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企业级“支付宝”:小果科技为场景金融提供技术服务

克里斯唐 36kr 2017-06-08 09:45:14

场景内金融的风控,难点在于交易数据的把握。众多B2B平台,通过SaaS工具控制交易场景的数据,再结合外部征信数据,做供应链金融和消费金融服务。

在交易场景中,基于支付的财务数据是征信的重要指标。由于第三方支付工具对仅仅完成了支付的一环,B2B平台的金融业务需要的具有金融属性的交易模型,并未得到满足。随着众多B2B平台和线下B2B交易场景内金融业务的拓展,基于交易场景做B端定制支付服务需求正在上升。

小果科技通过为B2B场景内提供支付技术服务,帮助金融机构和B2B平台提供信贷服务的技术支持。同时根据金融机构需求,提供场景金融系统和一站式大数据征信接入服务,平台根据征信数据主动授信,为金融机构和场景方提供金融技术服务。

小果科技创始人郑和平在接受36氪采访时表示,场景内的支付工具相当于企业级的“支付宝”,这个支付宝一方面服务于场景内的帐户需求,具有清结算和资金归集,另一方面则按照外部金融机构的要求,做符合金融机构的交易模型,以服务于后续的信贷业务。简单来说,第一个功能偏向于财务技术,而后一个功能则偏向于金融技术。

blob.png

小果科技金融服务业务模型

创始人郑和平来自用友集团,作为国内最大的企业级软件服务商中国业务部总经理,郑和平在企业级财务管理上经验较为丰富。在他看来企业级的账务系统看似简单,但要按照金融属性开发,门槛并不低。

小果金融通过支付的账务体系,切到金融板块,实现了平台方对于拓展金融业务的需求。区别于传统的财务系统,小果金融的账务体系针对金融需求,提供了债权关系、资金池等合规性问题的模块,以满足金融机构的征信需求。同时针对资金方的数据要求,开发不同的数据接口,以满足多平台资金的对接。

目前,小果金融对接的场景包括线上的B2B机票平台、化妆品B2B平台,以及线下的大物业平台和旅行社等等。这些场景内的上游大B采用小果科技的账务系统,下游分销平台采用第三发的支付工具。资金端根据风控模型,对B端提供几万到几十万不等的信贷额度,向上游采购。

除了账务系统之外,小果科技还为企业提供金融的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并为资金端提供一站式大数据征信服务,完善场景和金融机构的金融技术服务内容。

账务系统的一个风险在于安全性,小果科技采用的方式是数据路由,通过私有云部署等方式,做到数据的安全性。

目前,小果科技服务的场景内,每月的交易量在几百万到数千万人民币不等。公司团队人数在20人左右,创始人来自用友、第三方支付机构等。目前暂未融资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