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零售通林小海:以店为中心构建新零售面状布局

托比网 托比网 2017-07-07 11:24:17

7月15-16日,托比网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快消品”高峰论坛即将举办,近期托比网记者对阿里巴巴零售通事业部的发展情况做了梳理,分享林小海这位深谙快消行业、履新逾半年的操盘者的发展战略与布局。

微信图片_20170707112843.jpg

公开资料显示,林小海于2016年下半年加入阿里零售通,任职阿里巴巴副总裁、零售通事业部总经理。其曾在宝洁中国工作21年,领导宝洁全国分销商团队改革分销商体系。

林小海加入阿里零售通后主要进了三个方面的布局:

一是切入快消行业。这一点可以从SKU的急速扩张中看出,短期内扩张了1300多个SKU进入到零售通的仓库中。

林小海上任后着手走访了全国快消巨头,通过路演一举为零售通叩开了品牌商的大门。林小海的快消基因很大程度上打通了和品牌商的连接,零售通的玩法也显得更有快消特色。

二是搭建零售通的仓配体系。零售通从2016年开始,快速搭建自己的仓配体系,在全国多个城市建立城市仓,未来力争覆盖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城市仓一方面优化物流效率,另一方面智能化商品库存管理,为小店提供更具竞争力的商品组合价格,更贴合本地的商品类型。

根据托比网的观察,目前在整个快消B2B行业来看,整体上都开始做重。通过仓配货的管控提升供应链效率,加强客户体验从而形成对小店的长期、稳定粘性。

三是收缩。林小海表示,此前零售通是全国覆盖,目前收缩到了7个省。这7个省的共同点在于均建立了仓配体系。

类似的现象在整个行业同样存在,目前出现的变化是从过度强调门店数量(加盟、自建等)到强调区域盈利能力。以往所谓达到全国性规模从而降低采购成本进一步盈利的模型转变为追求做深做细,区域盈利。

在这轮布局完成后,阿里零售通完成了40万家店的覆盖,月动销超过10万家,累计动销超过30万家店,动销率较以前大幅提高。同时,零售通正在进一步细化小店的运作能力。零售通打造样板店,改变小店的商品结构,改变店面的运营模式,做到便利店的多温区商品供应能力。

对于如何说服品牌商与零售通合作,林小海表示零售通不会破坏品牌商原有的渠道经销商体系,而是将其系统化、数字化,从纯线下变成线上线下一体化,实现业务更加高效的运转,在不影响品牌商原渠道、不冲击价格体系的前提下赋能品牌商。据阿里零售通人士透露,数据维度上,零售通准备上线面向品牌商的数据罗盘产品,真正开始通过数据为品牌商开发新品提供数据支持。

新零售作为阿里巴巴集团的新战略之一,往往站在前台的是盒马鲜生,三江购物等新物种。那零售通在阿里巴巴的新零售这盘大棋中处于什么位置,也是一个有意思的话题。

林小海表示,零售通是新零售版图里重要的一块,不同于天猫、盒马等点状布局,零售通覆盖的是面状的结构,小店虽小,贵在多,这种布局将和线上打通形成生态。零售通正计划打通阿里系的手淘、口碑到店、菜鸟驿站等方面的合作,真正帮助小店完成sell out的动作。

据了解,阿里零售通营销中心总经理云通将参与由托比网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快消品”高峰论坛。本届论坛即将于7月15-16日在杭州举行,以“开放、协作、赋能”为主题,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B2B行业分会提供战略指导,百世店加、平安银行、云鸟科技、易订货、e签宝等参与协办,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B2B行业分会提供战略指导,包括阿里零售通、怡亚通、百世店加、中商惠民在内的国内一线B2B平台;娃哈哈、海信等知名品牌商;罗森、全时汇等便利店以及平安银行、云鸟科技等服务商、世界知名的快消品研究机构埃森哲、凯度零售咨询等都将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新零售之供给侧面临的问题,解决方案以及进化趋势。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