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开放破封闭 不靠数据赚钱大搜车竟这样活

亿邦动力网 2017-05-11 08:11:53

【亿邦动力网讯】大搜车也许已用数据网罗近八成中高端车商。每当合作车商卖出一台车,大搜车的机器人会在车商的微信内部管理群出来喊话,喊话内容还包括谁又收了一台车,谁跟进得最好,谁转发带来的流量最大等,机器人都会做出评价。热闹的背后,大搜车系统也在不停地跑着数据。他们说,这些数据为其看清趋势提供了帮助。

汽车交易正在全面互联网化,但大多数的交易依旧需要落地线下。大搜车从经销商获取的数据是否多到足够其看清趋势?多次宣称免费提供工具的大搜车能否通过数据换来真金白银?以及数据积累过程中,对整个汽车产业又会带来哪些影响?亿邦动力网带着这些问题与大搜车联合创始人李志远进行了一次独家深度沟通。“除了把金融作为当前盈利点,数据可能会让他们更早看到下一个行业趋势。”但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大搜车则拿出一副“天机不可泄露”的神色。

在大搜车的商业逻辑中,首先要用数据让经销商的交易能力得到优化,这被其称之为赋能车商。之后再利用经销商的交易能力占领更多市场。从业务的维度看,就是通过免费工具基础设施服务经销商,之后沉淀出大量业务数据,助其自身洞察产业发展趋势,再带领经销商一同抢占市场份额。虽然服务于实体车商,但大搜车的逻辑更像互联网公司——免费的打败付费的,“公益的”打败“盈利的”,开放的打败封闭的。

据大搜车披露的数据,平台每月交易量已达130亿元,占二手车市场交易额的20%,并已覆盖80%的中高端车商,此外,他们对正在向上走的小商家也做好了迎接准备。“整个行业在发展,好多小商家也在往上走。做成生态以后会自动往我们这儿长,不用担心会跑到别的地方去。”

观察大搜车的数据能力,可以从最近曝光量明显增多的弹个车开始。

卖到脱销的弹个车惊到车商

二手车平台中,斥资数亿投放广告已不稀奇。不同于瓜子、人人车等主要打品牌,大搜车的3亿元宣传预算,用在了旗下一款弹个车的金融购车方案上。据了解,弹个车主要面向年轻人,通过首付、分期付款、尾款结算三部分进行销车,以迎合新兴消费趋势。

blob.png

弹个车的楼宇广告

弹个车更像是大搜车商业变现的第一步棋,并且走得很快。六个小时筛选出一百家车商,很快在37个城市全面铺开,最关键的是车商在卖车时没有拿到样车,与汽车行业卖实物的惯例差别很大。

“实际上,一开始车商们没有理解弹个车这个产品,只有几个易拉宝,大家还以为是卖漫画的。”大搜车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李志远回忆道。

最终,弹个车卖到脱销。大搜车本来采购要卖三个月的车,结果一个月零五天销售完毕。一位佛山麦卡易的车商廖先生最初向李志远保证至少卖一辆,一周以后在电话中反馈,卖了19台车,并感叹原来真的能卖画。

弹个车产品本质上是一款金融购车方案。通过分期的方式,所售新车绕开了主机厂与4S店价格体系,同时一定程度迎合了当下年轻一代的购车消费习惯。

通过金融手段销车,其实这一购车形式4S店早就在做。但大搜车之所以能够形成大量订单,据亿邦动力网了解,除了利用蚂蚁金服、支付宝等平台做了信任背书和快捷征信,其与包括东风标致等在内的主机厂还有较低成本合作,在采购车源方面获得主机厂的支持。这或许和大搜车覆盖车商的能力有关。毕竟,主机厂最终还是要将车通过车商撒向用户。

blob.png

姚军红在与东风标致联合举办的大会上演讲

更为重要的是,李志远认为,他们利用数据能力在全国范围内筛选了一批实力较强的二手车商。这是他理解的商业定义中大搜车掌控的最关键部分。“商业可以这么理解,把资源通过一个通道,在一定场景下,提供给目标客户使用。”二手车商就相当于大搜车的通道,通道抓住了,低成本车源通过支付宝背书后,就会顺利成章地迅速流向用户。

