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比总裁班|徙木金融姚云龙:产业中的金融生态

托比网荷静 2017-06-25 15:30:05

6月25日下午,徙木金融副总裁姚云龙在托比千里马营·第四期总裁班上以《产业中的金融生态》为题进行了精彩分享。

DSC_9689.jpg

金融圈里参与的角色有银行、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网贷P2P、金融科技、互联网小贷、第三方支付、资产交易所等等。姚云龙介绍,B2B金融服务也像B2B平台的发展模式一样分为1.0、2.0、3.0三个阶段:1.0是指链接B2B上下游资产的供应链金融;2.0 阶段是指具有B2B社会化属性的产业链金融;3.0阶段是指链接B2B产业新生态的生态链金融。

产业金融的业务模式目前分为应收账款、存货质押融资、预付款融资三种形式。而风控模型包括IPC模式、信贷工厂模式、互联网+金融科技,其中互联网金融模式分为导流入口模式、P2P、金融场景化模式三类。姚云龙现场分析了这三种模式的特点,首先导流入口模式没有独立的审核权,这种模式审批通过率低,运营效率未有改进;P2P模式在获客方式上做到了互联网化,但是风控模式照搬小贷公司与互联网,大部分线下审核,造成运营效率不高;金融场景化模式是基于平台的交易数据进行风控,但是这种模式的技术壁垒比较高,所以目前还未有完全成熟的企业。

姚云龙就网贷服务B2B受限的现状、服务B2B金融通病、小企业融资难的原因、平台提供金融服务的破解之道等等问题给出了答案,并利用汽车、大宗、塑化行业等等金融服务的实战案例,深入讲解,为学员们提供了一些经验。

他总结道:“供应链金融成为平台支柱收入项,为时尚早。平台应该与金融方多接触,找到现在这个阶段最适合自己的方式。未来建立开放的平台式合作,产业金融、资源共享,专注各自领域,才能持续的增长。”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