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北方 油小二聚焦民营加油站做采购托管

简宁 36氪 2017-06-01 15:03:58

经历过撮合、自营、零售,“油小二”的商业模式经过反复试错,最终决定专注在一件事情上:采购托管。

blob.png

“油小二”位于大连,一方面在区域上立足北方市场;另一方面只做民营加油站,围绕加油站进行“采购托管”。之所以选择民营加油站,联合创始人&COO马晓麟介绍,这是因为加油站的需求相对标准化。具体来说,在资金和货上,通常单次采购15万元或30吨的油品;配送过程中,一般加油站自己没有车辆,需要第三方帮着找车、确认质量、解决运输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在结算方式上,一般会选择装车打款或货到付款。

“因为标准化,才能把服务产品化。如果产品不标准,就无法降低边际成本,互联网公司就没有存在的价值。”马晓麟说。

从炼油厂到加油站,我们会发现在实际的业务操作链条上并没有想象中顺利。一个加油站想采购炼油厂的资源,涉及到一级代理商、二级代理商、物流、司机车主、信息中介,商品和终端购买者之间存在很多的环节和角色。马晓麟认为,油小二越聚焦客户,提供的服务质量就越高。

油小二的角色类似一个“路由器”,一个炼油厂下可能有几十个代理商,他们手中有不同数量、不同价格的货,油小二为客户做采购路径的选择。在配送方面,和物流公司合作。由于油罐车的数量是过剩的,油小二以竞争机制,帮加油站获取一个相对低的价格。而在质量的监控上,为了防止运输过程中的换油现象,油小二有自己的封签和油样。在出发之前,给车打封签;等到车到了以后,再卸装前取油样,看油品质量是否发生变化。

可以发现,尽管中间层级多而复杂,油小二并未强调去中间化。大部分商品受到区域半径的限制,涉及到仓储、运输、垫资。在原有的代理商体系中,代理商承担了这些职能。这中间是否存在成本优化的可能?有可能。但代理商为什么仍然存在?马晓麟认为,涉及到成本。有了规模,才有可能降低成本。而在依赖人和人的关系而非系统的时候,很难规模化。如果能够通过系统、大数据、人工智能把非标的东西标准化、规模化,就能够降低成本。

那么做到什么样的规模,能够击穿上一级的价格体系呢?马晓麟认为,至少在一定区域内,占到40%以上的市场份额。

据公开数据,截至2017年3月,油小二服务用户超过2000家,小二找车已覆盖40多条线路,2017年3月平台的单月总成交额近亿元。目前,油小二的业务主要集中在东北三省、内蒙古及河北地区。

油小二已获两轮融资,2015年获中路资本千万级天使投资;2017年5月获北京思创银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

石油领域,36氪还报道过找油网(1800万美金A+轮)、一桶加油(百万级人民币Pre-A轮)。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