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中心”的新帽子,广州戴不戴?

谢波 闹客邦 2017-08-02 09:38:40

最近,全车件汽配电商平台巴图鲁宣布,企业已完成总额为1亿元美元的C轮融资。据悉,这是中国汽车后市场供应链领域最大单笔融资。

产业互联网大爆发时期来临   

与此同时,同样诞生在广州的另外一家创业公司爱员工,也刚刚完成了新一轮的融资,这家聚焦企业员工福利保障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公司,在实践中聚焦为新经济生态下,日益增长的自由职业者解决工资社保、税务筹划等福利保障服务,成为共享经济细分领域服务公司中的佼佼者。

回到2015、2016年,巴图鲁和爱员工两个项目都曾因创始人太过传统、项目2B不够性感而融资困难,但如今却成为资本追逐的香饽饽。前后只有一年多时间,除了项目本身的发展变化,更多地折射出风险投资市场风向的深刻变化。

2013-2014年,伴随着中国移动人口红利增长,中国消费互联网创业火爆,在大众都在热衷于追逐消费互联网“独角兽”的时候,只有少数投资机构开始布局后消费互联网时代的风险投资,去发掘新的体量更大的投资洼地。 

而这个洼地,如今看来就是产业互联网,可以简单定义为用互联网思维和工具对传统产业进行升级改造过程中而带来的传统产业+互联网的创业项目。 

而在这个过程中,如果说消费互联网更多的强调新场景,新增量的话,那么产业互联网更多强调新模式,新效能。 

产业互联网围绕存量产业链条的“在线化、数据化、智能化”的升级主线,开始进行系统化的整合优化,通过创新技术和模式,降低成本,减少人力,去除环节,提升体验,从而达到提升整体产业效率的目的。 

以巴图鲁为例,通过统一编码数据库系统,将主流车型的配件数据和参数在一个平台上汇聚和呈现,并且通过B2B电商交易和O2O物流服务,大大降低线下交易成本,提升流通效率,通过实时的现实交易数据,所产生的汽配价格动态数据,直接可以被保险公司作为保险理赔参考的指数,直接可以通过平台进行产品和服务下单购买配件,大大提升了整体的服务效率。 

提前布局的风险资本

作为巴图鲁、爱员工B2B项目的早期投资方,启赋资本由创投老兵傅哲宽和他的四位合伙人创立而成,从2013年8月创立那天开始,启赋资本五位合伙人带着过往优异的投资经验和业绩,在大部分机构追逐2C消费互联网投资风口之时,提前布局下一个产业互联网早期投资风口,同时适当布局工业升级关键驱动要素之一的新材料技术投资,成为产业和互联网相结合领域的风险投资“革新派”。 

启赋资本布局产业互联网投资战略遵循着一些基本的原则立场。 

其一,站在更高的高度上布局下一个投资风口,差异化投资未来,避免在当下的投资风口中纠缠; 

其二,坚持产业升级过程中的效能提升优先,坚持价值投资,一方面要求项目实实在在服务产业,服务真实价值的创造,另一方面能够为更大价值的创造长时间地坚守和推动; 

其三,坚持互联网思维、模式、工具、技术、平台应用到传统实业的基本理念,坚持选择更多传统产业从业经验和较强执行力的创始人投资,对产业拥有“敬畏之心、变革之志”。 

其四,坚持聚焦原则,一旦认定方向坚定的执行到底,一旦认定项目价值坚持跟进的持续投资扶持,直到项目成功。 

其五,坚持投资与服务的两手抓,配备完备的投后服务体系,对项目进行投后的深入有效的服务。 

在经历2015-2016年两年资本寒冬后,随着消费互联网投资热的消退,产业互联网投资在2017年爆发,启赋资本早期布局投资的众多产业互联网项目也纷纷展露头角,获得市场追捧。 

以启赋资本在广州投资的天使项目为例,考拉先生累计融资额已经达到3亿,爱员工累计融资额已经达到3.2亿,巴图鲁最近也完成了C轮1亿美金的融资,此外,Xbed、筷子科技、丰申网络、来设计、金华佗等项目也发展良好。 

从电商爆发到服务创新 

如果说互联网早期变革带来的电商等新经济模式,是从销售端的增量消费场景的拓展开始突破,是前方阵地疆域的不断拓宽的话,那么随着疆域的拓宽,后续的供应体系的保障,效率的提升,也就是配合疆域拓展的弹药供给就成为下一个风口。 

