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科技夏宇:供应链端推动企业互联网+转型升级

夏宇 托比网 2017-04-26 18:17:01

【编者按】2017年4月25日,由江西省商务厅指导,中国电子商务协会B2B行业分会主办,第一枪网、托比网、我要帮网承办的“2017江西产业互联网大会” 在江西南昌天沐温泉大酒店天泽厅举行。江西省99个县区商务主管部门领导、青云谱区政府领导、江西省各县区产业龙头企业负责人以及江西省B2B行业从业人员共约35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焦点科技夏宇发表了题为《供应链端推动企业互联网+转型升级》的演讲。

夏宇

以下是夏宇演讲速记内容: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今天能有这个机会,和大家做一些分享。我们其实是在1996年就成立了焦点科技这样一家公司,我们一致致力于B2B的方向上,为企业做服务。其实我们在中国这些年来为企业服务的高度中,我们发现原有的B2B的信息服务到现在的信息对称,到现在的大量造信息。原有的信息服务向企业深度的经营管理,或者说我们今天看到的传统产业,今天谈到叫产业互联网,在这些字面上,如何帮助企业深度关注企业内部的经营和管理呢?这些层面,其实我们做了一些工作。

今天我的题目叫《供应链端推动企业互联网+转型升级》,下面我做这样一个分享。

其实我们今天看到这样一件事情,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可以说是一件迫在眉睫的事情。我们看到线有的经济形势,上面这些其实是总结了2016年到2017年中国经济国际形势乱象丛生,中国经济缓中趋稳。中国经济进入常态化发展,这已经是我们现实中的事情。我们看到原来的企业经济好的时候,企业很难关注到自身常态化的健康发展,更多的是关注猪飞起来这样的时期,大家更多关注如果促进经济大力发展转型,真正企业发展关注很少。

现在看到我们人工的成本是在不断的上升,我们的成本优势不再了。大家如果仔细看,其中我们会看到,我们现在身上穿的衣服,原来很多中国制造,现在很多已经不再是中国制造了,越南等很多国家领域我们看到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需求,特别是国家相应的政策的提出,无论是中国制造2025,还有我们讲的改革,核心的问题是我们自己经济结构,或者说我们的产业借给有比较大的问题,不能适应长期的发展。我们看到越来越基础的传统的制造业,都在往境外做迁移,或者往成本更低的地方迁移,这样的发展趋势是无法改变的。

但是无论如何,有这样一件事情,我也希望达到能够明确,电子商务不是一个救命稻草,也不是灵丹妙药,拥抱互联网并没有帮你解决所有的问题。所以我们在务虚的匹配上,对于能力上,对于传统产业和经济仍然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可以预见到,未来的企业都是互联网企业,大家都是互联网企业拼什么?作为传统经济而言,或者说传统的企业而言,你的核心竞争能力在哪里?你的供应链提升了吗?你的生产制造水平、产品设计提升了吗?你质量保证的能力怎么样?所以这些是传统企业或者传统产业,无论是在产业生殖的发展,无论在现代互联网时代发展,仍然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看到德国提出工业4.0的概念,并不是因为今天产业互联网来了,今天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所以我要做工业4.0,而是我们看到德国有多么深厚的底蕴存在。

所以无论如何,我想到一个问题,企业练好内功非常重要。传统产业转型互联网到底在做些什么?刚才我提到德国4.0我们今天也有中国制造2025在我们现实的情况是什么?我们今天是在实际的能力和水平,按照供应链4.0这样走,其实还停留在2.0、3.0的现状。我们看到很多企业信息化的能力还非常多,所以我们在提两化融合,其实很长的时间。我们看到大企业提两化融合,更多的中小企业这方面的能力更加薄弱,怎么办?我们想传统企业去转型升级,无论如果不要只是关注其中一部分,只是再灌注说,是不是通过互联网的能力,我们就可以进一步摆脱我们的局面,而我们应该更多关注我们自身的能力,包括如何去运用互联网。

我们今天看到大家更多对于互联网的应用,其实这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我们以前做服务的时候,有一个企业的老板让我做一件事情,我不知道我做的产品在互联网销售,我怎么去做,才能叫做上网?我怎么做才叫互联网+呢?我觉得这很有意思,他是生产制造的企业,他生产的是半成品。这样的半成品在网上做什么样的销售呢?其实这个问题很不容易。我告诉大家一件事情是什么?无论你的企业去做互联网,请你考虑一下互联网到底是什么,它是一种能力,这样的能力仅仅停留在销售、推广上吗?其实不是。刚才也有嘉宾提到供应链的概念,其实在供应链端,我们更多的帮助企业,我们能够帮助互联网做营销推广,当然也可以让企业在互联网解决连王的能力,也可以帮助互联网做企业管理。

我们这些企业在互联网能做什么呢?我觉得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通过互联网去解决我们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这个问题仍然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我刚才谈到我们是做1.0、2.0做了将近20年的时间,这20年,我们仍然认为B2B的模式仍然对企业非常有作用。今天的信息从不对称,到信息爆炸,我们还应该做的是什么?我们还应该做的事情是帮助企业在配套上做文章,让企业的信息更加深度融合。所以我们也可以攀登,传统企业的介绍都可以看到,大量的网上的模式。我们的问题是,有没有更多的企业可信的信息、沉静的信心、交流的信息去呈现,有没有企业生产制造能力、设计能力这些方面去体现?所以通过B2B平台的服务,仍然可以帮助企业解决发展商业修改的问题。所以我觉得大家去运用B2B平台的时候,信息服务的这样一种方式,仍然机遇让大家采购,并且深度去采购这样的方式。

