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协同化+服务化,未来产业供应链将发生哪些变化?

宋华 物流指闻 2017-06-20 08:47:46

托比编者按近日,在“2017创新物流供应链发展峰会”在山东济南成功举办。大会以“共建供应链新生态”为主题,对供应链发展的难点和机遇进行了深入剖析。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宋华以互联网环境下产业供应链服务与创新为主题做了精彩的深度解读,以飨读者。

171202916727945340.jpg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宋华以互联网环境下产业供应链服务与创新为主题做深度解读,内容十分丰富。其以六大部委下个月发布关于供应链创新的文件为引子阐述了国家层面的政策导向。其分析:

➊产业链接创新的背景:产业互联网促进转型升级

➋产业供应链的变革:企业+IT到企业+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

➌路径:项目型服务—平台型服务—产业互联网生态服务

➍产业供应链创新要素:从土地、劳动和资金转为数据、平台和知识

➎产业供应链变革要素:智能化、协同化、服务化

➏三大治理方式的改变:组织、行为、信息

其以深圳手机供应链变革为例做方向解读,同时其还分享了新希望、怡亚通的产业供应链结构。

以下是其演讲速记:

大家好,我是宋华,下面由我来和大家沟通和交流关于供应链这个互联网下的服务和创新这么一个话题。刚才也听到了很多的嘉宾谈到了现代物流和供应链的一些发展,也深受启发,大家知道最近这两年供应链发展非常快,大家也都知道2014年在亚太经会议上习近平谈到了建构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这个话题。去年的时候,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专门向习近平提交了一个十年加密的文件,就是关于国家供应链战略。如果我没有说错,下个月商务部、经信部、银监会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等六个部委,马上会通过国办专门发布一个关于推进供应链创新的指导意见。

一、供应链创新与新生态

从这里面大家就可以看到,无论是从我们国家的政府还是到各行各业,对现代供应链给予了非常高的关注。那么为什么会关注这个呢?我想通过短短的二十多分钟,从三个方面简要的给大家介绍一下目前关于供应链的创新,尤其是我们共建新生态意味着什么。

(一)供应链创新的背景

第一个我们谈一谈产业供应链创新的背景,为什么会有这个背景。首先是互联网的发展,大家知道互联网在推进着我们的新兴技术,在推进着我们现代物流、供应链的发展,现在以互联网来促进产业的升级换代,能够给我们中国各行各业带来多大的变化?七星级当中有多少是新技术推动的供应链来实现?

根据IBM的调查,他们认为新技术所推动的发展,应该占到了13%。除此之外包括房地产、金融、汽车、消费电子等等,都是我们现在供应链创新的一个很重要的推动因素,为什么会推动,它如何去推动,这个涉及到我们现在中国面临的产业的问题,现在中国目前的产业到底是什么状况呢,全中国在很多各方面也在谈,我们都在谈供应链,但是我们具体了不了解我们中国目前产业集群的情况,到今天为止,中国现在五百亿级到千亿级有161个,20亿级到百亿级的有2530个,这就是我们今天中国的产业集群的现状。

(二)产业集群面临的问题

我们传统的产业集群面临着这几个问题:第一从历史上来讲,都是以家庭作坊为基础慢慢发展到今天,我们的产品从原来的纺织品,慢慢发展到了进口,逐步逐步发展出产业集群。中国目前产业集群的特点就是基本上以传统的加工制造为基础,并且是没有配合,而且是以价格战为竞争手段,所以这样的一种产业集群,亟待着我们用供应链的模式来进行升级换代,那么这个升级换代要打造什么?打造四个方面。

一个把它称之为就是集群产业,就是我们的主导产业跟辅助产业的机械分工化,如果我们不能够实现,我们共建整个生态很难。

第二就是集群产业的创新力。不做是一个简单的仿造和加工为基础,而是由创新来带动整个产业上下游的变化。

第三,我们集群的耦合力。前面嘉宾都在谈跟供应商之间怎么做信息分享,我们做物流的协同,最终合作力很难实现。我们需要具有开放性,具有吸引力,也就是产业集群的吸引力。

这就得说到第四点,我们不仅要有供应链的思维,还要有新兴的技术和管理手段,使我们的产业从企业+IT,逐步发展到企业+互联网一直到产业+互联网,如果我们不能够最终实现产业+互联网,仅仅只是企业内部的ERP也是没用的。所以必须用新型技术去改良我国产业的这种状态。那么怎么改良呢?

