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企业转型B2B面临的三大问题?

佚名 互联网 2017-04-11 12:18:48

IBM的研究报告指出,互联网经济已开始从“小C”时代逐步过渡到“大B”时代,未来的主导者将是生产者,而不是电商。这对中国企业来说,既是个难得的发展机会,也是个极大的挑战。如何把握当下,借助“互联网+”的力量成功升级转型?以下这些问题和误区值得传统企业思考。

误区

误区一:只要烧钱买流量,就能带来红利


很多实体企业参与B2C的主要方法是s烧流量促进电商销量,但是,当前烧流量的红利期已过,许多企业深有感知,平台的推广费用一路看涨,烧流量不仅成本巨大,与降价促销所带来的效果一样,虽然数据短时间内很好看,但实际可能带来亏损。

B2B交易具有金额大、频次低的特点,买卖双方一旦确定关系,就不会轻易改变,具有“强关系”的特点。采购用户一旦下单,金额通常都是数以万计。

B2B电商平台能聚集双方所需信息,会吸引他们时常登录网站,了解业内信息和同行产品情况。同时平台能为企业用户提供精准的信息匹配服务,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类似一呼百应的B2B电商平台就是这样的企业。

误区二:有了好产品,只要稍微推广就名气大增


在过去,企业只要拥有不错的产品,稍加推广就能获取不菲的利润。发展至今,这种简单暴力的模式已经不适合现在的市场。如今,一个产品想要取得成功,必须把握用户的需求,提前做好市场调查,预热市场,同时要及时做好推广。

联网行业的典型特征是快鱼吃慢鱼,后入场者,往往需要付出更大的成本,甚至根本就失去机会。品牌的建立更是如此,消费者对于品牌的接受往往是先入为主,占据了用户心智,第一名往往会拥有竞争对手三五倍以上的获利能力。

传统企业做B2B还面临的问题:


1、转型B2B电商模式 遭遇人才瓶颈

目前全国电商人才缺口在150万人左右,以农业为例,农村电商人才的基础更是异常的薄弱,预计未来两年县域以下电商人才缺口200万左右。尤其技术方面人才,是企业的核心,但技术方面的薄弱,使得许多企业停滞不前。

2、B2B电商交易链体系尚未成熟

主要表现在:在线支付未完善、现代物流体系不完善这两个方面,尤其每到年末的时候,资金链出现的问题直接就会影响整个企业明年发展。

3、B2B电商现有法律法规不完善

缺乏统一完善的B2B电子商务法律法规使得企业在开展B2B电子商务过程中无法规避出现的非法行为,也难以规避其中隐含的各种利益受损的情况,这也成为直接导致企业不敢轻易涉足B2B电子商务的原因之一。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