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河企服研报:中国市场类saas产品分析

星河企服 托比网 2017-06-27 14:11:25

在分析市场类SaaS之前,我们先明确市场的作用,无论市场口碑的建设亦或会议组织举办等任何方式等活动,均是服务于销售,是以增加公司收入为目的。

目前所有的SaaS类产品分成3个大的品类,下面又有更多的细分,目前市场SaaS类产品分为会议类、投放运营类及数据分析类,分类的依据是面向的行业和产品的基础属性,但上面三个大品类SaaS的功能方面是有重复的,如数据分析类的后段是必然有投放渠道作为出口,而会议类的前端也会有投放渠道作为crm前端、会议邀请的入口。

目前在市场类SaaS服务方面,会议类有部分SaaS实现服务的闭环,投放类SaaS更多的是偏向于功能的提供,专门用于投放或渠道类的服务,数据分析类的Ss产品更重要的是数据的收集和数据分析,在具体提供道服务方面仍需要

本文是从宏观的角度分析现阶段市场类SaaS发展情况,我们试图通过本文的分析,找到行业发展的一些规律和发展方向。

市场类SaaS的细分

   分析市场类SaaS之前,我们先对市场推广行业进行一个简单的细分:策划及执行。

这样区分的基础是:是否必须需要人的参与,策划是必然需要人工参与的,而执行层面,包含投放、会议、推广等的一部分工作是可以通过SaaS完成。下面我们分析的:31美加、捷会易、赛诺贝斯、互动吧、诸葛io、众盟及DM-lei、九枝兰等产品:

前四者属于mice行业(MICE,即Meetings(会议)、Incentives(奖励旅游)、Conferencing/Conventions(大型企业会议)、Exhibitions/Exposition(活动展览)和Event(节事活动)),此四者偏向于数字化会议解决方案的提供,且SaaS服务的种类丰富,目前普遍采用的是会议整体SaaS+环节类SaaS服务,除整体会议解决方案提供外,甚至能够在会议中提供如抽奖、签到类型SaaS,互动吧自带媒体属性,这点和其它三者又有者略微不同,捷会易的重点在于会员的互动和管理维护,会议管理等功能更像是入口或辅助产品。

 DM-lei、九枝兰、海报小薇等均为投放运营类SaaS产品,在某个特定的下沉的领域比较深,如九枝兰为SEM类优化投放SaaS、DM-lei囊括了传统媒体及网络投放渠道,而海报小薇则是针对微信社群运营所用的SaaS,服务的下沉情况更加明显,符合SaaS发展规律及特点;它们的共同特点在于关注在了某个特定的领域,且在该领域进行了特别深度的挖掘,如DM-lei 在特别深度的发掘自身投放渠道能够覆盖的全部领域,九枝兰在深度的挖掘百度SEM外的其他浏览器等的竞价计算方式,尽量覆盖更多的搜索引擎。

诸葛io、众盟及个灯类型则属于数据分析类SaaS产品,分别依托自身较为优质的数据来源,能够有效的向客户提供有效优质的数据服务,且这些SaaS产品数据量巨大,普遍的数据量均超过了五亿的级别,且数据的加工运算均有自身特点和优势,专精在自身领域,更多精力投入在数据加工能力的提升,目前普遍采用的是标签化,完成初步的人群画像,并根据客户要求,从自身的数据库中进行筛选满足客户需求的人群,从而最终能够向客户提供服务。

目前来看市场类SaaS的产品关注的点不同,同领域的竞争对手较多,同时更多的人也开始关注到了这个领域,目前看市场类SaaS产品总量保守估计超过了50款。

1、Mice类SaaS分析

①会议营销类整体解决方案提供者

目前接触的31会议和赛诺贝斯是较为类似的两个产品,两者均为典型的mice类型产品,典型的mice SaaS产品是能够提供整体数字解决方案的,且能够完成数据的流出,支持到crm系统的输出,便于营销。整体的mice行业产品能够提供嘉宾邀约、会议海报简单制作及媒体h5页面制作、会议的流程管理到后期的参会人员的倒出,当然仅靠31美加等产品不可能完成会议中的全部需求,如大屏幕抽奖和签到等,这部分功能在31会议提供了部分的SaaS解决方案及软件提供。

