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杨葳:新零售时代消费群体洞察

托比网 2017-07-10 09:40:08

埃森哲(Accenture)作为是全球最大的管理咨询、信息技术和业务流程外包的跨国企业,在2014年发布的《中国消费者洞察报告——消费者零售篇》中这样写道:“消费品与零售企业首先要掌控消费者洞察,真正聚焦定位这些微观的唯我市场。拥有深刻的消费者洞察,企业才能创造属于他们的产品及服务,提供真正走心的消费者体验,形成新的业务模式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此后,埃森哲每年都会推出关于零售业消费者的相关研究报告。

快消品的独特属性决定了最终所有的交易还是以消费者为主体进行,无论是B2B还是B2C,都与消费者的行为习惯息息相关。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杨葳就将于7月15日在杭州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快消品”高峰论坛上进行《新零售时代消费群体洞察》的主题演讲。

消费者“重返实体店”催生零售业转型6大方向

埃森哲在早期的调查发现:消费者有明显的“重返实体店”的迹象,这似乎与许多零售商的认识相去甚远。零售商需要重新定位实体店、深刻了解移动大趋势、消除渠道壁垒、升级配送方式、个性化互动、抓住消费者的本质需求,这是埃森哲为零售商提供的6大方向升级转型方向。

埃森哲的调查显示,因电商的崛起,传统零售业正经历一轮前所未有的格局之变。如今的消费者已经成为不间断购物的顾客,他们使用网络、出入门店,并且通过微博、微信等社交网络保持联系。想要吸引这些消费者,传统零售商必须不断变革,经历数字化转型,成为“无缝零售商”。

虽然电商的崛起和数字化的无形之手逼迫零售商们不得不自省并开启转型之路。然而,真正驱动零售商们变革的仍是不断变化的消费者的需求。如今的消费者已经成为不间断购物的顾客。中国零售商必须回归零售的本质——从深入洞察消费者的需求与变化着手,把消费者体验洞察和商品推销策略结合起来作为其核心竞争力,通过引人入胜的商品、精心设计的服务打造不可替代的购物体验,才能在新一轮无缝零售战略转型中赢得先机。

零售行业的数字化未来

今年,埃森哲与世界经济论坛共同发布了《塑造消费行业——零售的未来》报告,为我们展现了十年后的零售场景:

到2027年,消费者已真正成为零售和消费品行业的焦点,超高度连接将成为现实。消费者的偏好,甚至是情绪,可以即时传达给企业,后者将会据此提供高度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到2027年,商业街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实体店将成为与产品互动、向专家咨询的地方,摆货、收银将全面自动化。店内购物将是一次丰富的、吸引人的专门体验。

到2027年,零售和相关行业已创造出新的经济价值。它们提高了消费者的生活水平,改变了生活、工作和人际交往方式。企业也将完全实现数字化运营……

在埃森哲的一系列消费者报告中都会有数字技术将为消费品企业提供发展机遇的观点,报告预计,蓬勃发展的亚太地区消费市场有望在2018年达到10万亿美元零售额的规模,而其中约四分之一将来自于数字商务。然而,尽管互联网零售商和线上市场的影响显著,消费品企业对亚太地区的数字商务市场仍渗透不足,尤其表现在食品和杂货领域。尽管消费品企业已经开启了数字化转型,但对于许多消费者来说,其力度仍远远不够。这就为传统消费品企业把握新一轮增长带来了良机。

以上是埃森哲作为专业的第三方智库对零售行业的一些观点,经过2017年的发展,埃森哲又洞察到了新零售环境下快消品企业发展的哪些趋势?消费者特征有哪些新的变化?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快消品”高峰论坛上,听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杨葳为你娓娓道来。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