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晓资本何文:未来B2B将深入产业供应链

托比网荷静 2017-06-28 09:00:38

运去哪于6月22日举办融资发布会,正式宣布完成DCM领投,星河、春晓资本跟投的5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现场,托比网记者采访了春晓资本合伙人何文。

微信图片_20170627163522.png

“目前春晓资本重点关注与产业结合的更加紧密的B2B平台。”何文表示,此次投资运去哪的原因首先是因为航运行业目前存在很多低效的环节,一站式平台有解决问题的机会;其次,运去哪团队的行业属性较强,对运营模式的轻重结合的平衡点把握的比较好,具备市场竞争力。”

据悉,2017年航运互联网企业似乎在融资方面遇冷,何文认为目前很多B2B行业都是这样的现状,因为商业模式受到质疑和对平台价值探索的迷茫,再加上企业发展未达到VC的预期,所以更多的投资人保持观望的态度。但是经过行业洗牌后存活下来的企业,要不是拿到了融资,要不就是实现资金流平衡的能力比较强。所以存活下来的企业更加具备投资价值,产业互联网领域未来发展会越来越好。目前赛道上很多企业经历了优胜劣汰,已经和对手拉开了差距,虽然利润不够丰厚,但是已经指日可待。

据托比企业库数据显示,半年时间已有77家企业悄然关张,占总监测数据的7.9%,其中拿到A轮死亡率最高。何文表示,拿到融资之后,B2B行业要回归到产业链的价值,切忌拿到融资后开始盲目多元化,要专注利用互联网信息化的手段去优化上下游供应商交易的流程,提升行业交易效率,这是平台能够为行业带来价值的地方。只有把资源投入这些地方,提升效率,才能够拥有更多的市场份额,产业才会有更大的影响力,这样才能够跑出来。所以对于产业互联网来说,现阶段一是要在有限资源的情况下活下去,二是稳步的推进信息化技术的应用。

在何文看来,未来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将是两个方向,一是深入供应链,与产业结合,脚踏实地;二是传统企业的转型。未来产业互联网的平台无论是通过何种模式在行业建立了影响力,光是做一个交易平台,简单的停留在空中的话,它能攫取的利润空间有限,所以B2B平台切入行业达到一定的体量之后延伸至产业链上下游,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因为只有做的更重一点才能有更高的毛利润,尤其是在融资相对不顺畅的环境下,大家肯定会寻求存活的方式以及深入思考对行业的价值。而传统企业转型也是一个方向,但是因为决策的瞻前顾后等等痛点问题,要从内部衍生出一个全新的企业是非常困难的,但是也不排除成功的可能性。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