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才网CEO陈谏:SaaS受资本青睐,掀起智慧管理浪潮

陈谏 亿欧 2017-04-24 09:29:06

【编者按】SaaS最大的好处就是我整个的投资成本,不到之前的六分之一,而且还不包括硬件,包括我额外的IT应用,购买服务这块就只有六分之一。所以它成本一个是把整个的硬件设施投入到IT成本,整个服务加起来不会超过十分之一的成本。

1

4月19日,由正和岛企业服务联盟主办的“转型•重构—移动互联时代的企业管理破局和创新之道”主题高峰论坛在深圳南山软件产业基地盛大开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如何突围?理才网创始人CEO陈谏从“一站式企业级应用生态,掀起智慧管理浪潮”入手,详解了企业在赋能管理上的大有可为。

以下为理才网创始人兼CEO陈谏演讲内容整理

陈谏:各位下午好。我们整个信息化走到现在为止,我们触摸到每一个点的节点。

第一波的信息化是解决效率的问题;

第二波信息化是解决管理的问题;

第三波信息化解决智能的问题。

我们为什么要有信息化呢?

我第一次创业的时候,就是在一家深圳的本土的企业叫云海计算机,这个企业做什么呢?在座各位可能没用过BB机,当时这家公司就是做全国最大的发射台,叫云海,我做HR的主管。我们部门真是很大,两个人,一个是我一个前台,管多少人呢?470多人,清一色的工程师。它基本没有什么营销,这些工程师天天写代码,然后我们从薪酬、福利、绩效、测评、招聘、培训、发展,还有每个人的企业文化,忙不过来。我就下班找软件工程师,跟他们说给我做一套东西,把我们的手工劳动放到这个软件里面来,从工资开始、从组织结构开始、从岗位分析开始,所以就做了第一套这样的产品。因为我的人缘关系比较好,很多同学都在大企业,比如华侨城、康佳、正广和、南方证券等等好多大公司,这些公司都是我的朋友,我就经常去聊,我说我有一个很好的产品,做什么呢?帮你核算工资、帮你发奖金、帮你计提成。别小看这些手工劳动工作,这是我们整个的互联网基础。这是第一个阶段。

我们的产品就给朋友去用,他说非常好用,原因是什么?因为我是搞人力资源的,我所有设计产品的思路来源于我自己的需求,我知道这个东西能够帮我解决什么问题,而不是从IT角度去看实现什么数据,实现什么业务流程,我觉得很多东西都是没有用的,所以我们整个的产品以用户为中心,我们现在的用户是谁?不是一个企业,不是一个领域,也不是一个部门,也不是财务部门,也不是我们的营销部门,这种定义在我们过去20多年都有很深的定义。

一个营销的负责人,他需要什么?

第一需要的是我的学习、我的发展、我要查我的工资、我要计我的考勤,同时要看我的提成,我团队的提成,我们团队的沟通。另外才会用到我的SaaS,管我的客户、管我的营销体系、管我的企业文化,另外还会用到什么?用到财务,用到OA系统里面的审批流程,用到法大大提供的电子合同,所以这些定位你难道是生产一个,开发一个CIM给我们营销副总用吗?不是的。而是营销副总他周围有多少职业方面的优点。

我想让大家跟我一起思考,企业级应用什么样的生态;第二个智慧管理的最后一公里,到底要解决什么样问题;第三个未来的企业怎么样去突围,就是从互联网里面突破原装,再上更高的台阶。

企业级的生态,生态是什么样的定义?

前后端的所有的业务关联和节点,整个生态我们之前在个人里面讲的非常多,就是个人通过沟通和利益关系绑在一起,那我们企业相对于BAT来说,在座各位都是做企业级服务的,我们这款无论是使用的频率、使用的周期,对互联网这个应用在企业端上是远远超过BAT的。我可以一个月不用微信,一年把微信删掉,我用其他方式可以解决,但是我不可以不用工资、不用考勤、不用工作汇报,我们只要上了这个工作的管理平台,几乎每个人天天都在用,而且是养成一种习惯,那这种习惯是什么呢?比如我们之前用Office、用PPT,我们平时就感觉我们是在工作,并没有想到我们在用什么产品,但我们真正的互联网产品就是这样的,大家天天都在使用的东西,你没有感觉,感觉我在用一个理才网的SaaS,不是这样的感觉。而是我在完成一些工作,这些工作有沟通的,有通讯的、有流程的、有控制,或者是其他汇报的东西。

我们企业级服务,到底有多少个?600多个应用点,将近是腾讯的20倍,几百亿、上千亿的20多倍,大家算一下是多少?而且我们相对于BAT的应用,无论是它使用的时间、它的稳固度都在这里。今天理才网、用友、金蝶、云之家,它们之间到底有什么样的关联?在企业里面来讲,我不可能把整个都买下来,我是挑哪些点挑下来,挑下来之后你不可能是一个点一个点的去形成我们的信息督导,这些如果全部买下来上百个APP,我的手机有上百个APP,肯定会死掉,所以这些是问题。也就是我们今天这个主题,为什么发起企业服务联盟,就是应该把我们所有不同的应用构建成一个统一的平台,把它联合起来。统一的一个整体化的概念提供给我们的客户,这就是我们的主旨。我们先从客户的需求开始做,所以往这个方面做。

SaaS为什么会受到资本和用户的青睐呢?