互联网逻辑的又一次胜利

梳理公开报道发现,推出弹个车之前,大搜车的产品主要是大风车和车牛。这两项产品的意义更像是在铺设系统终端。弹个车之所以能卖得不错,除了支付宝等平台的背书,离不开这两款产品让车商产生了信任感。

大搜车官网介绍显示,大风车面向拥有展厅和销售团队的大车商,车牛面向经营二手车的中小车商。目前,中大车商是大搜车的主要服务客户群。

blob.png

产品研发过程

“二手车商最初认为互联网在抢生意,”李志远表示,“所以,大搜车承诺永远不介入交易,不赚交易的钱,并且要提升车商的交易效率。”

虽然声称自己不是互联网公司,但从某种程度上,大搜车的生存逻辑就如同所有通过提供免费服务的互联网公司一样,很快就获取了客户的信任——正像免费的360很快占领了用户的桌面,成为了最好用的杀毒软件;免费的微信让电信运营商恨得牙根痒痒,但却捕获了超过9亿用户的芳心。

当然,大搜车的“公益”也得益于不是每一个传统企业都具有数据挖掘和应用的能力。“这些老旧的公司,好比电信运营商、石油公司、大工厂、商业银行,数据规模本身是一笔很大的财富,但变现之前并不等于钱,而这些传统公司很难依靠自己的力量从大数据中挖掘金矿”——《智能时代》的作者吴军这样评述——这则给了掌握新技术的创业公司一些机会,尽管他们做的是那些大公司不屑一顾的脏活、苦活。

据了解,大风车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大数据和库存容量,提供最佳库存结构建议,并可以帮助车商采集和管理每一条线索。此外,车商的所有对外发车、一键同步等都是大搜车在做,车商所有的广告投入、IO分析也会出现在大搜车的系统里。

blob.png

车商通过大风车卖弹个车产品

推出弹个车时,大搜车就是通过SaaS服务,迅速筛选出符合条件的经销商。

“我们给客户分等级。基于规模和组织架构完整情况进行初步筛选,再筛选PV前五名,前五名再筛选能销出30台车的车商。这样,当我们和这些车商谈的时候,他们几乎不会拒绝。因为他们的营销能力、零售能力都很强。”李志远告诉亿邦动力网,“经销商只凭着一种信任,让他们做弹个车他们就做,主要基于相信大搜车会让他们赚到钱。”

传统行业的数据休眠状态被激活

从弹个车来看,大搜车让车商赚到钱就是因为数据和金融的一次结合。不过,多位二手车领域创业者谈及数据应用时,既兴奋又有些无奈。他们相信数据可以挣到钱,但二手车行业的数据仍处于独立分散阶段。

从现有平台看,像天天拍车、优信、瓜子等自己做交易积累数据的是一种,大搜车、车置宝、精真估等抓取车商交易数据的又是另外一种。

blob.png

艾瑞咨询整理的优信生态布局版图

“整个二手车行业是没有大数据的,因为行业不透明,大家都在摸索中前进。”李志远透露,4S店体系的数据使用和流程使用现在还是在主机厂的政策之下来做的。“当经销商不太愿意让主机厂知道一些信息,信息本身就不准确。”

李志远认为,现在许多4S店体系仍然靠品牌产生价值,而没有将目光聚焦在服务上面。并表示,当4S店真正关注线下服务并对管理开始有要求时,必须依赖一套管理系统。那一刻的到来,或许是大搜车的下一次机会。而现在,他们主要采集和应用中大二手车车商的数据,并在由数据构建的世界中划出清晰的底线、规则和愿景。

据了解,在具体应用中,除了开发出弹个车这样的金融产品,大搜车提供的服务支持数据软件也在帮助车商提高交易和管理效率。大风车的介绍称其能让车商盈利提高一倍,并指出,通过建设多平台适配的网站微店,提升免费流量采集和管理能力,车商能更低成本获得更多用户。

但是,在具体应用中,大搜车也有自己的顾忌和红线。

“我们不能让经销商看更多别人的数据,只能给他们分析一个趋势。有一些企业会跟我们签一些协议,比如,授权大搜车研究他们的个体运营情况。我们在授权后才能研究数据并反馈给他。这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和底线。”李志远说。

