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互联网 B2B 大潮将起,大宗电商机会巨大

佚名 乐晴智库 2017-04-11 12:32:01

互联网进阶——场景、金融服务时代来临

互联网是一种垄断经济,最终实现赢者通吃局面,互联网主体赚取的是“行业或 者生态”的红利。互联网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成功的前提首先是要打败传统的 商业模式,这也是互联网前期推广投入烧钱最多的环节。我们理解,前期“烧钱” 阶段的高投入需要依靠高频次的用户应用来摊低投入成本,所以单一的低频应用领域很难产生成功的新商业模式。

我国 B2C 互联网经历 20 年的发展,“衣食住行高频场景”大都已有巨头存在, 形成了以 BAT 为首的巨头格局,新的高频应用场景越发稀缺。

百度占领了搜索入口,阿里占据了购物场景,腾讯霸占了社交场景,同时新晋细 分垂直巨头饿了么、美团夺取了美食的场景,滴滴、摩拜夺取了出行的场景。我 们看到日常生活的各个高频应用场景几乎已被巨头占据,在可见的 C 端高频应 用场景领域再创造新的巨头的机会越来越小。

产业互联网 B2B 大潮将起,机会巨大

当前我国产业互联网(B2B)发展严重滞后于消费互联网(B2C)。我们分析,产业互联网是企业之间的经济行为,涉及的环节较多,如支付结算涉及到应收款、 账期、预付款等等,企业之间交易流程较长,相比 B2C 而言,需要一个培育和 完善的过程。

从 1995-2015 跨越二十年的 PC、移动互联网两个阶段在我国主要是以消费互联网业务为主,即针对 C 端的业务,而针对企业的产业互联网基本是从 2015 年真正拉开了大幕。

根据世界银行统计,2015 年我国 B2C 市场规模 6230 亿美元,超过美国 5110亿美元居世界第一,数据表明我国 B2C 电商产业日臻成熟。与此同时,2015年我国 B2B 市场规模在 2 万亿美元左右,而美国则在 6 万亿美元,相比美国我 国 B2B 电商产业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统计中美两国 B2C 电商市值对比发现,美国亚马逊、易贝、百思买三大电商市 值合计 4562 亿美元,我国阿里巴巴京东、唯品会三大电商市值合计 3142 亿 美元,市值规模基本处于同一量级。

反观 B2B 电商市值对比发现,家得宝、嘉 能可市值合计 2418 亿美元,而我国 B2B 电商上市企业上海钢联、生意宝、三 联虹普市值三者合计仅为 35 亿美元,参考我国 GDP 和美国 GDP 逐年接近的历 程,我国未来在 B2B 电商领域极有可能产生千亿市值级别的巨头企业。

产业互联网是在移动互联网发展成熟之后,协同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必然 的走向,今天它正在开端期。

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源于分享经济思维。生产资料社会化分享带来的成本降低在经 营领域的驱动效应更明显。最初罗纳德.科斯关于企业的起源的解释:企业组织 劳动分工的交易费用低于市场组织劳动分工的交易费用。而产业互联网普及导致 市场组织交易成本的降低,企业内职能被外包至专业化平台,这样社会分工协作 就会进一步细化,设备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都会提高。这个过程,只要降低了成 本,产业互联网的参与者就会行动。

相比移动互联网产业链的清晰直白(谁是基础,谁是硬件,谁是服务商,谁是综 合应用的大成者,各有侧重,形成互动),产业互联网虽看似显得松散和平面, 但实际上各要素都在不约而同的发展。大数据是未来制造业里最重要的能源,整 合相关应用的相关产业,一源掌控,彼此互动,形成最充分详实、真实度和商业 运作价值最高的大数据,将是未来产业互联网发展的最大机会。

互联网从“商情咨询 1.0”到“场景 2.0”再到“金 融服务 3.0”

伴随互联网的发展,围绕互联网的商业模式不断演进,大体可以分为 3 个阶段, 分别是改变信息连接的商情咨询 1.0 时代、改变交易服务的场景 2.0 时代、整合 产业与供应链的金融服务 3.0 时代。

互联网阶段一,主要改变信息连接,提供商情咨询。百度最初提供单一的搜索服 务,腾讯 QQ 最初仅是一款聊天工具,门户网站网易、搜狐、新浪每日更新新闻 资讯,慧聪网提供会议、工商业目录及黄页目录、市场研究及分析等信息服务, 汽车之家提供经销商订购及服务。商业模式基本是通过广告、流量变现、竞价排 名等方式实现盈利。