下面举一个例子,美国企业信息化及电子采购经历的阶段。我们看到从60年代,我们就已经在美国企业应用之间交换技术,因为企业跟企业之间互通,每一个企业都在管理自己的生产,但是他知道上下游都是协同配合的。企业和企业在美国60年代的时候,就已经通过技术进行交换。到了90年代,中国对运营商网络,大家通用协议的增值服务,通过这些做一些信息的交流。当然,互联网时代的来临,我们把这个SCBN供应商商业网络,通过这样的方式。这是美国的例子,我们现在是远远不足以和美国的SCBN做相比。但是我们可以看到,这是我们未来的方向,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我们有更多的应用空间。

这是全球最大的云端商业网络平台GT Nexus为的商业网络,这个平台上有上百家的企业。我们看到一个非常好玩的事情,除了企业与企业的交易之外,还有大量的服务上在这个平台上,其中蓝色是物流服务商,绿色是全球承运商。通过运用供应链,通过在平台上去完成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交易服务,我们不但可以去拥有一个可信、便捷的交易平台。同时,我们通过在这个平台上,完成我们的交易,同时我们集成了平台所提供的各种各样的服务。你的物流服务商你可以去谈,每家企业都去谈不需要。这里谈到物流服务企业比较多,其他的供应链服务,或者供应链金融服务是一样的,其他的商品交易服务也是一样的。所以我觉得企业可以通过应用互联网的方式,或者应用SCO交互的平台,不仅帮助你解决自身加以的相关问题,还可以去获得更多的平台服务。我觉得这样一件事情,对于更多的企业来说是一个目标。

这是SCBN给美国企业带来的收益,直接的成本降低15%,订单处理成本的降低70%,订单交期降低60%。我希望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或者江西的企业和产业,不要仅仅停留在营销互联网,那是互联网发展时期,大家还不了解互联网的时候。今天互联网深度发展,特别是B2B的深度发展,我们其实有更多的方向。

这里也跟大家分享一个例子,这是韩国三家公司,名字叫做Imarket  Forea(音)的企业,他是三星原来的一个采购部门。三星在采购过程当中,政府要求你把这些都变成社会的资源。韩国的经济结构跟中国经济结构有非常大的差别,因为中国的常务比较少。他把这些里资源单独列出来以后,他更多的围绕上行的上游、下游,其他的社会资源提供同样的采购服务。这是做一讲什么样的事情呢?把你原有的采购能力,传统企业的采购能力,把原有企业的供应链能力,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向社会开放。这就把你原有的结构做了一个巨大的作用。

这样一种服务模式,我们看到我们跟更多的企业接触,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我们看到哪些核心企业,我们看到很多企业,已经在把自己的供应链能力向互联网开放,在向整个行业或者产业开放。另外大的企业,原来在行业中做贸易,他实际上找到大量的上游和下游的资源,掌握货品的紫铜,这些企业也在做类似的转型升级。所以我想有势力的企业,我们可以这样的往事,把供应链端和互联网做结合。

现在服务业的发展,刚才我们的领导也介绍,整个服务业在中国经济不断攀升,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已经能够为我们的企业提供越来越好的服务。电子商务的服务也是一样的。所以我们看到,越来越高级的互联网应用,对于企业的要求越高。什么叫大数据?你能做大数据吗?你有能力去做大数据吗?包括云计算,这些你都可以做吗?当你能力还不够的时候,当你又需要满足企业转型升级发展需求的时候,你就需要应用这些电子商务和服务,这也是给众多企业的建议。

另外,谈到这个地方,我想插一个问题,今天我们看到非常多的企业谈到工业4.0,但是我还是要给企业这样一个忠告,当你企业还是2.0、3.0的时候,不要去想4.0。因为可能你接触到4.0是找死。我们现在看到4.0不是一般人可以玩得了的,他们应该做在前面,有机会去摸一摸4.0,这么雄厚基础的德国提出的这个概念,所以我真的希望传统产业在采用转型升级的时候,一定要头脑情形,还是脚踏实地把我们的猛烈提升,在业务基础做更多的支撑。

我们在做什么样的试点?我们在做电子商务这么多年,我们其实在做B2B相关的服务。我们今天帮企业做原来的交推广服务过,更加关注在企业的采购端、供应链端做服务。我们可以帮助企业供应链,以及供应商的结构。这件事通过我们可以,你可以主动去发采购的需求,或者是做你的供应链上的招。比如说原有企业招聘的人才,我们在上面挂企业招聘,招聘的是你更合适的供应商。

另外,我们还在平台上提供了采购协同的供应链管理平台。大家看到我们现在通过百卓采购网,正在建设这一块的。你可以找你的供应商,找你的合作伙伴,你还可以通过我们平台去做你整个供应链,提升你的效果。同时,我们把越来越多的资源对接到平台上。

同时,我们希望做一件事情,把线上和线下结合,把企业小的采购和大的采购,我们和供应商谈好价格,把更多低价、优质的产品给企业提供。另外通过在线供应链的管理,我们完全可以推动我们收集到的数据和我们企业征信,为企业提供供应链服务。所以我想我们江西的企业,可以通过我们平台,在供应链平台做更多的服务。我们希望通过我们在供应链端做服务,电子商务不仅仅在营销,在供应链端做很多文章,我们希望帮助企业提高管理水平,提升寻源效果,最终降低企业的成本。

我们现在还会有一些新的服务和平台,我们在做跨境电商的服务,我们在做国内的B2B贸易服务,另外我们在互联网教育、互联网保险灯领域都在做。所以我希望江西更多的企业,通过我今天的介绍,或者我后边的焦烧,如何做好电子商务,把产业的转型升级做好。

谢谢大家!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