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能大宗推出电商平台 供应链金融创新落地

界面新闻 2017-07-24 17:21:37

从企业B2B到产业B2B,从封闭供应链到开放供应链,在互联网+浪潮冲击之下,产业价值链正在发生结构性的调整。新形势下,传统供应链架构如何随之变革,是每一家参与供应链的企业以及每一家服务于供应链条的金融机构应当思考的问题。

日前“2017·Fintech与供应链金融创新落地”高峰论坛就金融科技、供应链管理、智慧物流开展讨论,会议由华能大宗和价值中国联合主办。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宋华教授在会上分享了供应链金融当下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趋势。其直言,建立智慧供应链金融是当下发展的当务之急。未来供应链金融将有三个趋势,分别是服务活动化、业务数据化和流程标准化。 “真正的平台提供商,只有真正能渗透到供应链,才能够真正的获取。比如我们今天的生产商,到底它生产什么品种,生产什么状态,它的规格、质量、价格是什么,真正下游的用钢企业是谁,真正用户特点是什么,这种结构化的信息不能把握,平台服务提供商就是假的。”

此外,众享比特CTO张治国就区块链未来与价值网络迭代以及区块链在产业中的实战应用场景和参会者进行了分享。IBM商业价值研究院首席专家洪春蕾认为,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使得非传统金融者面临更多风险。海外市场上,乐购旗下的乐购银行去年就被网络黑客攻击过,损失不少,所以数据的安全性也是至关重要。 另外将来金融科技会创造新的业态,未来有三方面的趋势。“第一,大量数据和海量数据;第二,核心是算法;第三,实际业务核心用户场景。基于三个背景之后会有新的业务创新。”其实在中国比如说芝麻信用,今年初蚂蚁金服阿里巴巴和建设银行签订了助力银行解决方案,利用个人消费这在芝麻信用评信级别,信用卡的申请率提高7%,坏账率下滑了5.3%,一升一下,背后都是数据和算法的应用,并卓有成效。这些都是金融科技带来的改变。

会议期间,华能大宗总经理李波同时正式对外发布了“华能大宗电商平台3.0”。据介绍,新一代的华能大宗平台将秉持4+N+2的发展战略,由原来的交易平台向供应链运营集成服务平台升级,用户服务从原来的贸易延伸到供应链全流程的各环节。平台立足于大宗商品供应链服务场景,发展能源、冶金、备品备件、工程配送四条纵向供应链服务业务线及物流和金融两条横向服务线。平台整合供应链中的碎片化信息,流程化管理,强调信息联通自动化、参与方操作、信息互相验证,将供应链资产标准化,实现数字増信,并发挥央企的资源和诚信优势,构造“结构资本”,促进分享经济,呈献给金融机构一个可信、可控的供应链金融生态圈,进而有效协金融机构运营金融产品,处置不良资产、管理客户等;为供应链客户提供管理増信,信息服务,企业财务顾问等服务项目。平台将贸易中的买方、卖方、物流服务商及金融机构紧密联系在一起,实现了用供应链资产撬动资金,同时用资金拉动供应链繁荣的作用。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