此外,亿邦动力网还注意到,在大搜车的数据采集和分析中,其实可以对车商在其他如优信、瓜子等平台的销售数据情况进行一定程度的掌握。这是因为,与大搜车合作的车商在每销出一台车之后,在大搜车下架时要在表单中标注车辆通过什么渠道销出。

虽然目前尚未得知其他平台是否也会如此设置,以获得大搜车的数据,但从竞争角度,当大搜车覆盖车商的量足够大时,理论上就可以掌握行业真实的竞争情况,对其杀伐与合作提供一定参考。

跟着趋势寻找下一个盈利点

在大搜车创始人兼CEO姚军红看来,他们正在做的事情是用数据做材料盖了三层楼,最终接触和控制用户的消费场景。金融服务作为建立在数据和交易上面的第三层,可以通过多种玩法嫁接到二手车交易中去。

对比大搜车“不介入交易、不从交易赚钱”的承诺,“三层楼”的做法实质上相当于培育了车商,再开辟出更多盈利渠道。对于这一寄生在交易之上的盈利模式,大搜车很有信心。“我们不仅向车商赋能,当大搜车真正自己有利益产品的时候还会和车商分利。”

blob.png

亚讯车网整理的大搜车生态体系

那么,大搜车是要做服务商,向车商收服务费吗?李志远并未否认服务商的定位,但明确表示大搜车没有收取服务费的诉求。他说出大搜车的构想,即通过数据分析去截取二手车行业的一些机会。

“我们这几年主要靠金融盈利。未来从整个产业的角度去分析,然后把握住机会点,一定是赚钱的。”李志远说。

“现在是金融,下一步是什么,我们跟着趋势走就完了。因为我们有数据,所以有巨大优势,未来这个产业爆发点或者增长点,我们可能会比别人先看到。但我们没有办法对外说看到了什么,这是产业布局的问题。”李志远说道。

“大搜车把能力全部赋予线下车商及众多合作伙伴,共同搭建汽车交易及服务生态平台。这才是我们真正想做的,因为做一个互联网公司你的估值是百亿,但是你做一个生态未来可能是千亿。我们真正做了这些数据以后,在切入产业时就必须站在更高的平台去看待。”此前的一次演讲中,李志远讲述了大搜车的生态目标。

可以说,大搜车的盈利点在短期内或许可以具化,例如弹个车产品即可以看作大搜车在数据方面的试水。但长期看,他们在做的事更像是在构建一种发现盈利点的能力,而这种能力的形成和使用,又建立在用系统搭建的数据世界能够良好运转。

这就又回到上面多次提到的“趋势”一词。李志远从产业的角度解释了大搜车的机会。认为,未来十年乃至二十年,二手车一定会伴随中国整体汽车保有量向上走。产业围绕着周边,趋势快起来的时候,把种子种上,趋势真正来时,回头看那里就成了丰碑。

互联网提效的本质是数据分析

纵观大搜车的发展历程,线下、系统和金融这些阶段中,前两者曾让大搜车发展受到一定阻力,李志远将走过的弯路比喻成一个个坑,并劝对手不要学。但是,如果抛开这些概念化的业务,大搜车搭建数据服务体系的能力,对其他行业又有怎样的借鉴?

在对待数据方面,传统企业可能会认为数据的运营和维护需要很多投入。不过,李志远说,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这笔投入并不算大。而且由于互联网的规模效应,使用的人越多,一项产品的相对成本越小,最后接近于免费。所以,传统行业与互联网平台进行合作不失为一种策略。

如果要自建数据应用系统,李志远认为,传统企业可以从资源、通道和服务场景切入,但要根据不同行业、企业发展阶段等进行选择。线下服务产生价值,各个行业都可以利用互联网提升效率,本质就是数据分析,把业务数据化,再把业务数据化。

至于盈利方面,也并非需要沉淀大量数据后才能盈利,掌握资源和场景马上可以盈利,掌握管道的会滞后一些。不能为做数据而做数据,而是真正掌控资源、管道和场景。关键还是有一个有效的切入。

从大搜车与传统车商的结合看,在互联网化的进程中,传统企业或许尚不具备数据构建能力,但却有着海量的数据样本和真实的交易场景,开放数据,同时又能有效地利用和保护数据,也许是顺应趋势之举。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