首先它是解决了传统EAP时代的几个难点。SaaS最大的好处就是我整个的投资成本,不到之前的六分之一,而且还不包括硬件,包括我额外的IT应用,购买服务这块就只有六分之一。所以它成本一个是把整个的硬件设施投入到IT成本,整个服务加起来不会超过十分之一的成本。因为它所使用的东西比以前大的多,广泛的多,而且最主要的是把你所有的资源从企业内部的延伸到了外部,把所有的产业链搭建起来。那资本市场为什么对这块这么青睐呢?毫无疑问,有一个万亿级的资产投你,投到比较超前的,或者做的比较好的,比较健康的一些企业里面去。

管理智慧的最后一公里。首先我们讲,刚才讲了一些概念性的东西,我们就看智慧关于哪几个方面?一个是关联化的分析、第二个是行为、第三个是过程化、第四个是熟练化分析。

关联化分析是什么?

我们讲指尖上的流程,如果一个企业里面布置这个系统配置很多流程的话,那就把自己搞死了。因为每一个企业的组织架构所要的人员和整个流程都会不一样,而且这个过程是在变化的,不可能2017年一个流程改变了一下,十几个节点,我记得在ERP中间配置最多的达到48个节点,48个节点就是固定式的,然后你自己被一个东西淹没了,不知道在哪里。

另外就是数量化的分析,中间有一个这样的功能,我们有一个运作资格的体系,一个公司里面把运作资格体系搭起来以后呢,通过测评的工具对一个人进行全方位的测评,形成一事八页的分析报告,这个数据就告诉你,只要你测完以后,告诉你,你们这个人才在你公司100多个岗位中间,最适合他的是哪一个岗位。发展方向由谁定呢?由我们测评系统之间的6PF,就是测评完以后告诉你的直接发展通道在哪里,当通道建立起以后会告诉你下一级的岗位应该往哪个方向发展,跟现在的差距有多大的差距,这个差距是通过培训系统解决的,还是训练系统解决的,所以解决一个人在我们公司里面的定位,未来的方向发展的路径和关键举措,这就是非常关键的,通过数据来领导你的过程。

所以之前的软件是没有办法做到的,因为它所获取的行业数据没有达到,而是企业里面单个单个的数据。为什么会往SaaS方向走呢?企业本身需要在管理、在生产、在各个环节方面都需要获取外围的数据,外围的数据恰恰就是我们saas平台所能够提供给他的。所以我们的SaaS平台不仅是获取我们客户的一个数据,也要反馈给我们的客户第一使用,这就是一个趋势。当大家认为互联网转型是个趋势的时候,其实这是最核心的部分,就是我们企业里面所有运营的数据通过外延把它关联起来了。

我们整个的互联网来讲,我的供应商、我的客户,包括我自己都达成了一个统一的平台,包括还有很多的服务商,软件服务,我们的数据服务、分析、咨询,这里讲到这一点,整个业务互联这块,其实我们的SaaS在另外一个行业也有很大助力,就是咨询行业。大家看到,所有的咨询,现在很少签一个一个的大项目了,为什么?因为之前的模式我们完全可以通过互联网来替代。咨询有几个环节?第一个是我们的诊断、分析、研究、出方案、落地、推行、培训。这些再通过互联网来讲,第一我获取信息的时候我不需要到现场,企业里面在SaaS的产品中间给我一个窗口,这个窗口定成一个咨询师的岗位,我交给你。你接下来可以看到所有的数据、流程、方案、报表,然后我在我的系统上就来布局我的业务假设,把业务假设组成一个一个假设的方案,合理运行,达到你所想要的标准和预计结构,假设结果的时候,在网络进行推行。这个咨询的模式就是我们所推的微咨询,我做一个点一周的时间,就会把非常复杂的管理模式和体系把它做完。这几天的时间也许你在之前的模式下做一个访谈,做一个调查的时间都不够,而且调查的模式和信息台不全面了,所以这款就可以用到很多企业的东西。整个互联网的模式,之前软件是以整个企业作为中心,现在不是。要清楚的知道,你的企业在整个行业的资产运营中处于哪个位置,其实没有任何中心的,都是以你为中心的,而是以产业整个闭环为中心。所以你要把你的价值点在这个产业里面更快的去发展。

另外就是社交化,我们看到很多营销系统中间都有很多社交的东西在里面。智能化就是自动的微信还有大数据,其实智能化和大数据都是紧密绑在一起的。比如今天这个小型会议,可以把每一个人的发言及时转为文字,把会议记录做好。而且你在开会的过程中间,你涉及到的很多有数据的东西及时调出来,有关的财务数据、营销数据、人员数据、盈盈数据都及时调出来,还有行业分析的报告,谈到哪一点,请主持人把东西调出来,这款也是新的趋势。所以我们HR的SaaS,和整个企业用户的SaaS往资本化延伸也是一个趋势。

未来企业怎么样走?

第一个,我们觉得每一家企业应该选择一个平台,而不选择一个应用。选择一个应用不能完全解决所有的问题,当然这个平台我们企业去服务你们,我觉得是非常好的品牌。另外一个就是我们的积累,大量的数据我们怎么样把它结构化,在这里我们要做大量的工作,另外就是我们的体系,体系的优化就是从一个岗位说明书开始,再到业务流程,再到后面的战略部署。

我们整个的4.0大家可以看到,有非常多的东西在里面,有很多人看到理才网的这种布局会发现,为什么还有红包?为什么还有建筑?还有项目管理,我告诉大家,很多都是我们的员工和伙伴和我们一起共同开发的,我们的目的就是一个用户进去可以使用很多的东西。这个东西无论是从检测、数据分析、未来服务都能做的非常好。

基本上我要讲的大概就是这样,一个概念。我们第三代的整个的企业级信息化一定是智能化的、一体化或者是精准的,流程是指尖上的流程,而且我们整个的服务最好是以线上服务为主。我就抛砖引玉,因为后面还有非常多的专家会讲到很深、很奇妙的东西,谢谢大家。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