在提供整体数字会议解决方案的同时,31美加在功能方面较为完备。31美加具备了一部分的媒体功能(如h5页面制作、海报制作等功能),形成一个流量的入口,并整合了部分的投放渠道功能(整合了部分的投放渠道,非自营,产品具体表现如何暂不可知,合作伙伴应该是偏向于传统投放方式,而非SaaS类型,如果能整合SaaS类的投放渠道应更加有效且整体性更强),从而又多了一个流量入口,在数据收集或导入有了量的积累,同时进行了有效的简单数据分析之后,能够完成销售所需要的数据。宏观来看31美加完成了市场营销类应具备的所有功能:

前端投放➡ 数据分析及标签化➡crm数据输出;

目前31美加及赛诺贝斯运营的方式均较重,预估这两者SaaS产品的营收均没超过两家公司营业额的50%,更多的盈利则是线下执行和大客户会议的管理。从这方面来看,这两款家公司并不像是一个互联网公司(在与31会议沟通时,华北大区超过30人的营销团队也仅有屈指可数的几位能够讲清楚31美加产品)。

从宏观的角度看,这两款产品在提供整体会议解决方案之外,能够提供额外的流量入口,且能够对进入的数据流量进行加工,展现出了对于整体性的宏观考虑,能够考虑到销售需要的销售数据是非常难得的,数据分析及标签化的设置,能够有效的辅助销售提升业绩。

②媒体属性偏重的数字会议提供商

互动吧在更多人眼中是半个媒体,并没有看到互动吧有任何在数字会议提供方面的作为,在2017年gmic会议上,我们看到了互动吧在数字会议提供者方面的转化,与31会议对比,互动吧暴露出了两个问题:

商业变现能力的不足和服务整体布局的不足:

目前来看,互动吧的商业变现体现在两个方面:媒体属性带来的广告位的盈利和部分通道费用,通道费用互动吧收了大概不超过半年,可能是出于对客户量的保护,互动吧后面取消了通道费用部分营收;而广告位出售的营收目前来看应该不能够完全的满足互动吧的自身运营成本。

第二方面是互动吧的整体布局不足,在此我们可以对比31会议。31会议的主要营收在于大客户的会议数字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而互动吧徒有海量的数据及大量的主办者客户名单,而不能够进行有效的转化,毕竟一个正常的公司大客户收入会占到该公司总体收入的大部分份额。在gmic大会上,互动吧展示了自身的变化,提出了一部分SaaS服务,整合成为整体的数字解决方案。

目前来看,互动吧进行了自身的转化,开始向会议数字SaaS提供商的转化,但互动吧自身是一个半媒体属性的SaaS,是一家互联网公司,开展会务服务不利于自身运营,会更大的加重自身运营成本,与互联网多采用的轻运营方式相悖。但如果大量开展与业内其他伙伴的合作,如31会议等,则不利于自身发展,31会议渴望得到互动吧的主办方数据挖掘和流量入口,但无形中,31会议必然会对互动吧的业务进行侵犯,毕竟互动吧除去在有口碑及知名度之外,并没有更多的壁垒和鸿沟,这里建议互动吧可采取互动吧进行电商平台类的搭建,可引入C端的服务商进入(即个人);避免引入同类型的友商进行合作,进入自身领域,可考虑引入执行类的公司进行合作,如非互联网领域的会务执行公司,主办方的深度挖掘可由自身的营销团队进行挖掘,并进行转化、分成。建议互动吧切勿引入友商进入,引狼入室必然不会有好结果。

③会员管理与活动管理平台

捷会易的业务分成了两个比较大的部分:针对社团的会员管理及互动一体化的SaaS平台和市场活动类的管理平台,可以粗暴的理解为类CRM(会员管理类)系统和数字会议管理系统。

数字会议方面的功能层面:捷会易没有31美加功能完善,实质上捷会易的产品和31美加的产品有很大的类似,其重点仍然在于会员的管理和互动。可能在捷会易看来,他们最大的客户在于协会等大型组织机构。

2、投放运营类SaaS

投放运营类SaaS目前是最多,突出的特点是下沉明显,专注在某些深度的推广类领域,如DM-lei是一个聚合的投放平台,九枝兰是专注于搜索领域竞价排名SaaS,而类似的SaaS服务商更多,如海报小薇等服务商更多,它们只专注在某个特定的领域,且该特别小的 领域是通过SaaS可以实现的,那必然会出现SaaS,这些服务提供商往往是该行业传统公司转型,或是有大牛加盟或发起,这导致了这些下沉的分厂明显的领域有较为出色的SaaS服务商。目前来看各种类型的运营服务SaaS出现的较多,投放类SaaS较少。