二、上下游和企业之间的协同化、集成化

基本上三个阶段,这个时候就开始出现了上下游和企业之间的协同。再往上走就是平台型的供应链,我们能够提供部分的综合解决方案,使得我们的服务流程能够数据化,我们的产品化平台化。这种状态逐步发生到我们说的产业互联网生态化的服务上。生态化意味着基于全球价值链治理的协同化、集成化,互联网是基础,供应链运营是手段,而我们的生态和隐型知识是核心。只有当这个目标实现了,我们的供应链生态化才能实现。

(一)通讯产业的集群

大家会说怎么理解,我给大家举一个我们接触得到的例子,以深圳的通讯产业为例。大家知道深圳是一个通讯极具的十万级以上的产业,就拿我们的手机来讲,2015年深圳手机出货量占到全球的67.5%,智能手机占到了4.75%。中国深圳生产的手机大概占了全球产量的80%,这是一个庞大的产业集群,但是这个集群存在着什么问题,我们可以看一看,

上游基本上是被国外给垄断了,比如说芯片,主要是联发科和高通,基础软件也不在我们手里。中国人唯一有优势的就是我们的APP还有一些基础性的软件,下游品牌也很多,我们有厂商品牌,有渠道商品牌,我们集聚了一大批零部件的生产企业、加工企业,这个就是我们的产业集群,但是他们的问题在哪?第一,它是一种分散化的产业布局。第二,他们生产的协调、物流的协调、资金协调是没有人管,而我们说的生产制造这一块基本上不挣钱。

(二)供应链中下游产业

接下来跟大家说说什么供应链中下游,看看我们产业的情况,我们要做好供应链生态,一定要吃透行业,如果不研究行业,我们不知道生态是什么。我们整个的产业是一个曲线,最上游这一带,目前中国的企业做不到,但是我们能做到什么?第一,比如说三星设计了一款手机,需要有人接单做方案设计和集成设计。

中国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打造的一批方案集成商,换句话说,像三星不仅要我们帮它做基础设计,我们还要帮它去做工程,中国最厉害的地方就在这里,比如说像隆起等企业,他们拿到设计以后,要做测试,通过了就要大规模的采购、物流、生产、组装,组装完以后,要物流,要交货,交完以后要生产要结算,基本上这里面每一个框框都聚集了一大批产业,谁来负责这六个环节的协调,这是供应链要解决的问题。

第二,我们这样大量的每一种框框里面,大量的中小企业,他们的生产运营,他们的物流,他们的资金谁来解决?没有人解决,在传统的情况下没有人解决。所以因此在深圳就开始出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供应链生态,这个生态是什么?就像我这张图里面一样,比如说终端客户三星,设计了一款手机以后,必须要有人接单,这就涉及到了供应链管理源,做完了工艺和工程设计,这时候终端客户就要向它打单,但是我们这种供应链最大的问题就出现了,它是个典型的ID企业,无法对应工厂,因为它根本就不知道工厂怎么管,该怎么组织生产、组织物流,要让一个技术研发的人去解决不可能实现。

另外一个,整个供应链是没这么大,所以这时就开始出现了供应链协调,也就是说,供应链管理员和供应链协调员帮助组织供应链的生态,怎么组织呢?那就是中端客户首先打到海外平台,因为我们的关键元件是要进口的,最后的产出比是要出口的。如果要采购,比如像切片,这是个基本比较垄断型的供应商,需要给他付现金的,这个时候付款付现金。可能我们还需要其他普通的原切片,需要新生产管理平台,预付采购金,在稳定质量的情况下,进行生产。

那么生产完以后,汇聚到这个平台,会同这个供应链协调员和管理员,一起做质检,通过以后出货,通过海外平台最后向中端客户进行交付,交付完以后,然后到银行进行预付,因为我们国家很多行业是要求结汇的,供应链协调员和管理员进行结算,这就完成了整个供应链的生态过程,真正实现了所有产业当中的供应商,大家可以想像,所有生产计划的协调,物流的协调,进由的协调,包括我们所讲的QC,QE基本上都是在这个生态平台中完成的,从而真正把我们传统落户的产业集群,带到了一种新的状态。

这就是我们今天所讲的供应链生态,不是一个简单的业务上的协作,实际上是一个大的服务化的集成。

三、供应链生态创新的三大要素:数据、平台、知识

那么这个集成怎么实现,这就涉及到我们今天供应链生态创新的一些要素,大的来讲今天的创新要素是三个,所以如果我们不做好这三个基本功,我们的供应链不可能打造。传统的经济要素是是土地劳动和资金,但是在今天供应链的时代,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不再是土地劳动和资金,而是数据,是平台,是知识。

(一)供应链的数据化

1.业务的全程数据化

数据就是ICT下的流程整合的高度,从数据来看要实现智能化,就是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来实现我们供应业务的细节化和全程数据化,这个不容易,但是这是我们在今天这个时代,我们要实现的一个目标,那么这个目标难点在什么地方,第一,就是多种信息源的获取,因为我们供应链涉及到不同的环节,不同的要素,不同的活动,这种不同来源的数据,我怎么能够获取,所以我非常同意刚才圆桌论坛的时候有一个嘉宾讲的话,今天我们国家最缺的是什么?缺标准化,如果不同环节,不同主体,你的托盘、你的业务、你的订单都是非标准化的,我们怎么可能做到全程供应链的数据化?