互联网阶段二,开始切入交易场景,提供交易服务。阿里、京东进入 B2C 行业 切入线上购物交易,新一批的互联网 B2C 新贵企业,如饿了么、滴滴、房多多、 瓜子二手车、摩拜等创业伊始,便直接介入日常生活的交易场景,汽车之家、搜 房网从 1.0 阶段进阶至 2.0 阶段,到 2.0 后汽车之家开始卖车,搜房网开始做房 地产金融。第二阶段的互联网模式直接关联到金融,打通资金流,归属为支付型的金融模式。盈利模式通过交易收取佣金、资金沉淀形成收益等方式实现。

互联网阶段三,围绕交易的线下供应链整合,在这个阶段,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 结合更为紧密,互联网企业开始着重于改变一个产业的效率与成本。B2C 消费 金融、B2B 供应链金融开始爆发,围绕的链条是场景-->交易-->支付-->金融服务。

因为涉及到后金融服务,风险控制成为 3.0 阶段的重要基石。B2C 消费金融领 域,拥有巨大流量,形成大数据征信优势的企业脱颖而出,蚂蚁金服的蚂蚁花呗、 借呗,京东金融的白条、金条迅猛发展。

B2B 供应链金融领域,拥有巨大撮合 交易流量的平台企业,结合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三流合一,天然具备风控基因, 在提供后金融服务方面优势明显,在 B2B 产业互联网蓬勃发展之时业务爆发, 钢银电商、找钢网在钢铁电商领域快速发展。

产业互联网是金融服务“场景”集中地,占领金 融服务制高点

“场景”作为提供金融服务的基础,哪些领域场景资金需求体量最大,便是金融 服务的重要发力点。

随着互联互通和跨界融合的增强,金融作为与所有经济活动密切相关的行业领域 (现代经济运行的血脉),自然也会成为跨界融合的重点,并且推动金融“脱实 向虚”的发展轨迹发生转变,更多地回归和融入实体经济运行,形成信息流、实 物流、资金流、信用流等多流合一、场景化的经济业态或商业模式。

B2B 产业互联网体量是 B2C 消费互联网体量的 4 倍。B2B 交易领域通常有一定 账期,形成应收账款,催生保理需求,金融需求极为旺盛。加之 B2B 产业链纵 长,上游供应商,下游采购方,围绕核心企业的上下游企业数量众多,往往形成N 倍乘数效应的资金需求。

当前大宗商品供应链的发展,包括供应链冗长、中小企业融资难、信用体系不健 全、物流高成本低效率、产能过剩、定价权缺失等痛点,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正在 一一解决这些问题,提升其垂直产业领域效率。

金融是产业的润滑剂。传统的微观经济学最重要的概念是供给和需求的平衡,如 果买卖双方找不到这样的平衡点,交易则无法达成。而金融的参与可以在这个交 易模型中加上一个时间的维度,把金钱的时间价值考虑进来,很多以前找不到交 集而无法完成的交易就可以完成。

产业互联网中集中了丰富的交易场景,产生了巨大的交易规模。2016 年我国 B2B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达 13.8 万亿元,同比增长 16.6%,并保持稳定的增长水 平。其中,中小企业 B2B 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占电子商务总规模的 44.2%, 规模 以上企业 B2B 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占电子商务总规模的 27.9%。B2B 电子商务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大宗电商平台已从最初‘收取会员费、竞价排名、线下会展’的传统模式,纷纷 切入交易环节,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价值服务,积极发展后金融业务,开展 在线交易、金融物流的增值业务。不少企业基于大宗商品交易场景,提供出种类 多样的金融产品,未来在风控模型不断完善,自身壁垒不断提升的进阶中,金融 业务量将迎来快速上升。

大宗商品是产业互联网率先落地的领域

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巨大,是典型的“高频”场景

大宗商品最大的特点是价格高度波动。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直接决定所有企业贸易 商的经营情况。因为大宗商品价格波动高频,决定了从上游商品,到下游客户对 资讯的需求都是十分高频的。