①投放类SaaS简析

相比较传统市场推广的投放,这些服务商带来的是便捷。DM-lei是一个针对广告、公关公司的产品,像是一个超市,他整合了基本广告公司所需的全部投放的渠道,同时提供数据分析服务,能够对投放需要的微信公共账号、微博大号渠道进行粉丝的分析,且能够对投放结果进行分析,使投放更佳智能和可视化。服务中,我们就像在逛淘宝,进行投放渠道的选择,当然该选择那些商品,通过这些商品达到那些目的是策划及设计工作的广告公司来制定。

九枝兰是一家专门做搜索引擎竞价优化的SaaS服务商,虽然百度目前有的代理商均有自身研发的软件,但九枝兰的SaaS能够带来更快的反应速度和更适宜的操作环境,套用《少林足球》中一句话,每分钟千万级上下的百度竞价下,九枝兰的接受度较高,存在的意义极大。

投放类SaaS服务商相对来说产品简单(指的是产品的逻辑和商务模式),但有两个方面是他们必定对追求:市场最好的最全的渠道政策和产品带来的便利性。投放类SaaS能够为广告主、公关公司等带来很大的便捷,同时收费低廉,这是他们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②运营类SaaS

目前接触到的运营类服务商多专注在新媒体方向,他们为企业市场部提供了微信群的管理工具,在功能方面提供h5页面制作、海报模版等,并提供了较为适合的微信圈管理功能,能够有效的提升微信群的管理效率和管理群的数量,其提供的自动发欢迎词、机器人踢人等功能是十分实用有效的,但此类工具对微信公众账号要求是订阅号,且需要进行较为有限的开发。

运营类SaaS目前来看数量并不是很多,但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在于深度的下沉到了某个特定的领域,且目前来看是针对的新媒体,如微信,但针对如豆瓣、天涯等论坛的SaaS工具暂未发现,这些产品能够有效的提升工作效率。

3、数据分析类SaaS简析

数据分析类的SaaS供应商在数据的采集方式和用途等方面都略有不同,下面选取三家接触到的较为典型的数据分析类SaaS服务商进行简答的分析:

①众盟  硬件采集数据→后台数据加工→渠道投放

众盟自身有着较为清晰的商业模式和运营方式:通过自身铺设的WiFi及WiFi联盟收集到的手机mac地址及物理信息,根据链接WiFi后的各种操作完成终端操作行为的各种信息收集(不连接WiFi也能收集部分信息,是相对来说简单的信息,无论哪种方式其中均不包含电话号码),通过自身大数据算法进行标签化设置,完成初步的人群画像,并在后期不断完善该人群画像,现在众盟完成的标签已经将近1000个,终端的数据总量超过五亿,同时众盟后台的平台设有投放功能,基本覆盖所有可能的投放渠道,而且众盟的投放针对的是终端的mac地址,那就意味着这个终端是唯一的,不会产生任何投放资源的浪费,且如果选择的投放渠道是不能覆盖到该终端的,将不收取任何费用,这是客户主喜欢看到的情景。

在已有商业模式下,众盟开拓了新的产品—到店宝,这款产品是以路由器为依托,通过WiFi信号作为媒介,依托内置的crm系统完成客户信息的整理,可有效的对到店客户进行信息收集及投放效果监控,内置的crm系统是一个较为全面的crm 系统,可将数据信息导出,基本能够满足购买到店宝服务的客户。

目前众盟形成了自身的一整套完整的业务线:

数据手机→数据加工(不断的标签完善)→投放平台。

众盟自身的优势明显,在于自身能够形成一整套的业务线,经过标签化运作的数据能够很好的导出到自身的投放平台,与31会议略有不同,目前众盟没有手机客户的手机号(未来一定会匹配手机号,或通过其他途径获得手机号),他们的投放是针对手机的投放,而不能获得客户手机号,这也许是一个弊端,需要看客户转化率。