2.数据的整合与技术应用

另外,我们拿到数据还要进行清洗整合,因为数据最终的目的是要指导我们供应链的业务,光有数据没有业务的指导也没用,所以这就涉及到我们今天所讲的智能化要解决的问题,那么这个问题怎么解决,需要我们考量的就是能否运用我们新的技术,加速我们的供应链的效果。

我举一个我接触过的企业的例子,他们是上海非常新锐的一个企业,叫感融科技,做的是W—Pledge,主要业务是传统解决资金方法,包括我们所讲的反向堡垒,现在物流当中用的最多的是洞察融资,基于我们供应链做的洞察来展开获得资金,大家都知道,融资在今天中国不能做,因为中国人道德水平还不高。大家一定都知道的,比如说我们2014年的青岛港事件,把23家银行骗了,是谁骗的,各位都很清楚,还有4月份,我们的中信通讯,它的一批芯片从楼上搬到楼下的时候,几十万个芯片不见了。尽管我们在讲动产融资,在中国不能做,是因为我们的道德水准,感融科技他们做了部分的就是在解决这个问题,在整个物流过程中所节点洞察的数字化的监控和管理。

3.供应链的数据化模型 

具体来讲是三个系统,第一个物联网的感知系统,一旦你的产品进入到比如说仓储,大概有二十多个维度通过你的空间位置、你的坐标、你的重量就形成了一个认证。还有就是他的监管,监管的背后是什么,就是它的云服务平台,比如说因为你的光是动产还不行,一定这个动产背后的订单做一一对应,如果我们的仓单不能做到有效的电子和标准化,就是它的仓单管理,它的洞察。

那么还有一个客户端的APP,仓储操纵,比如说一旦这个仓储里面的洞察发生改变,某一个维度发生改变,它就会判断这是不是一种合理的改变,跟它背后的仓单是否是一一对应,如果一一对应就是正常的,否则7到20个小时内它就会报警。目前这个企业成立不过一两年,但是现在已经发展非常之快,包括平安银行、中储,都在跟这个企业进行广泛的合作,这就是我们所讲的供应链全程的数字化模型。

(二)平台生态化

我们今天供应链生态,很重要的一个维度就是我们的协同生态化。协同化意味着通过人物跟行为之间的互动和联通,实现平台生态化,那怎么才能实现平台生态化呢?第一,人跟人要互联,企业跟企业之间能不能够连起来刚才很多嘉宾已经谈到了,但是请注意,人跟人互联是不够的,还要人跟物的互联,我的企业跟我经营的业务之间能不能连起来。还有一个,就是物跟物的互联,物与物之间能不能连起来,这个连起来以后就有一个特定,我们怎么通过这三个方面的连接,真正能够打造出来一个生态,生态如何打造这就是我们现在在学术上所讲的商业服务上台打造的三个层面:

1.商业服务平台

第一,首先你要有服务系统,连一个最基本的服务系统都没有,我们不可能去打造服务生态,服务系统要解决什么,第一要解决各个企业在这个过程中的生成和发生。大家是不是都能够共同的生存和发展;

第二,就是我刚才讲的能不能做到可视化;

第三,能不能对应我们业务的复杂性,这是我们讲的服务的系统要打造,那么服务系统单提慢慢就要演进到网络化的服务生态,也就是通过我们的技术、知识,包括我们共同打造的文化,最后能够形成网络化的服务系统,这个服务生态第一要有自由调节型,还要有统一的规则性,没有规则性和制约性,这个生态不可能打造,比如说上个星期我在一个地方论坛里面讲,我们现在都在建一个所谓的资金池,这个事情站在我们企业的角度,怎么样才能够一步步把它实现。

2.怡亚通的供应链服务化

我举另一个供应链公司的例子——怡亚通,他们试图打造自己的生态,而没有一个服务系统的载体,就不可能去实现生态,那么它的载体包括什么?包括它的380分销平台,包括500强的企业压缩渠道,下沉到三四线城市,这是它的服务系统,也就是它的载体。如果我能够帮助你把产品从进口端一直向下分销,并且在终端上,你的结算、进货和物流,都由我来给你提供服务。

