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钢网王东:产业互联网兴起有望成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良好契机

找钢观点 2017-05-26 08:27:36

5月25日-28日,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网络电视台、贵阳市人民政府等单位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这场高规格的互联网盛会吸引了来自大数据、电商、智能制造、互联网等领域,包括腾讯、阿里、百度、京东、找钢、浪潮、高通在内的300余家行业翘楚参与。

找钢网创始人兼CEO王东应邀参加了此次数博会“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并在“产业电商论坛”上发表了名为 “产业互联网在供给侧改革环境中的关键作用”的主题演讲。

blob.png

王东表示,对传统生产制造业来说,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一方面要淘汰落后产能、化解产能过剩,另一方面则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质量更高的经济增长点。

以钢铁行业为例,具有一定规模的钢厂大多具备生产几十个品种、几千个规格产品的能力。当经济进入新常态、钢厂需去产能时,首选需要面对的难题就是:哪些品种需要被淘汰;哪些品种应该加强;有限的研发等资源该投入到哪些品种范围;如何围绕这些品种的改革来做相应的产业链布局?而对于上述一系列问题,有不少钢厂很难科学的回答。

blob.png

王东认为,产业互联网的兴起有望成为钢铁、化工、水泥等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良好契机。

产业互联网不仅可以帮助制造业去中间化,直接面向终端用户,增加单个订单毛利、丰富渠道广度、增强企业安全性;还能让制造业真正面对零售买家,了解市场真实需求。通过产业互联网平台上积累的大量零售买家数据分析,制造业可以有针对性地对生产设备、生产工艺进行个性化调整,实现精益生产、降本增效的目标,帮助中国传统制造业以更快的速度进行转型升级。

此外,王东还认为,产业互联网的出现可以打造全国性、规范性的流通市场,提高进入主流市场的门槛,用市场的力量推动传统制造业“良币淘汰劣币”;可以增强市场透明度,降低炒作因素,起到稳定市场价格的作用;可以改变传统出口模式,变批发式出口为零售式出口,为“一带一路”打造工业品零售渠道。

“聚合创新要素,赋能实体经济”,找钢网创始人兼CEO王东以自身的实践经历以及对行业的深度思考,在本次数博会“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上向外界展示了产业互联网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所赋予的新要素、新能量;展现了中国数字经济、产业互联网蓬勃向上的力量。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