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产业互联网化浪潮 维思资本如何提前锁定幕后“造王者”

投中网 2017-06-02 08:27:32

互联网浪潮的来势汹涌,终于催醒睡梦中的传统产业,也带来传统产业互联网化的风口。早在4年前,维思资本已经抵达这个风口的上游。

blob.png

维思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王刚

“当所有人都知道这是一个风口的时候,它已经不再是风口”早在2014年,维思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王刚先生已经提出传统产业互联网化(TMT2B)的投资理念,这个投资理念是基于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相结合催生出新生产的机遇——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结合。即:通过互联网手段来改造传统产业,从营销端、品牌端、消费端转型升级的机遇。

彼时,中国的程序化广告购买实现了爆发式增长。互联网广告的技术红利拐点来临。在程序化购买与精准投放的产业链,维思资本迅速出手,投资泰一指尚——国内领先的程序化购买的DSP互联网精准广告投放公司,基于自主研发的算法和技术平台,对海量的消费者数据进行获取、清洗和分析,以通过精细的属性标签对消费者进行归类,并以此为基础为品牌提供广告方案以及媒介投放服务。

维思资本的核心投资理念就是产业链深度布局,即生态链、产业链的投资:无论是2002-2009年在太阳能、核电、风电、水处理等环保领域的深入布局;还是2009年在信息技术产业深度布局。4年前,面对蓄势待发的传统产业互联网化,维思资本也一如既往的践行此投资理念。

在互联网改变人的生活的过程中,必然产生技术和服务的短缺,如果有企业能够弥合这种短缺,即将成为行业的领军企业。但是,单独一家或两家领军企业难以覆盖全产业链,维思资本并非孤立的去投产业链某一端的公司,而是在其上游、下游或者横向部分进行综合布局,形成整合协同效应。

以数字营销产业链为例,维思资本布局于传统产业的销售、营销和传播。过去,传统产业的销售、营销和传播是依赖于平面媒体,包括报纸、电视等;而在互联网时代,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微信、微博、网上的群来进行沟通。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实际上改变了传统人员交流模式、做生意模式,这些技术的应用使得传统消费品的销售发生深刻变革。

按照此逻辑,除了最早投资的泰一指尚,维思资本已经投资了7家其它公司。其中,众行传播集团是社会化媒体营销及社会化媒体本身粉丝运营公司;瑞金麟专注于2B电子商务代运营服务商;微吼主要是为企业级提供视频直播类服务,通过视频直播、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的技术手段来改变和提升线下活动服务;而摩邑诚是投资于网上精准营销交易平台。

上述项目的共同特点是——企业级技术服务细分行业的专家和领军企业,它们是整个互联网产业变化背后的“金手指”和造王者,其应用和服务深刻地介入传统产业。当传统消费品企业越来越重视线上的销售和营销,这些幕后“造王者”的业绩在过去几年也随即很大提升。

经过四年的培育,目前,其被投企业绝大部分业绩大幅增长,摩邑诚和灵集更是实现了从盈亏平衡到大幅盈利的过程。最新的微吼项目,今年也预期盈利。

维思资本对风口上游的准确把握,首先源于行业专注,做的少、做的专;其次源于对核心行业的深入研究和广泛调研,掌握核心行业的专业信息和市场信息,成为行业专家和行业资源中心。资本市场是检验“风口”的最直观途径之一。

据维思资本透露,迄今为止,维思资本三期投资的8个项目,从业绩成长角度而言都运转良好;如果资本市场和环境形势不发生逆向负面的变化,其回报成长的速度会将远高于预期。从项目来讲,除了泰一已经被并购,剩下的大部分项目都在做IPO的准备。

与15年的投资理念一脉相承,在不断寻找互联网幕后“造王者”的过程中,维思资本通过资本的方式将上中下游的“造王者”串联起来,产业链的细微变化、趋势与信息共享,形成一个属于维思的“产业生态优势”。在这个传统产业互联网化的生态圈中,造王者们优势互补、良性循环,更快速地生长壮大,最终激活整个维思的价值资源池。

值得一提的是,维思资本是一家精准投资的机构,一年只投少数几个项目,几乎每年都会获得行业最佳案例的奖项。如:众行传播,被投中集团评为“2016年文化及娱乐传媒产业的最佳案例”之一;摩邑诚科技被评为“互联网产业大数据及企业服务领域最佳案例”之一。此外,维思资本王刚先生也是福布斯连续九年的“最佳创业投资人”,这也是对于维思资本投资逻辑的另一种印证。

在互联网重塑一切的浪潮中,传统产业不再依赖于传统的渠道,作为产业投资人和从业者,必须理解新技术、新应用。不久前的维思资本年度LP大会,以及投中网&维思资本“全产业布局 纵向资本盛宴”主题论坛,维思资本的投资者与互联网的幕后“造王者”,共同探讨传统产业互联网化带来的行业变化及格局重塑。

按照规划,维思资本第五只人民币基金“南京2017基金”已于今年3月31日关闭,其与维思资本三期共同投资如摩邑诚、灵集科技等项目;今年年底,维思资本还将筹备第六只人民币基金“杭州2017基金”。这些基金将延续维思资本的生态链、产业链投资策略,深化在传统产业互联网化领域的投资主题,继续“加码”企业级信息技术服务市场。

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说:“互联网最大的影响力,在于它消除了距离”。当电商消除了商品供求之间的距离,颠覆传统的中间商渠道,提升了零售效率,成就了“新零售”;共享出行消除了交通服务供求之间的距离,颠覆了传统僵化联系,提供便捷手段,成就了“新出行”;当互联网已经进入“下半场”,维思资本在传统产业互联网化选择了造王者,以技术的方式推动传统产业互联网化的产业升级。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