而消费互联网之后,产业互联网成为重头戏,产业互联网对于供应链层级的不断的优化升级,进而带动对于前端销售场景拓展的支撑服务升级,是下一个价值增长空间。 

阿里巴巴首席战略官曾鸣的口中,这便是S2B的变革,从供给端向小机构进行供应匹配环节的新革命。 

而这个环节是支撑商业价值重构的重要支撑力量,如果说互联网带来的是线上线下消费场景的增量和互动,进而在销售端形成新的增长点的话,那么产业互联网S2B变革,所代表的商业流通环节的“成本降低、效率提升、体验优化”则是决定销售端增长的基础力量,更是决定了整个互联网商业变革最终收效的基础力量,因此其价值就凸显出来。

以启赋资本投资的几个典型案例为标本,我们能够看到产业互联网投资价值的基本模型。 

巴图鲁是连接中小维修厂和汽车配件厂商,通过B2B电商交易,辅之以SAAS化的线上平台,实现“平台+电商+数据+O2O+服务”的模式,大大提升了汽配产品的交易和流通效率,从而优化体验,提升效率,降低各方成本。 

爱员工则是通过为共享经济模式企业的自由职业者提供精准的一体化的社保福利外包服务体系,通过SAAS平台提高效率,通过“SAAS+数据+服务”的模式服务共享经济企业,打造出一个服务政府、企业和自由职业者的共享经济人力资源大数据和服务平台。 

而考拉先生更是为基于社区生活的小商家提供接入互联网的工具产品平台,提升小商家运用大数据技术服务周边社区用户的效率,优化体验,增加收益,形成了“SAAS+数据+服务”的模式,赋能小商家,提高整体的商业效能。 

诸如这种利用新生的互联网技术平台,赋能传统产业的供给侧服务,从而诞生了诸多以价值创造,产能提升,效率提高,体验优化为核心价值的服务平台,是产业互联网创新服务过程的标配产物。 

产业互联网创业的广州机会 

而这些赋能产业,赋能供应链的互联网服务创新企业,之所以诞生在广州,还拥有其核心的特征。 

负责启赋资本华南投资业务的合伙人曾峥对于为什么会将产业互联网投资的聚焦点落在广州,有其系统的解释。 

在曾峥看来,之所以产业互联网服务创新项目扎堆诞生于广州,与广州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相关。 

广州作为传统的商贸中心,虽然2C业务也十分繁荣,但是相对而言,无论是在互联网时代还是前互联网时代,更多时候是以2B商贸业务为城市的核心业务定性,因此,其2B的服务业先天发达,服务水平也相对较高; 

广州作为珠三角中国制造集群的重要中心城市,汇聚了不仅仅是广州,更是珠三角,乃至华南地区的众多产业集群优势,是全国乃至全世界众多品类产品的主要生产地,产业辐射范围比较广,配套比较全,生态比较完整;

务实的城市精神,更是将服务价值发挥到了最大,更加注重的是实效,在产业互联网服务创新浪潮之中,则突出体现在务实的精神,建立起满足供需双方价值痛点的服务平台,并且实实在在的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为各方赚到钱,实现共赢,以实现稳固健康的经济模型; 

更为重要的是,市场化手段在优势确立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以市场化的资本,诸如IDG、启赋资本、易一天使等风险资本,对于产业互联网早期项目的关注和投资,在项目萌生的早期起到了重要的孵化和推动作用。 

而众多的产业互联网服务创新的项目,又让广州在双创大背景下,在竞争激烈的一线城市城市定位,发展聚焦领域的差异化竞争过程中找到了一个可能的突破口,那就是产业互联网新经济模式下,服务创新中心的打造。 

服务创新价值与互联网新经济 

互联网对我们当下生活的改变不仅仅是社交更方便,出行更便捷,能够享受到曾经皇帝才能够享受到的,个性化的贴身的定制服务,更是对我们经济生活的顶层结构和逻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在新经济模式下,传统的终端消费场景随着被互联网线上电商,线下新零售业务的影响和改变,已经出现了全新的生态,而在后端制造场景,各种人工智能AI所谓智能制造技术的不断突飞猛进,正在掀起对这个场景的新的改变。 

而承担连接消费场景和后端制造场景中间,随着服务型的创新思维,创新模式,创新手段,创新服务的诞生,产生了一个新的增长点,这个增长点就是服务创新。 

传统意义上的服务业价值也变得越来越重要,成为连接和促进消费和制造场景新变革的重要支撑力量,并且充满着各种的创新和创造。 

以吃为例,美团为代表的外卖企业,其本质上就是一个服务创新型企业,通过所谓的互联网概念切入外卖送餐平台的建设,通过补贴等方式确立用户与餐馆的连接和交易关系形成,并匹配技术实现平台、支付交易服务、信息流量服务、物流配送服务、数据分析服务等等。 

最终形成的是以社会化手段,创新出一个外卖服务业务,让几乎所有的餐饮企业都通过社会化外包服务的方式,共享式的拥有非属于自己的,却可以自由使用的“共享”外卖配送人员。 

