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材买卖网郭冕:精准匹配是非标品行业平台最核心要求

荷静 托比网 2017-05-22 10:07:48

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药饮片行业销售收入1922亿元,在医药工业中增速最快,达13.1%,高于医药经济整体增速。根据国家对中药产业的定位,2020年中医药产业体量将达到3-4万亿。近日,中药材B2B电商平台药材买卖网对外正式宣布完成2000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托比网记者对药材买卖网CEO郭冕进行了专访。

5.png

“B2B平台要发展,行业要满足四个条件:一是信息不对称;二是中间链条繁琐冗长;三是采购品类属于高频与刚需;四是上下游要一头集中一头分散。”郭冕为托比网记者介绍了药材行业的现状,药材行业上游供应商有30万家,下游药厂有6000家,属于N对1的模式。下游采购行为分为年度型采购、季度型采购、临时型采购三种,比例为4:3:3。而采购成本高、周期长、效率低则是药材行业的痛点。

据托比网记者了解,药材买卖网通过SaaS和仓储物流体系,整合行业资源,省去中间环节,为药材产业链中的客户提供一站式采购服务。据郭冕介绍,“全、快、好、省”是药材买卖网的服务标准。“朝品牌化方向发展可以产生很高的粘性,2B行业未来也会因为品牌化产生迭代转型。药材买卖网通过严把质量关来打动药厂,这也是最核心的办法。从而塑造高质量并且稳定持续的平台供应商形象,实现品牌化战略。”

药材买卖网对接的是上游原材料生产商药农与下游药厂。郭冕认为这不是传统意义上的B2B,他重新定义为F2F,即Farmer to Factory。“B2B涵盖了整个链条,C端往上任意一个链条都可以叫做B2B,所以我认为整个B2B的概念应该被被重新定义细分。因为标品与非标品玩法不同。标准品的B2B平台需要去中间化提高效率,为的就是降本增效。而非标品的关键不在于提升效率,最核心的应该是精准匹配。”

6.png

上图为托比研究发布的《中国医药B2B行业发展报告》中关于中药生产流通产业链布局的示意图。郭冕为托比网记者解释的F2F模式用于中药材产地采集与收获至中药加工这段链条环节。药材买卖网主要服务于产业链的最上游。

据悉,国际上对中药,尤其是植物药的需求近年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国际市场的植物药已达400亿美元的份额,每年都以近20%的速度增长。目前,全球有40亿人使用中草药产品,占世界总人口的80%。而此次药材买卖网投资方上海健康医疗产业投资基金正是看重了这一市场。

药材买卖网跨境电商部分主做中药材的出口业务,也是采用自营模式,目前与平台合作的有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法国等多个国家的上百家企业。郭冕表示,药材行业拥有一个发展国际市场的历史机遇,近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白皮书等陆续出台,凸显出国家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视。而且中药材的应用领域十分广泛,涉及化妆品、保健品等等领域,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虽然目前外贸在药材买卖网的占比不高,但是未来会逐渐增大,做好市场扩张。

郭冕表示,药材买卖网的核心优势就是专注业务,价格透明。中药材行业的转型升级需要改变原来的流通、交易方式,未来要保障质量,提高效率,这也是行业人共同努力的目标。药材买卖网也希望对行业做出贡献,与行业人共同构建快速发展的行业生态。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