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佑卡车单丹丹:今日电商与快递,明日物流与B2B

佚名 亿邦动力网 2017-04-24 10:34:58

4月20日消息,在“2017亿邦产业电子商务峰会”上,福佑卡车创始人单丹丹发表了题为《今日电商与快递,明日物流与B2B》的公开演讲,她指出,公司两年能够发展这么快的主要原因其实就是两句话:第一,相信资本的能力;第二,相信技术的力量、相信科技的力量。

2

                                    福佑卡车创始人单丹丹

以下是演讲实录:

主持人:

下面,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有请福佑卡车创始人单丹丹女士带来主题演讲《今日电商与快递,明日物流与B2B》,有请单总。

单丹丹:谢谢大家,很高兴和大家分享,很意外在卫总的后面讲,我压力好大,大家要转换一下心情。

我是福佑卡车的创始人,福佑卡车不是卖卡车的,我们是做“互联网+物流”的产业互联网行业的。亿邦同事让我说一说我们行业,大家很关心B2B的电商,快递是中国物流行业最耀眼的明星,今天话题就从电商、快递开始谈一谈中国物流行业。

2013年淘宝成立,2012年、2013年我们中国的电商迎来了大的爆发时期,电商爆发的同时催生了中国快递行业的飞速发展,把快递行业推上资本面前,快递行业很多人才、很多资金全部砸到这个行业,中国快递行业依赖电商的发展,比国外快递行业缩短了10年时间。现在To B平台电商服务的快递已经相对成熟和相对标准化,我们今天发一个快递不会担心这个快递到底多少钱,或者快递员会不会把我的货偷走,或者这个快递到哪里了,我的收货人有没有收到,现在都在快递平台上完成。

但是几年前快递是不是这样?大家知道京东为什么做快递?因为京东是3C产品起家的,当时他们产品老是被快递员偷走,所以刘强东就自己做快递。以前在淘宝上买东西可能要好几天快递才到,没有次日达、今日达,快递行业随着电商行业的发展,取得了非常大的爆发和发展。

大家都说马上迎来了互联网的下半场,下半场包括三个:上天入地全球化。“上天”是AR、云计算。“全球化”是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出海概念。“入地”是B2B的发展,B2B平台也是2016年、2017年互联网下半场的到来,迎来了B2B的春天。

B2B也需要物流去支撑,我们B2B物流需要面对330万货车司机,30万货运中介,我们B2B怎么办?我们B2B有什么物流需求?

B2B主要以大宗商品为主,一票货量非常大,和To C不一样,需要整车服务,因为我们货量大,每一票货值很高,我们要把10万、20万、50万货物交给承运商,甚至交给卡车司机,对于承运商安全要求、承运商出现异常怎样理赔要求更高。我们B2B的运费还是挺贵的,一票6000元,如果节约5%的成本,可能一票可以节约300元,所以我们B2B平台对于物流成本的控制降低的需求也十分强烈。

现在物流的状况是什么样子?

发一票快递如果要求高一点找顺丰,要求低一点找四通一达,但是现在如果发一票20吨的货,你找哪一家?这就很难了。如果出现异常怎么理赔?有什么服务标准?发快递我们是知道的,发整车我不知道有什么标准,这个行业没有标准,是非常混沌的。我们发这趟货,可能上个月的价格和这个月的价格完全不一样,可能相差很多钱,你也不知道为什么,也没有标准和价格。

对B2B物流服务的生态现在是一片混沌,小、散、乱、差,但是怎么办?我们赶上了数据的时代,因为有了数据,我们有可能能够做标准化、有可能能够把服务的体系建立起来,能够建立这样的闭环。

比如上海到乌鲁木齐全年的运价的变化,八九月份非常低,因为八九月份乌鲁木齐是瓜果成熟的季节,司机过去以后很快有回头货,所以就便宜了。4-12月份价格相差那么大,那个时候乌鲁木齐没有东西产出,12月份是冰雪季节,路很难走,没有司机愿意过去。4月份天气还好,所以价格就降低。

我们利用了互联网平台,抓取了非常有趣的数据。再比如从北京到成都的路径,来回6天时间,没一个地方等待时间5天,跑11天收入是2.3万,跑了3800公里。在我们平台上做了一个路径规划,包成三角形,行驶天数9天,每个地方等待1天,收入2.7万,我们通过这些数据我们知道其实我们的物流成本是可以降低的,我们只要把车辆利用的效率提高,我们物流成本是有可能降低的。

福佑卡车是诞生于数据时代的互联网整车物流交易平台,我们做了很多数据方面的工作:

第一,价格标准化。每天平台上有海量的数据沉淀下来,有司机位置、经纪人和司机的关系,交易习惯、用户习惯,通过这些数据做行业的标准化。发快递都知道江浙沪是多少钱,全国是多少钱,有一个标准的价格,但是整车物流方面没有一个标准价格,我们首先做到的就是价格标准化,通过竞价系统,我们从硅谷请了顶尖的算法工程师帮助我们做算法咨询,我们算出来运输的价格,建立价格标准化的体系。我们希望B2B行业的同仁们,你们一个需求出来马上系统可以给你一个市场预测的价格。

第二,我们要建立服务的标准化,快递的服务大家知道是什么标准,但是整车物流服务大家不知道有什么标准,我们要建立服务标准化。标准化就是效率的提高,有了标准才能够提高效率。

服务体系是智能预警。如果一个司机接了20吨的货,从北京到上海,我们发现轨迹和路径变成了北京到东北,我们会人工干预,触发客服,进行人工干预,减少异常的发生。

第三,信用标准化。现在快递员基本上不会偷东西,我们现在把信用定一个标准化,平台有司机和经纪人黑白名单。

我们做了很多,但是还远远不够,我们看一下我们做了两年的时间,我们给货主带来了什么价值?

第一,我们做么那么多的事儿可以给货主节约15%的运输成本。

第二,请这时效应用我们只能匹配、智能预备算法可以找到合适的车,大概在20-40分钟。

第三,降低异常发生率。

我们能够做什么?

第一,我们福佑卡车是以数据驱动的公司,后面会越来越精细的人、车、货做标签、做画像,做更精准的匹配,什么样的人发什么样的货,匹配什么样的车。

第二,我们运价浮动太大,我们会更加大力的投入机器人报价系统,希望匹配的效率,运价和车辆匹配效率更加提高。

第三,我希望用我们的产品把我们服务体系、异常体系做到自动化。

我们发展了两年,刚刚结束了C轮的融资,大家经常问我你们为什么两年发展这么快?就是两句话:

第一,相信资本的能力。

第二,相信技术的力量、相信科技的力量。

很多人说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其实我觉得我们更应该走向资本市场,更应该展示自己,其实我们B2B行业做的很好,但是知道我们的人不多,我们和To C的创业者不一样,不喜欢表现自己。我们两年的成长离不开资本的助力,一定是相信资本的力量。相信科技的力量、相信技术的力量,我是一个互联网的簇拥者,数据、技术真的可以改变我们的生活、可以改变我们的商业,真的可以改变一切。

最后谢谢大家听我的演讲,相信资本的力量、相信科技的力量、相信这个时代,谢谢大家!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