而美团在其中做的就是通过互联网技术手段,实现传统业务的增量开发,提升业务效率,降低成本,优化体验,并最终实现了新的稳定的增量市场,其用互联网技术手段为中小商家赋权的行为举动,是这一商业过程,或者说服务创新的核心价值。 

服务创新,从服务业到服务所有行业的进化 

服务创新1.0

与消费升级相对应,是服务行业的创新,在传统服务业原有形态上,进行技术等服务领域的创新升级,比如餐饮行业作为典型的服务业,其升级IT系统,进行互联网订餐服务等技术手段应用所带来的服务业的创新,这是最为浅层次的服务创新。 

服务创新2.0

不仅仅局限于消费服务业本身的创新,而是包括工业、物流、研发设计等服务业务的创新,具有普适性的原则,任何一个行业进行互联网化改造升级过程中,进行供应链整合,产业效能提升等在内的诸多的需求满足,都是需要匹配的服务进行创新,这种创新一定是具有跨界属性、互联网特色、系统性能力等基本特征。 

诸如为产业供应链的效能优化提供SAAS工具平台服务,通过供应链金融支撑和服务产业效能提升等等。 

而在另外一个层面,服务创新2.0可以简单理解为企业服务市场的创新,为普适的所有企业提供基于企业业务服务需求满足的服务,并延伸而来的,诸如企业软件技术服务,供应链优化服务,物流配送服务,原材料批发服务,新营销外包服务等等。

服务创新3.0

从具体的企业服务业务创新跳开,以未来的商业生态的新格局为起点,重新理解未来商业生态的基本特征,其中,“消费、制造、服务”将成为新的铁三角,而消费中心、制造中心、服务中心将是支撑商业进步的三方面重要力量。

在一个城市和一个区域的角度,承担支撑消费,支撑制造还是支撑服务业务是其城市定位的重要路径选择,三大商业核心要素领域的竞争优势,直接决定了一个城市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决定一个区域经济发展特色形成。 

服务创新能力的价值空间 

服务创新能力是连接未来新经济两大核心场景“消费”和“制造”的重要力量,也构成了未来新经济三驾马车的重要一环。

2.png

 

因为互联网连接的本质,从信息的连接,到服务的连接,到人与人的连接,每一个领域都诞生了巨头型的企业,而在连接消费和制造领域,服务创新能力,以及其所具体承载的载体,一个企业,一个行业,一个城市,一个国家,也将形成巨大的价值聚集点。 

在未来的新经济格局下,连接新消费,连接新制造的,经历了服务创新而成就的企业、平台、城市、国家,也将在未来的新经济格局中形成新的中心节点。 

如今,广州以其深厚的历史积淀和城市底蕴,吸引了诸如启赋资本在内的市场化主体元素在这个城市中发掘和孵化更多产业互联网创新创业项目,培养和推动出更多为产业赋能的服务创新型独角兽企业,厚积薄发而来的,诸如巴图鲁、爱员工、考拉先生等赋能型的产业互联网服务创新平台,日益成为广州在下一轮互联网变革浪潮,在后消费互联网时代的新的标签。 

以当下存在的几个明星城市为例,因为在电商领域的突出成就,杭州正在成为新的消费创新中心城市,而深圳正在成为新的科技制造创新中心城市,而围绕为更多的企业,更多的产业,基于互联网创新浪潮诞生的,全新商业业态提供支撑服务的服务创新也将成为未来一个新的重要力量。 

广州,因为有产业基础的支撑,因为有市场化主体的助力,因为有一批成功的服务创新型创业企业的成功案例,是否能够在后互联网时代引领服务创新中心建设的新格局,以服务创新能力打造为整个城市功能型定位的核心立足点,完成广州在新经济生态格局中的战略布局,将广州引领到一个全新的双创大潮,应该扮演的新角色,一个完全符合自身特质的角色中呢? 

服务创新3.0,以及其对应的服务创新能力,将锻造一个企业,一个行业,一个城市,一个国家服务创新动能,成为后互联网时代提升产业效率,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经济增长新引擎的一个新的载体。

曾经在过往双创1.0时代辉煌,但逐渐从双创一线城市中被遗忘的广州,在产业互联网爆发的当下,能否借助服务创新能力打造的差异化优势,重新确立其在新经济生态格局下的新定位,新影响力呢? 

“服务创新中心”的新帽子,对于广州这座城市来说,熟悉而陌生,熟悉是因为大量的实践正在这里发生,陌生是政策层面还未对其进行一个确定的定位落实,新帽子已经在那里了,广州是否会选择戴出去呢?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如今,已经有如此多的实践成果的展现,成就更大伟业或许只是一个选择方向和加大扶持的问题,选择将新帽子戴上头或许只是一个开始。(完)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