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医改对B2B医药电商是否有影响?

王学恭 GPLP 2017-04-10 08:29:17

十二五期间整个医药工业在大幅增长,也在高速发展,其固定资产投资大概超过了2万个亿人民币,整个研发投入接近2000亿以上人民币。

医疗健康产业论坛

整个行业增速下行 产品门类是负增长

第一,行业的增加值,从2016年的情况来看,我们增加值增速是10.6%,基本上是全国工业的第二位,仅次于汽车制造业,我们高于全国增加值的增速,工业增加值的增速4.6个百分点。

行业的总营业务收入,2016年是2.9万亿。从整个十二五以来,从2012年以来,我们行业增长一直处于一个增速下行的趋势,但是2016年出了一个小小的拐点,我们希望这个拐点在整个十三五期间还能够延续,但是总体来讲,我们的行业增速低于我们国家若干规划提出的两位数的增长目标。

这是我们分行业的增长情况,从这个数据看的话,我们行业增速慢的主要因素是中成药和化学原料药,中成药的增速只有7.9%,大家也都知道,这跟我们当前的用药政策密切相关,我们中成药企业的发展受到了新药出不来,已上市品种受到了一些用药政策的抑制,双重压力。

利润增速的拐点更加明显,整个利润的增长达到了15.6%。同时我们也看出,我们企业分化严重,规模以上的企业10.4%的企业出现亏损,这是按照统计局的口径。

从行业的情况来看,化学原料药盈利状况改善非常明显,我们调研过程当中,接触到了很多化学原料药的企业,大家反应,一方面感觉我们的价格在上涨,另外一方面,整个化学原料药有点像过街老鼠,所有的地方政府都在排挤,因为环保的问题。

看我们这个数据,制药装备制造业出现了负增长,这是多年以来的一个子行业,第一次出现负增长,反应了我们全行业以GMP改造为重点的,大固定的固定资产投资告一段落,所以我们的装备制造业出现了一些下滑。

从出口角度来看出现了一定增长,——出口有两个口径,出口交货值的情况看,企业的出口增速7.3%,这个在各个工业行业里面都是领先的。但是我们另外一个口径,就是我们海关数据,海关数据反应,2016年整个医药产品出口额出现了负增长,这是金融危机都没有出现的情况,整个我们在去年出现了负增长。

这里面看各个产品门类,基本上都是出现负增长,但是有一个亮点,我们制剂对高端市场的出口增速还是有,虽然体量比较小。对美国市场的制剂出口增长超过了40%。

如果说,经济指标为什么会出现这么一种情况,我们这个拐点会不会可持续,整个十三五期间的五年,出现一个比较快的增长势头呢?我觉得,要综合来看,应该说我们全行业增长受到了需求增长和控费抑制的双重作用。

2016年大家本来预期并不好,但是没有想到我们增速能够比上一年会好一点,我想可能也是我们的促进因素,发挥了更主要的作用,这些因素包括人口老龄化、新生儿政策,以及一些疾病变化,国家卫生医疗投入增加,等等综合作用。抑制因素的话,主要是医保控费,医疗机构各个环节控费,以及价格降价,还有等等。

其他的影响因素,我们认为还包括我们2016年的招标降价影响会慢于预期,原料药部分产品价格回升,医疗器械销售增长比较快,这个可能跟我们整个医疗系统控制药占比,我们的医疗器械带来一些新的机会。另外产品附加值提高,大企业并购重组扩大规模,以及刚才我讲的,固定资产投资减少,制药设备行业增长缓慢。

新药研发方面大幅下降但动力十足

从研发的情况来看,我们认为现在的情况是注册申报和审批锐减,但是我们新医药研发动力仍然十足。2016年药品申报和批准的数量都大幅度的下降,其中我们的中药全年只批了两个注册申请,但是我们的新医药研发动力并没有受到影响,其中一类药新申报276个(按照注册申请),获批临床128个,这是我们行业发展未来持续的动力。

另外,我们批准上市了4个一类药,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我们的创新融资活跃,很多创新型的企业,都得到在座的投资资本的支持,是我们行业增长的重要基础。