大宗电商风口效应最为明显

风口效应决定行业爆发基础。我们认为大宗电商风口效应最为明显,主要基于两 点 1.旧的商业模式难以持续,新的电商模式迎来发展良机。2.大宗电商平台降本 增效为产业带来明显的边际效应。

旧的商业模式难以持续,新的电商模式迎来发展良机。为什么产业能够爆发, 回归互联网本质,互联网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而新的商业模式要打败老的商业 模式才能占领市场,因此很多新模式要烧钱,以此吸引客户使用,培育市场习惯, 获得用户获得流量,打败传统模式。

大宗商品最为过剩,带来全产业链“全输局 面”,传统商业模式已经难以持续,例如传统钢厂、贸易商等营收增速不断下滑, 净利率始终处于较低水平。在这种产业环境下,给新的商业模式带来推广良机, 新的商业模式推广阶段受到传统商业模式的抵制障碍大幅减小。大宗电商得到发展良机。

“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给产业带来边际效应最为明显。一方面大宗商品产业 本身微利,通过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能够给企业带来巨大的业绩弹性。另一方面 大宗商品存量巨大,数十万亿贸易总额,成本降低一个点代表数百亿利润空间。 互联网的核心价值就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大宗电商具有巨大的用武之地。

因此大宗商品电商新模式很容易推广普及,大宗商品传统模式难以为继,互联网 具备高效率低成本的核心优势,因此大宗商品和互联网的高效率低成本优势的结 合一定能发挥最大价值。

大宗商品市场过去十年经历了三个主要阶段:

1)第一阶段是大宗商品 1.0 阶段,大致从 2001 年到 2011 年十年期间大宗市场 处于牛市阶段,贸易商只需卡位上下游的渠道就能获得暴利,盈利模式简单,首 先是利用市场不透明,通过赚取差价盈利。其次,在商品牛市中,大宗商品持续 处于单边上涨过程,贸易商往往囤货待涨,赚取差价。因此,在整个十年大宗牛 市中,贸易商并不缺乏盈利来源,大宗商品贸易市场处于野蛮生长阶段,行业中 的痛点和问题被掩盖,在这个阶段,互联网对于大宗市场并不重要,贸易商不愁盈利来源。

2)第二阶段是在 2011 年后,大宗商品市场开始进入熊市,价格持续下跌,上 下游企业的盈利能力持续下滑,尤其是中小型大宗商品企业的开始面临较大的财 务压力,融资困难,于是产生了较大的供应链金融需求。当时,由于中小型大宗 商品企业的财务报表恶化,资产负债率持续上升,银行对于中小型企业的放贷十 分谨慎,几乎只给大型国有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于是,供应链金融服务孕育而生, 为上下游企业提供商业保理等业务,但由于没有完善的风控体系,因此发生了较 多的违约事件,阻碍了当时供应链金融的发展。

3)第三个阶段主要是以上海钢联为代表的大宗电商出现,彻底改变了大宗市场 的传统业务,大幅推动供应链金融等业务在大宗市场的发展。以上海钢联为例, 已提供赊销、在库融资、代理采购等多个维度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由于所有贷 款均在平台闭环中完成,构建了完整的风控体系,违约事件几乎不会发生。不只 是在钢铁电商领域,同样,化工、农业、煤炭等领域均有企业利用互联网的优势 构建了优秀的风控体系,推动了供应链金融在大宗电商市场的发展。

大宗电商贸易额巨大,最有望产生 BAT 级别巨头

大宗电商市场具备强者恒强,赢者通吃的特征:

1)各个垂直领域的领跑者一旦 构建了完整的生态闭环,能够产生极强的用户粘性,竞争壁垒较高。闭环平台能 够为用户提供从前期的交易、到中后期的物流仓储、支付结算、供应链金融等全 套服务。大宗商品贸易的目标是在安全可靠的环境下快速周转获利。

这对平台的 综合服务能力要求较高,如果平台能高效地帮助钢厂或者钢贸商快速撮合交易, 找到交易对手,并且提供安全可靠的物流仓储及支付业务,客户就会对平台产生 依赖,并且产生马太效应,吸引更多的厂商及下游用户加入平台,提升平台的交 易量。

2)率先完成生态构建的平台能够获得海量的数据,提升其供应链金融等 业务的综合服务能力,实现领先于竞争对手的服务升级和产品迭代速度,通过正 反馈不断提升市场占有率,实现赢者通吃。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