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通一达创业史,给创业者带来哪些启发?

饶慧钢 银河系创投 2017-08-08 08:49:20

看四通一达的创业史,那是一段创业者将自己的生命与事业完美融合的创业历程,最终杀出重围,获得巨大的成功!这段创业历史又可以给我们每个创业者带来哪些启发呢?

不问出身 时势造英雄

他们都没有显赫的学历或背景,起点很低,做的事情在当时来看不入流。就是VC常说的,你学历背景一般,你的创业项目也没啥门槛。而他们却可以长期以来将生命专注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上,克服各种常人难以克服的困难,最终获得成功。

他们所从事的事业,顺应了中国电商崛起的大趋势。看全球企业发展史,可以大成的企业都是顺应了大趋势,而不是创始人有多牛逼。马云开始创业的时候也很普通,就像马云自己说的一样,带着一群普通人创造一个伟大的事业。So,相信自己,相信团队!

他们在创业早期都选择了加盟制。所谓加盟制,和现在常说的区域合伙人制差不多,平台为加盟商赋能,加盟商反过来为平台赋能,建立合作共赢的生态。

说到这里,顺便做个广告。专注、顺势、共赢——构筑了银河系创投的核心价值观,我们专注b2b投资,包括消费类b2b(休闲食品、生鲜、冷冻食品、水果、鲜花、快消品)、家居类b2b(家装建材、软装家具、家纺、整体厨房、智能家居)、工业类b2b(大宗商品、原材料、工业品MRO、汽车配件、医疗耗材),如果你的创业项目与我们的投资方向一致,欢迎联系我们。

有舍有得 正规军进化

他们在创业早期都有很多混乱的地方,很多非常规的打法,循规蹈矩按部就班不可能在初期胜出,这是一个创业团队从零到一的艰难过程。当他们完成从零到一的过程后,合法合规的经营才有可能做成大平台,所以这个时候,业务的合规性特别重要。同时引入正规军,实现从游击队到正规军的转型也非常重要。

这个时候,创始人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寻找正规军将领来担任合伙人或核心高管。要舍得出让股份,只要你敢于让利,就一定有人来帮助你实现理想,将事业做大做强。那个时候,像国美电器、沃尔玛中国,这些大公司的核心高管没有什么股份,顺丰舍得出让股份,同时在大趋势大愿景的驱动下,请来了一堆高管,实现了向正规军的转变,才有了今天的成绩。

未来十年传统行业最大的创业机会

过去十年物流行业高速发展,物流是各个行业的基础设施,当物流网络趋于成熟的时候,接下来传统行业最大的机会将出现在流通供应链环节的变革,这将是未来十年传统行业最大的创业机会,也是所有b2b创业者的福音。

中国的渠道效率非常低,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将是驱动传统渠道变革的最佳机会,这将顺应大趋势的潮流,同时这也是供给侧改革的关键。高效率的渠道将利用科技的手段倒逼上游工厂结构化重组,利用赋能型的方式帮助无数小b提升供应链效率、最终实现整个社会生产、流通供应链及零售服务效率的最大化。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