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布程小军:B2B是挑战“两性”的生意

程小军 亿邦动力网 2017-06-30 08:38:08

飞驰的共享单车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参与改变我们的出行,融资速度更是惊人,不仅如此,很多ToC的产品穿透力很强,短时间内就能深入到我们的生活,身在ToB市场3年多,一点感受是相比ToC,需要消除的摩擦和对抗的引力很多,起飞速度没那么快,有时你还需要在低空飞行中换发动机。

挑战理性

C只要让自己爽且获得“爽”的反馈即时

C的消费决策是让自己“爽”就行,获得“爽”的反馈简单迅速,这个快速反馈反过来又加速了决策。极速的4G、支付、物流更是让“爽”触摸可得,touch一下当天到家,所以你可以网购到欲罢不能,可以玩游戏到欲罢不能,甚至可以打赏到欲罢不能。打赏很有意思,文章的打赏和直播打赏就不在一个级别,我的观点是因为直播打赏的画面感更强(跑车飞过)、反馈更快(主播喊出你的名字),而文章打赏就不那么high,没人知道我打赏了多少,而且收到作者的反馈也没那么快,我认为从这个维度看,直播要略胜一筹(可惜我长的丑,不然我也开播)。

总之,不管是直播,还是各式各样的电商造节,一切都是让你冲动、让你“发疯”、让你high,看似是让利、理性的给你省钱,但本质都是在测试你的喜好,获得你的感知,挑逗你的感性,最终拿下你的钱包。只需要自己爽和获得爽的反馈即时,这两个要素共同加速了C的决策效率。

B不能自high且获得“爽”的反馈链路长

反观ToB市场,通常是B向A采购加工成D,然后在E市场出售给C,天生链条长、参与者多,少有B采购到欲罢不能,因为B不能自high,只有以销定采的“销”high了,“采”才会痛快。加上B获得下游市场的反馈效率并没那么高,所以你的货只便宜还不行,交期稳定不,品质ok不,付款方式如何。诸多变量共同影响决策,决策周期较长,而且B需要很用力的理性思考,用力是需要消耗能量的,所以B一旦锁定了某个交易对手,他们的关系就趋于稳定不易被替换。所以ToC的是在挑逗感性,而ToB是挑战理性。

blob.png

▲浙江湖州童装批发市场

挑战人性

C端的玩家在充分激励和利用人性

C端的产品会积极的用各种方式激励和利用人性来达成目标,游戏是最好的演绎,让玩家从画面到声音,不仅每一次输入都是实时反馈,而且运用成长体系激励玩家量化自我,还能连接团队作战,不仅自high,还能一起high,我想没有比这更完美的演绎了。

blob.png

 ToB的平台在挑战人性

ToB面临的很大一个挑战是脱媒交易,你撮合两方认识了,但是人家交易不通过你走,想尽一切办法来飞单,不走平台的后果就是,一来平台没法保障交付,二来你无法积累数据,这就把很多公司逼得没办法只得自营,但是自营又开始挑战供应商,本可面对面的交易偏要搞成背对背,你是帮我做生意还是抢我生意,人性总是贪婪的,谁都想直接touch到客户和现金。

也正是如此,搜布的逻辑和定位如下:

1、单账户决策:我们选择了小服装厂、电商、设计师工作室这类人群,这些大部分都是个体决策,没有多账户的复杂决策流程,简言之,使用者是决策者;

2、采供趋于弱关系:快时尚的兴起让采购的品类越来越宽,且面料是非标品,单个供应商没有办法满足多品类需求,这才需要频繁的切换连接,才有匹配的需求;

3、单笔采购额较小:不像大宗商品单笔都几十万,我们定位的客户属于现货小批,单笔采购金额一般不超过2万,可借助移动支付,搜布现在所有交易都是用户自主使用移动支付在线给供应商下单

blob.png

ToB的各项基础设施不完善,在滑行过程中需要消除的摩擦更大一些,所以需要的跑道比较长,起飞之后还需要克服各种引力,甚至有时为了克服这种引力不得不更换发动机。虽然面临的挑战多,千难万险,但“难”才有价值,毕竟“简单”的事都被前辈们干完了,肉被吃光了,我辈们就得学会从汤里倒腾,找到并投放能改造环境的菌群,演化成新物种,恩,没有比这更激动人心的了。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