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商业引爆五大行业,互联网企业迎来新机

徐茂栋 2017-07-10 08:54:34

徐茂栋是星河集团的创始人,董事局主席。他有20多年跨界传统与科技的商业实践经验,是互联网行业的连续创业者和投资人。他领导的星河集团,是中国领先的智能产业互联网平台,目前控股了三家中美上市公司,旗下拥有200多家互联网成员公司,总市值超过1000亿元。

blob.png

徐茂栋首先向我们介绍了什么是产业互联网

简单来说,产业互联网做的都是2B的工作。“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技术来帮助传统企业和创业公司。或者帮助企业正确采购、生产、销售、管理以及决策,来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效率。”他用服装生产企业、酒店收益管理,互联网金融等案例做了进一步的解释。他表示,因为产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大量的产业要重构,无论是交易,传统的经济学的管理理论,交易处理,产业链,整个商业模式都会都可能重构。而这背后的逻辑告诉我们,智能商业是一个大趋势。这也是他第一次公开去讲的。

他认为:“智能商业是指AI-Enhanced决策支持系统,服务于组织中需要决策的各级人员,帮助大家提升决策效率,具体来讲应该具备实时、闭环、自动识别、全局优化以及自我进化(自我学习)的特征,来提升企业在数字时代的竞争力,智能商业的目标是建立起高度可依赖的商业决策支持系统,无论是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都能实现智能的决策,而不是出错的决策。”

接着,他介绍了智能商业的三个要素,即场景、数据、算法。场景,指的是产品、用户的交互的界面、服务的载体。它可以是在线上的,也可以以是在线下的。数据,主要是实时的数据。而算法,就是不断的升级和迭代,这三者缺一不可。

blob.png

他认为,智能商业有五大特征目标

  1. 人机交互决策,部分自动化决策

  2. 不一定明确,呈现涌现现象

  3. 实时,来源开放

  4. 自动优化

  5. 全产业链

blob.png

随后,他还介绍了星河的智能商业框架。

这个框架发分为三层,模型层、数据层和应用层。首先思考是全局的,不是局部的,任何企业的决策要放在全产业链,尤其是要放在产业网络里思考和衡量,以方便企业或者帮助企业做出最聪明的决策。第二,它一定是实时的,而不是一个静态或者动态的。第三,它一定是有序的自我学习和进化的,不是固定的。

blob.png

这位活跃的创业者还认为,智能决策在未来大有可为,没有商业是不需要人工智能决策的。他认为,基于大数据驱动的产业互联网时代或者叫智能产业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他首先介绍了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的区别:即消费互联网是流量驱动的而产业互联网是大数据驱动的。消费互联网负责B2C的部分,而产业互联网负责的B背后的问题。

那么未来谁将引领产业互联网时代呢?徐茂栋表示,过去消费互联网的模式在产业互联网时代已经没有那么灵验了。产业互联网的专业性要求高,会深入到各个产业纵深,不了解产业是不可能的。他举例说道,在欧美,每个细分领域都会有几个寡头,而这些寡头已经形成了专业化、规模化、连锁化、IT化,能够集中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去集中研发投入,去构建自己的供应链。而在中国,大量的中小型企业还没有能力创建成熟的供应链平台,所以需要专业的第三方平台。这也就意味着,对国内中小型企业,我们还有广大的市场,为他们提供专业的服务。

blob.png

他还认为,中国在产业互联网,将有机会领先世界。原因是,中国有庞大的市场,再加上中国颗粒度很高的中小企业,连路边的餐馆都有IT设备,IT化的程度到了一个临界点。这就是时机,颠覆当初中国在消费互联网时代的copy to china的时机。

blob.png

 

最后,徐茂栋展示了星河集团的四大产业集群:

1. 全球创业成长服务集群

2. 金融科技集群

3. 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集群

4. 产业互联网集群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