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签宝CEO金宏洲:电子签名助力快消电商转型升级

金洪洲 2017-07-15 18:11:02

7月15日-16日,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B2B行业分会指导,B2B行业专业媒体托比网主办,百世店加、平安银行、云鸟科技、易订货、e签宝协办的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快消品”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此次论坛以“开放·协作·赋能”为主题,旨在与B2B行业人共同探讨,为新零售拨云见日。埃森哲大中华区管理咨询负责人杨葳、凯度零售电商咨询总监张弛、百世店加总经理刘波、阿里零售通营销中心总经理云通、中商惠民执行总裁苏小新等行业大咖参与了此次论坛并发表了精彩演讲。

2159.jpg

以下是金宏洲的演讲实录:

感谢主持人,今天非常高兴,我是第一次参加这个大会,就是二哥组织的这个大会,非常感谢二哥的邀请,我是做电子签名的,我的行业是安全行业,好像跟咱们今天的B2B不太相关,先讲一下渊源。

我觉得我本人是跟B2B是非常有渊源,我本人原来是在阿里比较早的,后来投身于2B行业,但今天来讲呢,我们电子签名怎样能够帮助快消行业去转型。

新零售前面很多专家都讲到了,马云提出新零售概念之后很多专家解读,今天我也是画了一张简单的图,既不是线上的电子商务,也不是线下的商超,而是线上线下的整合,所以说是有一种把线下的体验服务加上线上效率和大数据结合起来之后的新的业态,这就是新零售,有完美的用户体验加上运营的效率,还有新的场景,这是我的理解。

第二个想讲的是新零售会体现什么样的趋势,无非就是四化,这四化放在很多行业都准确,新零售这个行业其实也跑不掉,第一就是数字化,然后是数据化,第三是自动化,最后是智能化,AI。

我们讲去年提的互联网的下半场这样一个说法,之前上半场现在下半场,有这样一个说法,其实就前面这张图和现在这张图是一个结合,之前上半场我的理解很多时候做的,就互联网创新是一种模式创新,讲究速度,很多属于打价格战,我觉得那是一种新的增量市场,下半场互联网进入这个市场已经进入各行各业,深入到传统行业,不像做一些创新的公司出来一些新的需求就能把这个可以做下去了,而是要做我们传统的行业,要变革传统行业,这个时候更考验产品的品质,考验企业的耐心,我们2B企业服务这个行业,万里长跑,现在才跑了一点点,后面还有好长的路要走,就看你在这个企业跑的过程当中有没有足够的耐力,有没有不断的迭代,然后你不能犯错,不能一不小心摔出赛道,最后还要有技术。这是我觉得我们不管是哪个行业,不管是我所处的行业还是各位大佬的消费和新零售行业都是这样一个大趋势。

从这两个图引出今天讲的主要话题,我们电子签名在新零售或者新的方向之下,我们怎样找到结合点,我们能帮助新零售做什么,就像前面的图,不管怎样,必须实现一个大数据化,数字化,然后智能化,有一个基础是什么,就是说你必须是数字化,我们在这里帮助大家实现真正的数字化,很多人会有疑问,做电子签名的帮助我们数字化,我是解决你某一点的问题。

我们算下来互联网发展到这个阶段,技术发展到这个阶段,有哪个领域是不那么好数字化的呢,可能就是我这个领域了,中国加上周边的日本可能有这样的一个文化,就要盖章,在座很多老板可能也是签字的时候也是很爽,但有很多的问题,当然说的好听一点浪费纸张破坏环境,然后成本高,因为要快递合同,然后效率低下,社会痛点,可能老板会说我不care这些,我这点小钱无所谓,后面的痛点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就是私刻公章,不过最近好多了,第二个多盖错盖,无法审计,各位老板章肯定不是你自己管的,各位都是大企业,那你知道管章员盖在哪里吗,盖了多少个吗,你是不知道的对不对,也是有这样一个痛点,然后假冒代签无法鉴别,这个也很普遍,关键的就是说我前面讲的,其实我们帮助做什么,帮助解决一个全程数字化,怎么叫做全程数字化呢,就是比如你所有的业务流程通过冯总帮你线上化,在线流程下订单支付,这种都已经线上化,但你要签一个合同的时候还要快递还要线下,或者通过扫描重新回去,我觉得是不是很不互联网的,是不是有点可笑呢?我们要解决这个问题。

这就是我们电子签名来解决这个问题,我这里有一张简单的图,现在签合同的是有很多种,从易用性的角度,纸质合同证明力很强,但是易用性很低,如果快递,因为我们知道也有很多就是这么干的,其实我们就发生了这种事情,我们的投资人最近被坑了,就是他之前有一笔投资出去了,因为觉得大家关系很好,就快递给他签字,签字回来之后发现这个项目有点问题,要起诉他,这个时候那边就说这个字不是我签的,那不是你签的吗,然后就法院起诉,司法鉴定,果然不是他签的,因为他就已经设好了这个局,就是让别人签这个字,因为你也没法提前鉴定,司法鉴定不是他签的,最后只能认灾。还有就是点击即签署,就是说我们网上一个注册协议,甚至一个订单,说你点击就表示你同意了,就点了,那叫点击即签署,这个非常方便,大部分都是这样,但是他的证明力是很弱的,不是说你是平台方,对方可能是用户,他很弱势,你感觉你很强势你控制了他,他就点了,就听我的,他也没办法,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是说有纠纷的时候,这个时候其实你不一定是强势方,因为这个在法律上有一个术语叫做举证倒置,所有数据在你那里,所有数据在你平台上,发生纠纷的时候你要证明你是清白的,你能证明吗?因为所有的数据你可以修改,这就是很多纠纷最后要去取证,要通过司法鉴定,百度就是因为有这么一个案子花了50万现金费去做这个鉴定做这个事情,所以其实不见得好。

