接单、进行客户管理、调价以及商品管理。

blob.png

◆ 商品管理界面

客户管理方面,传统配货商可针对不同客户以及不同采购要求,相应地调整价格。

blob.png

◆ 实时采购界面

目前蜜蜂农运已获取10余家上游的一级批发商以降低配送商采购成本。后者主要分布在华北等5大地区,提供的产品包括调料、蔬菜、肉、冻货等四种品类。与此同时,许文允许配送商使用原进货渠道进货。

许文称,“蜜蜂农运”将抽取配送商的订单的1%~3%作为服务费,同时如果配送商从系统采购产品,团队还可赚取单品的采购差价。未来,他还通过布局仓储、物流获取营收。

由于上次创业所积累资源,在获取配送商方面,团队通过地推的方式进行推广。

截至目前,“蜜蜂农运”已获取日下单餐厅150余家,配送商30余家,日交易额为20万元,月收入1万余元。

据了解,该项目正在寻求天使轮融资,预计金额为400万元,出让股份20%。资金将用于销售运营和技术研发。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