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供给侧改革重在产业升级与资本创新

张娜 2017-06-22 10:27:56

6月17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和中联控股集团共同主办的“国研智库论坛·2017中国资本峰会”在京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引擎与机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融合产业升级与资本创新”。

与会专家表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应大力推进开放式创新,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把握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各种战略性机遇。而推进开放式创新还需要一套与之相适应的全新的体制机制作保障。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在产业升级与资本创新,应通过降低成本约束来实现产业升级。

blob.png

(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致辞并做主旨演讲。王东海摄)

隆国强:推进开放式创新才能更好把握全球化机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在论坛上致辞并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后起的追赶型经济体要想保持后发优势,实现跨越式的追赶型增长,必须通过开放式创新的思路。对中国来说,只有大力推进开放式创新,才能更好地把握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各种战略性机遇。尤其是面临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任何国家、任何企业在此汹涌浪潮面前都会不进则退。而对于后发追赶型经济体而言,更应将其视作机遇而非挑战。

隆国强介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开展“信息化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课题研究时,提出了“2+2”战略,即要重视两大领域、两种创新。两大领域,一个是新技术领域,另一个是运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他特别强调,从任何一个大的经济体来看,新技术领域都只占小部分,传统领域的占比却很大,而信息技术的发展正在使传统领域从产品到生产方式都发生着深刻变化。

“只有透过开放的视野,才能够把握住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所带来的机遇。”隆国强说,新技术革命在全世界是同步的,如果哪个国家关起门来,一定会被这一潮流抛在后面。

此外,隆国强认为,推进开放式创新,还需要一套与之相适应的全新的体制机制作保障。他表示,中国经济过去在快速追赶、快速工业化的阶段,更多的是依靠低成本参与全球竞争,并有能够动员资源的体制作保证。现在要转变为以创新为主要动力、形成新的动能,势必需要一套完整的适应新技术革命、适应创新的体制机制。从根本上看,创新的动力来源于市场竞争压力。“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其本身既是市场经济的基本要义,也是中国经济转向以创新驱动为主的现实需要。

刘尚希:要通过改革来降低产业升级的成本约束

论坛上,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发言的主题是“产业升级的成本约束”。他说,我国现阶段的内部成本和外部成本都处于上升趋势,而成本之所以越来越高,源于经济中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性。要缩小产业升级成本就要通过体制改革解决不确定性及风险性越来越大的状况,进而从根本上降低产业升级的成本约束。

刘尚希分析认为,成本不仅仅是价值的牺牲,也不仅仅是耗费资源的货币表现,它是风险的转化,当产业面临的风险越来越大的时候,成本就会越来越高,当未来面临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大的时候,成本也就会上升,从会计准则里我们能看出这一点,从资产评估中也能看出这一点。

“我们过去对价格的理解好像它是个确定性的东西,其实价格是一个确定的结果,但定价的过程中存在不确定性,以拍卖为例,拍品很少,买的人很多,你必须不断加价才可能购买成功。其实从卖方来看也是同样一个道理,当供过于求的时候你要把东西卖出去意味着你必须不断降价,从实体产品服务来看这个过程就是一个不确定性的过程。”刘尚希说。

在这种不确定的情况下,也就是风险越来越大的情况下,怎么办?刘尚希表示,其实就是靠改革,因为这些不确定性无论从供给方还是需求方来看都与体制相关,只有从体制改革入手才有可能降低这种不确定性,才有可能降低产业升级的成本。

任兴洲:供应链金融有助解决实体经济发展诸多痛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未来的产业竞争不仅仅是企业的竞争,更可能是供应链和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利用供应链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供应链金融是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任兴洲说,首先,供应链金融可以提供有效的融资工具,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成本高的问题。其次,满足核心企业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通过金融服务稳固长期形成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再次,对银行来说,多了一条发放贷款的渠道,又减少了不可控的风险,使得商业银行贷款的客户增加,而风险减小,成本降低。

“无论对中小企业,还是对这个链条中的核心企业,抑或是对商业银行,这样一个供应链管理对多方都是有利的,解决了我们整个实体企业发展中的一些痛点,这也是我们看重供给链金融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任兴洲说。

她同时提醒,虽然说供应链金融可以起到很多的作用,解决我们现实中很多的痛点,但它本身还带有一定的风险。

任兴洲认为,有三大风险点需要防范:第一,供应链金融对核心企业的依赖程度相对比较高,在核心企业的选择以及对它的信用评估方面应当谨慎。第二,不管在哪个环节涉及到应收账款和库存商品的抵押和质押,它的真实性就非常重要,虽然,现在我们有高科技手段和大数据支撑,但即使是这样,应收账款和仓储商品真实性的问题还是值得我们注意,因为它的风险点还是在这里,我们要防范风险。第三,利用大数据促进创新,我们可以借助这些新的手段提高供应链金融的交易效率,也可能触发一些新的创新模式。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供应链的管理,真正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李佐军:企业应对转型升级要认清改革和发展的新形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在发表主题演讲时强调,在新形势下,对企业来说,应对转型升级要抬头看路,认清改革和发展的新形势,要抓住消费结构升级、工业化城镇化进入新阶段、区域经济一体化以及新一轮技术革命、全面深入改革带来的新机遇。其中,节能环保产业、生态产业,部分资源能源行业、大文化产业、大健康产业、与新型城镇化建设有关的行业、部分军工行业、绿色制造业、物流业等符合消费结构升级方向、符合“互联网+”或者移动互联网方向的这些行业都值得重点关注。

李佐军表示,企业在抓住机遇的同时,还要迎接新的挑战,包括经济结构挑战、经济动能挑战、高成本时代悄然到来的挑战。他建议,企业要培育底线意识、抱团意识;找准市场定位、明确客户需求;开发新的产品和服务;制定产品转型升级战略、抱团求生存战略等新的战略;开拓新的市场,包括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节点城市,国内市场重点开拓具有后发优势的中西部地区的市场和新兴农村市场。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