那什么是电子签名呢,这是网上银行的场景,第一步要对人进行鉴定,实名,这就是人脸识别,然后呢我这里中间因为是隐私省略了很多过程,是一个投资理财的场景,那么最后有一个协议要签,然后呢这里就手机变成一个手写板完成签署,然后就协议签好了,这个用户体验就是这么简单,很简单,其实完全不用担心,很方便,用户体验也非常好,但是这个是有法律效力的,是有保护,防篡改的,协议上甚至把签字时候的照片还有签名,因为手机还有位置信息,都进行了一个记录,然后跟合同附在一起进行存证,就是这样的过程。

其实这整个过程呢,这个感觉看起来很简单,然后我说这是有法律效益的,我肯定要有依据,不是就你看到的那个过程就是签名字,就好像签字很不靠谱,是一个图片,万一就把这个图片粘贴一下呢,肯定不是这么简单,我这边就介绍一下《中国电子签名法》,可能很多人不知道,这个法律其实2005年就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有时候就跟法律圈的人说这是一个沉睡的法律,2005年到现在知道的人并不多,但它的意义是非常大的,中国第一部电子领域的法律,直到今年才出了第二部就是《网络安全法》,这两个法律太重要了,没有电子签名的基础是不能有《网络安全法》,《网络安全法》是定义了咱们网络空间的主权,我们这个世界有两个,一个就是物理一个就是网络空间,而且那个空间也是有保护的,这个《电子签名法》就把可靠的电子签名跟传统签字盖章有同等的效益,还有很多的约定,什么是电子签名呢,一个就是要实名,通过技术手段进行签名,然后要有数字证书,就是数字认证体系,这也是国家执牌机构颁发的相当于网络身份证,还有就是印模,要进行签署,最后要进行证据的保全,一系列下来是一个可靠的电子签名,包括我们还有整个的,如果有纠纷就看这个协议,还有就后续的要进行出证,我们的理念就是说产品要做敢签、好签,我们产品有一个法律的闭环,你这个用了之后你如果真的发生纠纷,其实就是要举证,我们这边就是有很多举证的渠道,帮助你去打赢这个官司,包括我们可以出证书,可以出司法鉴定报告,杭州前一段时间杭州市网络法院获得批复,全国第一个网络法院,我们所签的电子合同和相关的一些电子数据是直接对接到网络法院,以后打官司的模式都变了,各位说我要打官司,要拿一个材料去法院,没有必要了,你授权之后直接把所有的电子证据给法院,就已经不是以前的模式了,如果因为我的问题让你的合同没被法院认可,我赔,这就是敢签,大家的体验也要很好,这就是好签。

电子签名的价值,不是说无纸化节约纸张,我觉得这个对各位老板来说都不需要,但是我觉得关键的是让大家能够真正的,就最后那个环节也是数字化,带来的效率的提升纸张的节约,然后人工的减少等等,然后还有就是安全可靠,你每盖一个章你都可以知道,如果你愿意的话每盖一个章你手机里都可以看到,然后合法合规法院认可。

因为时间关系,这边有几个简单的应用场景跟各位有一定关联的,第一个就是海康威视,原来跟供应商经销商签合同订单,已经全部数字化,全部已经上了ERP,全部上了电子商务系统,但是他的合同订单还是,就是出现纠纷了,出现纠纷他就亏了就上了电子签名,原来全部快递,8个人专门干快递这个事,管理这个事情,现在通通没有了,原来每年可能要花200到300万,现在每年没有多少钱,这种很多,就像华为这种客户很多。

第二个跟各位更像一点,这是百度糯米,大家知道它就是糯米商家,有不到200万,说是有200万,其实没有,大概150万左右的商家,每年通过店销跟商家打出来之后就要签一个协议,这个相当于每年150万的合同要签,原来也是很麻烦,现在每个月差不多十几万签署量,这个百度糯米也是给我们贡献流水最大的客户。

第三个,这个也很有意思,这是中智,这是中国最大的劳务外包,相信在座的很多都是重人的企业,你的员工还有你的有些外包员工怎么跟他签劳动合同呢,我想问一下大家,肯定还是纸的,那现在有电子来签,这个中智是中国最大的劳务外包公司,我们其实在上半年只是做了一个试点,就在光中智签了7万份劳动合同,当然签的劳动合同在劳动仲裁委是完全认可,最近签的客户是杭州的曹操,3万的司机在我们这里签电子劳动合同。

这是贝贝网,用在供应链金融的场景,签的是接待供应,就贝贝网是做母婴的电商。

这个是中储集团,这个介绍一下,它做什么呢,大家应该了解,它是中国最大的管仓库的,但是我们帮他实现什么,不是简单的实现电子合同,是实现电子仓单,这里就把线下物理资产投射到线上去,变成线上的数字资产这样一个作用,原来货物就在仓库里是死的,不能进行分割,也不能进行证券化,那因为是没有电子的东西,现在通过这种方式就是电子的仓单,可以分拆开来,也可以是进行证券化。

因为时间关系,公司就不多介绍了,我们公司在电子签名领域足足干了15年,从2003年开始,到现在我们其实一直就专注做这个事情,没有做其他任何事情,一直也是引领电子签名行业,做了很多国家标准,现在涵盖的也是很全,从签名到证据保全,服务量很大,服务大概20万企业用户,2000万用户,累计签的合同数有3亿多份,每天就有200多万份产生,这是数量级的高频服务,我们也希望这个电子签名本身也是一个互联网的基础服务。

今天讲的内容可能都是偏自己东西多一些的,有机会的话希望以后多参加这样的会议,多和各位老板们广交朋友,多多合作。谢谢!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