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时代来临,旅游B2B的春天

方子 旅游同业之家 2017-04-26 13:20:55

旅游B2B是同业绕不开的话题,烧钱、补贴、跑路着实让旅游B2B火了又火,到底是真旺还是虚火,让我们来看看旅游B2B的前世今身。

1.png

1.0时代:以个人为核心的中介(介绍)服务


早些年,通讯并不像现如今这么发达,电话、传真是主要的沟通工具;组团社想要找资源通过人托人的方式进行。再后来,MSN、QQ兴起,找资源更方便,但是旅游行业鱼龙混杂,难免看走眼的时候,找一个靠谱的合作伙伴基本靠运气。

彼时,旅游B2B的雏形已经产生,那就是以个人为核心的中介(介绍)服务。

2.0时代:盈利机构提供有偿或无偿中介服务

随着人均GDP的节节攀升,老百姓的钱袋子鼓了,出游旅行渐渐成为老百姓不可或缺的精神消费,旅游市场越来越火爆。但越来越多的客人带着五花八门的需求,普通常规的资源已然满足不了客人的需要。

这个时候一些广告公司、旅游公司便看到了商机:

(1)旅游资讯类杂志应运而生,这些杂志一般通过收取广告主费用以期刊形式免费投递给组团社。

(2)旅游大社内部整合供应商资源搭建内部平台仅供内部使用;

(3)以电子商务服务为代表的中介服务,对供应商收取门槛费、人头费或佣金,对组团社则给予免费甚至补贴鼓励。

这样的套路是不是似曾相识?

3.0时代:为旅游同业提供价值服务的资源整合平台


“互联网+旅游”并不是简单的“旅游+互联网”,互联网的本质是快速连接、信息对称。真正的旅游B2B平台应该仅仅围绕这三个核心因素去做服务工作,即是为旅行同业提供价值服务。

价值何来?对于供应商来说,首要解决是营销的问题,那么就意味着需要能够快速的把产品,服务,品牌推销出去;对于采购商来说,最棘手的是快速找到一手资源,这就需要打通信息的各个环节,想找的资源能找到,即使细微的需也能被满足。

只有满足销与供两端需求的平台,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旅游B2B平台。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