②个灯 SDK采集(个推)→后台数据加工→投放渠道

和众盟略有不同,个灯的数据来源于个推,个推是一个集成在手机APP上的推送SDK,各APP均可免费接入该SDK,即插即用,且效果明显,这省去了APP中推送功能研发工作,个推通过安装在各手机中的SDK完成终端的信息手机,同时辅之以信号塔基站、链接的WiFi的IP段等,一步步完成客户标签化,最终形成客户画像(客户画像这个词汇既是个推CEO提出),精准的数据分析和计算,个推能够有效的将人群分类,细化人群画像,与众盟相同,目前个推不能收集终端所对应的手机号码,但相信对于有自身研发人员的个推来说,这不是问题。

目前个推覆盖到的独立终端近10亿,海外终端约1个亿,基本覆盖中国绝大多数的智能机使用者,且我们的手机中不仅有一个APP在使用个推的SDK。

个灯的数据来源于个推,基于自身的数据源和出色的数据加工能力,能够为客户提供较为精准的投放依据和终端的IP,但目前看到的个灯依托的投放渠道是采用的如头条、广点通等渠道,个灯自身后台是否有一个投放的功能暂不知晓,但一定会有,且一定会有数据分析的功能,毕竟数据分析是个推自身的能力,个灯必然会继承。

③诸葛IO cookie和埋点收集者→针对电商行业

诸葛IO、神策和growing IO 的数据来源均为客户电脑中的cookie和埋点,记录客户在网站、APP等的操作行为,并通过自身的一系列算法(漏斗留存、存留分析、事件分析),找到客户的关注点,辅助电商完成销售,促进销售额,普遍来看能够提升电商网站5-10%的成交量。

从大数据分析角度来看,此类数据分析服务商最大的掣肘在于自身数据的存留问题,如果不能讲客户数据积累到自身的平台,只作为工具存在,虽然在电商行业有较为出众的存在感,但总感觉少一些什么。

随着云带来的云计算能力的巨大提升,数据分析面临的难以承受的计算能力得以解决,数据的魅力展现在了我们面前,相信未来数据收集的公司更加会无处不在,数据分析公司会越来越多,同时数据分析能力亦会更加全面和更具深度,如我们同事所言,现在我们每个个体像是在大街上裸奔,毫无秘密可言,如果有兴趣一家优秀的数据公司可将你扒的没有任何隐私(从居住地到上班地点到消费水平、兴趣爱好,从犯罪记录到开房记录、金融情况……),这些数据分析公司远远比你了解你自己,他们把每个个体标签化,形成他们认为的数据人群画像,并将每个人放在数据库里等待着筛选,我们每个个体像是一脸懵逼的小白鼠,看着他们给我们算计好的每天将要看到的新闻及将要看到的广告……

上面简单的分析了几类市场类SaaS产品,下面我们尝试分析未来市场类SaaS的发展方向。

首先,在我看来一个完整的营销链条的SaaS产品才是特别有意义的,应该尽量做到有流量的入口、中间的各类型的服务、有出口能到CRM或投放平台,最终形成一个闭环,当然下沉十分严重的只关注某个很小领域、环节的产品除外(如海报小微),当然这也会带来很大的弊端→销售难度、研发成本及周期等各方面的提升。

其次如果选择某一特定领域,那建议在该领域有了较为深厚的积淀之后,可转向到上下游领域,完成侵略,尽量提升自身的业务领域及产品的覆盖领域,为客户提供全面服务,同时避免被替代,这也是目前大多数SaaS厂商选取的发展方式,在某个领域深耕,而后根据业务需求程度,大力拓展自身上下游可能覆盖的领域。

再次,目前还没有看到市场SaaS服务商有进行收购,但是较为期待未来将会到来的搅局者,也许这个搅局者是PaaS,也可能是一家发展很好的SaaS,参考国外市场类SaaS服务商salesforce发展,国内还没有出现这样的PaaS平台,但也依稀看到了用友、金蝶、阿里、腾讯等巨头在向这个方向发展。

星河企服隶属于星河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天马股份,是连接企业和SaaS服务的一站式开放平台;目前平台聚合了100+国内外优质企业级SaaS服务商及近千个SaaS服务产品,为企业提供包含薪酬福利、办公协作、技术开发、销售管理等全品类SaaS企业服务解决方案,满足企业在创立、发展过程中多场景的需求。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