这就是今天大家要注意的,服务不是指的我们讲的那个服务,我送一个东西,我及时的保管好,这不是叫服务。服务不仅仅局限于服务业,而是取决于供应链之间的互动,以整合资源和服务集成为主导的这么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叫服务化。我们必须要建立市场架构,真正能够实现供应链服务化,必须要搭好市场架构。第一,产业呈现,比如说你是做仓储的,我是做手机的,他是做医疗设备的,这只是我们的产业,你能不能把所有这个产业客户所需要的这个服务做到颗粒化,还不仅仅是模块化。

(三)业务逻辑

这个组合完以后,这里的最核心的一层就是业务逻辑层,我们能不能掌握我们所在的这个行业,行业客户背后的业务逻辑很关键,因为如果你不懂业务逻辑,你就没有办法去设计服务,如果你把业务逻辑弄清楚,它可以源源不断地给我们产生数据,而数据挖掘以后,就会产生信用,信用产生了以后我们才有可能出现生产企业有生产企业的业务逻辑、流通企业有流通企业的业务逻辑、物流企业有物流企业的业务逻辑。

1.生产企业的业务逻辑

这个是典型的我们所讲的一个生产企业的业务逻辑,我就讲一个我们同省的企业新希望,这也是我合作过的一个企业,大家知道它是做饲料的,主要是做禽饲料,用今天互联网的话讲全部都是屌丝,那么这些人最大的问题在什么地方,第一,它没钱,也拿不到资金,银行不可能给它贷款,没有钱就会造成买不到合适质量的生产要素。第二,我们的小农养殖不规范,从而容易产生鸡瘟。另外我们的小农养成鸡之后能不能卖出去也不知道,新希望就在各地建立了担保公司,如果你同意加入供应链跟我合作,我们就形成了一个供应链合作关系。这个供应链合作关系怎么表现的呢?当你真的需要的时候,怎么给你信任?它说你必须购买我经营的饲料,其实它并没有给小农资金,而是给它信用,甚至屠宰以后,交给它的自己的国际食品连锁的肉食公司,从而形成完整的闭合链,这就是一个典型的业务逻辑。

2.供应链的服务化

我们今天的业务逻辑有几个问题,第一站在制造业生产企业来讲,我们今天大量的企业没有办法去管理对应纷繁复杂的供应环境,你能不能给人家提供一站式的供应链解决方案,比如在利益当中,我们的工程现场服务、云财务服务、云仓储服务、研发性服务、资金服务和产业孵化服务,所有这些都是我们今天的业务逻辑,这个业务逻辑不掌握,我们不可能借助生产,所以第三个维度就是我们的服务化。

当然真要实现服务化,还有三个因素是我们需要去考量的,第一个因素就是我们的组织治理,今天我们要去改变我们一种传统的治理方式,什么东西都是自己干,那么还有一种领导性,像我们所讲的苹果,它属于典型的领导性理念,除了领导性还有一种市场性,但是今天的供应链的生态,它强调的是关系型供应链,这是我们组织治理的一个很重要的形式,通过价值的互联,能够形成一个大家协同的治理方式。

第二,就是我们说的行为方式。我们的合作文化、我们的生意,都有可能成为我们的关键体,供应链生态要打造好,我们供应链的信用机制建立是关键,没有信用机制,供应链生态不可能打造。但我们不能否认,今天大量的产业当中,的的确确有一些不守信用,甚至是投机倒把的人,所以这种行为的治理方式非常必要,特别在我们出口贸易当中。

最后还有一个是信息治理,我觉得这是非常值得我们去关注的一个问题,这个问题需要解决,不仅是我们企业之间的信息源,也包括我们的政府。而今天构建供应链生态,我们的政府也遇到了很多问题,比如套利套汇套税怎么治理?如果我们的外汇跟我们的海关,跟我们的税务这些数据打通,这些套利套税的可能性会大大下降,但是问题是海关是海关的数据,商务是商务的数据,谁的数据都不拿出来,这样的问题不解决,我们的生态不可能构建。

第二,如何保障信息的可靠安全和应用,这个也是我们现在需要去解决的一个。

第三,如何实现信息的咨询和全生命周期的完整,伴随着我们整个业务全生命周期的信息的完全问题。

第四,如何获取信息处理的代价和成本可控,如果信息获取的代价成本过高,我们也不可能界定,这就解决我讲的信息治理的问题。

我认为这四个就是我们今天供应链需要去解决的问题,但这些问题对我们每一个企业来讲都任重道远,所以供应链生态在我们前方,我们知道我们的未来在哪,但是我们一步一步踏踏实实的一定要把上述讲的要素都能够建立起来。以上我讲的不对的地方,也请各位专家批评指正,谢谢!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