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丰资本彭震:做差异化投资

马巾坷 投中网 2017-04-13 10:50:12

创丰资本创始合伙人彭震在主题演讲“投资进化论”中表示,“好的项目,绝对不仅仅是投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投很重要,但干更重要。”彭震很强调差异化投资,他认为,过往的IPO项目,有超过50%以上的IPO的企业家们都是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家。中国每年上市企业中,被大家记住名字的、引领社会风向的,可能就十几家,“超过一半以上的已上市企业,都是在干一些大家觉得好像不入流的行业,不太面对媒体,干一些土土的事情,这样的企业大家可能不感兴趣,但是一大半的企业就是这样的,你们投进去,会赚大钱,这是超乎想象的。” 

第一个差异化,好的项目,绝对不仅仅是投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投很重要,但干更重要!如果大家有兴趣把中国过去10年的IPO项目,甚至包括今年的,短期、长期的理一遍,有超过50%以上的IPO的企业家们都是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家。每次投资论坛大家听到ofo如何,BAT如何牛,但请记住:中国每年上市的企业中,被大家记住名字的、引领社会风向的,可能就十几家,超过一半以上的已上市企业中,都是在干一些大家觉得好像不入流的行业,不太面对媒体,干一些土土的事情,这样的企业大家可能不感兴趣,但是一大半的企业就是这样的,你们投进去,会赚大钱,这是超乎想象的。

我们没有大的能力跟大机构抢头部资源,我不投ofo,投不进去,它是很牛。但是我们要找这样一批企业家,这些企业家在哪里?他们是怎样的?这批中国上市的中国特色的企业家,绝大部分是40-60岁,他们都经历过比较良好的教育,比50、60后那批人接受的教育好一点,但是跟我一样,我们小时候学的是“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我们苦干、实干,知道把细分业务怎么做好,但这样的企业面临很多的问题,这批企业家往往又不引人注目。

怎么找到,并搞定这些企业家,让他跟你上市?我举个例子,我曾经投过一个企业,正在报会过程中,利润七千多万,以前每年四五千万的利润,中国一大批的企业能做到这样的规模,但根本不知道金融是怎么回事,因为他是做细分市场的,一个产品很好。这几年投资热了,三年前有些投资机构找到他谈对赌,听不懂。一个有名的例子,复星郭广昌曾经说过,我绝对不会请一个咨询公司,我请咨询公司的老大出来吃顿饭就可以了,中国一批这样的企业家,没有请中介的习惯。我跟他说,我是自己创业出来的,一步步苦头干出来的,上市的事情我干,你干好业务就可以了,所有的事情,我不收中介费,都干完,然后你按我说的做,你就只管业务,我只管上市。他没有PE的概念。最现实的例子,我们在上海做的项目,后来上市成功。就是说,我们不追头部资源,我们追中流的这批企业家,他们非常努力、非常肯干,但不懂金融。中国有很多很牛的机构,他们语言跟他不一定通,很多外资企业能引领潮流,投ofo,但这批土生土长的企业家没有办法通。这样你拿到的项目便宜。

我经常说,人家投了阿里巴巴,关你什么事?你应该关心多少钱投的,最后回报多少,你给了我一千万,明年结束给你多少,我们只关注回报率。因为我们比较实在。

第二个差异化,细分。每个投资机构都说我做很多行业,我们也说,我们做医疗健康,基本大部分的机构都在做医疗健康,这是好行业,值得讲。但是太大了,你有能力吃完吗?应该吃哪块?所以我不做药、医院线上服务,不做医院,我只做医疗器械。够小吗?而且医疗器械的空间更大、审批流程更快、而且面临的竞争更小,还不够,我只做三类植入医疗器械。在一个行业,我们养一个团队,清一色都是做医疗器械10年以上的人,6个人我们养了6年,有干这一行,把所有的创业企业都摸个遍。我们三年前投了一家公司,2000万元的估值进去,现在已经拿了两个植入器械的批号,在国内这个速度是最快的。而且我们又追投了,增加到30%多的股份,估值跟三年前比,翻了接近50倍。我们在细分的领域再细分,一直细,只做这一块,才可能回报高。

第三个差异化,区域性。中国讲消费升级,台湾地区跟我们一海之遥,算中国一个省,但是经济比中国早发展几年,唯一现在比中国还领先的,就是消费升级。大家去峨嵋山、黄山旅游,旅游完了,基本都不会买纪念品,因为买的都是一样的东西,而且很滥。台湾地区现在做得很好,你去故宫玩了,让你愿意买东西,买凤梨酥。关键很便宜,台湾地区的公司没有什么名气,PE可能就6倍、8倍,没上市的更便宜。6-8倍买下来,大陆把文创消费的经验在大陆本土化以后,不管是卖还是自己做,都很快,这个利润回报也很高。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