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pay陈国山:居安思危 不变的是与时俱进

朝颜 托比网 2017-04-28 15:28:28

2017年4月20日,由亿邦动力主办的产业电子商务峰会在上海举行。Worldpay陈国山在会上发表了《如何搞定跨境支付?》的精彩演讲。会后,陈国山接受了托比网的采访,并表示:“对支付不了解是致命伤 支付环节是一切交易的关键和落脚点”。

据托比网记者了解,目前定位于全球支付服务商,是英国一家上市公司,是FTSE100之一(英国富时100指数),主要面向中大型公司,涉及航空、游戏、数码以及零售等多个领域,阿里旗下的速卖通也是其合作伙伴之一。作为中间支付平台,Worldpay连接着商户和全球的发卡行等支付组织,提供网关、多币种收单、本地支付方式、防欺诈和风险管理以及资金服务。

陈国山,Worldpay中国区总经理,主要负责Worldpay在中国市场的相关事务。

唐国山

跨境支付市场:挑战与机遇并存

随着全球化的发展,跨境贸易也逐步发展,但跨区域的市场却较为复杂。在陈国山看来,市场越是复杂,对于跨境支付的需求就越大:中小企业因为自身能力等原因,主要扎根在中国市场,即使涉及跨境贸易,也会涉及香港、台湾等区域,与中国大陆的支付习惯很是相似;但大型企业或零售平台一旦走向全球各地,其面临的市场复杂程度就会很高,很多企业会没有头绪,纷纷寻求解决方案。

陈国山向托比网记者表示,跨境支付市场虽然有很多机会,但仍有三点必须要攻克的关键问题:

1.支付的安全性:支付平台需要很好的安全性与稳定性来保证交易的完成;

2.全球的布局:跨境贸易涉及的国家与区域关系到平台的便捷度,市场的布局至关重要;

3.如何投资到未来:未来的发展一定离不开现在的努力,Worldpay也愿意花费资源开发新的支付方式、研究新的市场领域,帮助商户做一些结合交易的数据分析、市场的洞见等,对于行业发展的过去、现在与未来进行整合、观察与预见。

基于以上三点,Worldpay也进行了相应的战略调整,通过对环球支付市场的探讨,将拉美和亚太地区作为了公司未来发展的方向,中国市场更是其中的重要环节。2014年,Worldpay也正式进入了中国市场。

在采访的过程中,陈国山也表达了对中国支付市场的期待:“中国现在是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的市场,并且很有可能是下个风潮引发的源动力”。

数据分析≠数据利用 致力支付成功率

在陈国山看来,数据积累得越多并不意味着支付成功率就更大,数据分析提供的是提示而非答案,而怎样利用这些数据才是关键。

对此,Worldpay会借鉴同行过往的经验,整理归纳拒付、退款等支付失败的原因,并基于不同交易模式的发卡行为商户提供不同的支付解决方案,以提高支付成功率。“提高3%到5%的交易成功率,对企业而言就意味着巨大的利润” 陈国山如是说道。

同时,Worldpay也会将这些数据与商户的运营模式、市场状况以及消费群体等结合,对比行业数据,为商户的发展提供一些可参考的建议。

对于资金流的管理也是Worldpay的优势之一。陈国山向托比网记者介绍,虽然全球货币币种很多,但实际上真正应用于结款的币种只有几种,这就涉及到换汇转换率的风险。作为面向B端商家的收单平台,Worldpay会开通当地的收单渠道,以此更便于在收取外汇单额时处理外汇资金流,降低风险。

居安思危 不变的是与时俱进

陈国山表示,互联网发展突飞猛进,Worldpay也会与时俱进。

“量的激增要求服务器必须追得上时代,如果一家企业在20年前搭建了整套背后的收单系统,到现在可能已经达到饱和而无法利用”,陈国山向托比网记者介绍,2013年Worldpay斥资40亿英镑打造新的系统平台,面向未来的商户。“居安思危,Worldpay为未来发展做了很多尝试,并已经在移动端支付做好了准备”。

对于支付的发展前景,陈国山表示,移动端支付是一种趋势,而且就目前来看以中国为首的几个国家也正在向这个方向迈进,比如马来西亚、新加坡、阿联酋、巴西以及印度等。但移动端支付并不完全是一项崭新的技术,也并未形成一套真正的支付标准,未来的支付发展仍有很多变数,因此在这种变化来临前,必须要做好准备。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