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姆 · 格奥兹:越是有泡沫越是投资好机会

吉姆 · 格奥兹 好贷金牌顾问 2017-04-24 08:54:19

吉姆 · 格奥兹曾经是Accel的合伙人,他在2004年加入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现在是Chartboost、Carbon3D、JivaSoftware、Appirio、Barracuda Networks、 Drawbridge、Flite、HubSpot、Metaswitch、Nimble Storage、Palo Alto Networks、Pocket Gems、Ruckus Wireless和Sencha的董事会成员。格奥兹拥有全工科的背景,他本科就读于辛辛那提大学的计算机工程系,研究生就读于斯坦福大学的电机工程学,而其冷静与理性也在投资过程中一览无余。

吉姆 · 格奥兹

投资人不要浪费行业泡沫的机会

科技行业泡沫出现的第一时间不要逃避,不要浪费这次机会,也就是说,投资者要加把劲多增加投资,投资者不要忽视每天资本市场的波动而要从长远考虑。真正的企业家会在不好的经济形势中存活下来,并通过这一看似艰难的时代而兴盛。现在的科技公司有很多,投资人最好将在熊市情况下的投资视为整体投资策略的一部分。经济的低迷可能对硅谷来说是好事。

投资时应兼顾直觉与科学

投资者在进行投资决策时可以相信自己的直觉,但需要将这一直觉与计算机科学相结合。尤其相信学编程就像学英语一样,计算机科学是信息时代的语言,应该像阅读、写作和算术一样被列于学校强制课程中。

创业应多学习,并等待合适的机会

我对大学毕业生的建议是:第一份工作应该在创业公司。创业的环境能够让人学到东西并快速成长,毕业生不用像在其他非创业公司一样等着因员工退休、部门重组和裁员而带来的机会。但同时也要注意,为一家创业公司工作与自己创业是不一样的。在创业的时候,你要清楚创业不一定是从大学开始或者要等到人生的30岁,只要你准备好了就可以创业。等到创业者可以自己解决问题的时候也就是准备好的时间,但也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一蹴而就。

创业公司第一要务是获得市场认可

媒体总是沉迷于报导获得投资的创业公司在很早阶段就形成了自己的商业模式,创业公司自己也会受到此类报导的影响,而关于创业者应该重点关注什么问题,我的建议是:因为移动网络,创业者有机会面向并获得数十亿的用户市场,所以他们应该努力提高自己的市场受欢迎程度。

互联网企业服务是一片蓝海

我最看好的是移动互联网、后PC时代的过渡以及对企业IT服务的颠覆。面向企业IT服务的创业公司通常只有一两个竞争对手,竞争者是传统企业,他们规模大、效率低、走不快,所以这一领域基本可以称得上是蓝海。而相比之下,面向消费者的行业则已经有很多公司进入,投资金额也很充足,在有限的资源下可以说他们的数量已经很多了。

2008年我投资了面向企业服务的创业公司Appirio。

这是一家为用户提供云平台的公司,主要致力于云集成、迁移、应用开发和咨询服务,它能帮助用户按需地将外部SaaS应用以及内部的自动化平台整合起来。自2008年成立以来,Appirio已将超过150万人移至云端。

2010年投资了针对企业级移动应用程序开发的开源项目Sencha。

Sencha Touch是全球领先的应用程序开发框架,其设计旨在充分利用HTML5、CSS3和Javascript 来实现最高级别的功能、灵活性和优化。SenchaTouch 是针对下一代具有触摸屏设备的跨平台框架。

2011年投资了为中小型企业提供一站式的营销软件平台HubSpot。

为中小型企业提供一站式的营销软件平台,全球各家公司可以通过HubSpot的软件增加网站访问量,并提高访问用户到客户的转化率。HubSpot软件平台的应用程序包括网站管理、博客、搜索引擎优化、领导管理、营销分析、电邮营销、页面加载和社交媒体监督等。

2012年投资了专为企业提供智慧快闪储存解决方案的新一代的储存设备NimbleStorage。

主要研发和制造基于闪存技术的混合式存储和闪存存储,2010年才开始销售产品,但由于技术独特,性价比高,在传统存储巨头还没来得及实现闪存技术转型的几年时间里,快速成长,从传统存储市场和客户中迅速抢到了大量订单,从而在2013年底就完成了IPO,在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完成上市。

2014年投资了基于云端的广告平台Flite。

一个基于云端的广告平台,允许营销者、广告机构、内容发布商等根据当前的主题、趋势、热点等,实时向用户展示广告。让广告主在更短的时间内获得更高的回报。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威尔-普莱斯(WillPrice)表示:我们想改变那些静态的、失去联系的广告概念,让它们可以根据现在发生什么而改变。

很显然企业的需求还有很多有待满足和挖掘,甚至说很多基础设施建设已趋于成熟,而现在很多创业公司依然选择进入面向消费者的行业,这无疑为互联网企业服务提供了成为下一个风口的可能。

实际这种趋势在中国也已经逐渐明朗,2015年初阿里推出了企业通信应用钉钉,以更好地服务工作场景。而不久前微信也推出了企业版,二者的相同之处在于都是针对企业工作需求而打造的办公沟通软件,拥有一系列聊天、公费电话、公告、考勤、请假、报销、待办提醒等功能,但不同之处也似乎比较明显,相比钉钉定位于企业内部沟通,据称微信企业版在此功能之外还将连接企业合作伙伴和企业用户,包括打通服务号之后可能产生的市场与营销优势,然而结果如何我们将拭目以待!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