国际化方面正在大幅增长

国际化是我们行业增长的新动力,由于我们国际化在注册,还有招标环节得到的一些支持性的政策,越来越多的企业投入到在国外注册仿制药和注册新药的队伍里,我们国际仿制药注册正在加快步伐,另外我们新医药国际临床研究增多,药品生产体系,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了欧美GMP现场检查,还有我们的国际投资大幅度跃升,整个2016年对境外的医药资本投资,应该超过了50亿美金。

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我们归纳了一下,经过了很多不同的阶段。从出口贸易到代工、到仿制药注册,到一些特色的产品,我们现在也正在走入一个更高的发展阶段。政策是目前影响我们行业发展的最重要的因素,它带来的是一种机会,也是不确定性。

我们认为政策主要是四个方面:

方面一,监管。

目前药检政策的变化,对我们行业的影响,已经超过了过去我们最关注的价格、招标、医保等因素。

方面二,医改。

包括我们三医(医保、医疗、医药)联动的政策,还有我们健康中国2030医改规划等等。

方面三,产业发展。

我们很多产业经济发展部门,发改委、工信部、国务院都下发了很多,支持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其他方面包括一些税收、环保,还有一些综合性的政策,每一个政策拿出来,都够我们讨论半天,对我们行业的影响也都是巨大的。

比如说,我们一致性评价,我们临床实验数据核查,对我们行业的影响都是巨大的。有的企业因此获益,但是更多的企业因此会支付更多的成本。

未来几年医疗投资的机会

我们看今后的几年,我们认为主要的机遇来自于四个方面:

一、医疗刚需需求稳定增长

国际市场整个预计还是保持一个较快的增长。从国内来看,人口增长、老龄化,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健康中国建设等等,整个都会拉动中国医药市场的增长。

二、技术进步带来了新的机遇

另外技术进步在促生新的增长点,我们很多基于突破性技术的创新药,不断地出现,另外我们的医疗器械也在向智能化、网络化的方向发展,为我们产业升级和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三、产业政策倾斜

中国制造2025把生物医药和高能医药器械作为重点发展领域,一共只有10个,我们是其中之一,其他的都是一些装备为主的行业。

另外,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继续把支持振兴产业发展作为重要任务,药品监管改革和加强,促进我们产业升级,大量的改革措施的出台,促进了产品准入门槛提到,新产品注册加快,产品质量升级,以及后续更多的基于质量再评价,会导致很多企业产品被淘汰,我们相信这个对我们行业的长远发展都非常有利。

医疗投资的风险及困境

方面一,需求侧的约束条件在强化。

包括总额控费、公立医院控费、降低医药占比等等,以及医保支付标准政策的建立,都会对我们的需求增长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

各种约束条件强化,促使需求侧拉动医药工业增长的力量正在削弱,现在大家能够认可的观点是,整个2008年新医改实施以来,大量的医保费用扩容,医保规模的提高,是我们整个行业增长,过去5年主要的动力,但是现在这些动力正在削弱。所以,医药行业需要新的增长推动力量。

方面二,盈利能力下降。

首先是降价,一方面招标讲价,另外一方面各个环节的各种形式的降价措施,二次溢价、限价等等。

方面三,企业成本上升。

整个十二五期间,全行业2万亿固定资产投资,没有带来药品价格的提升,反而带来了制造费用的提高,这些需要在今后几年慢慢的摊销和消化。

另外我们的财务费用增加,还有新的监管政策里面,企业研发成本大幅度的提高,仿制药异质性评价是新增的一块儿研发成本,如果2018年以前,也许全行业要花费两三百亿人民币。

医药出口增长慢,使我们过去靠双轮拉动的行业增长,出口这一级已经变得很慢,我们主要靠国内药品消费。更重要的是环境资源影响原料供应,这个原料是两个内涵:

第一,API(化学原料药),由于环境容量限制,甚至包括我们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止,都使我们的原料药面临很多停产、转移。

第二,土地资源、生态环境使我们的中药材资源也面临很多问题。

企业成本上升,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因素,首先是固定成本,刚才我提到,我们在想,如果上市许可制度能够早实施5年,在这一轮新板GIP实施之前,我们行业的效率,还有整个投资成本,都会有一个很大的改善。

研发成本,首先是提高了药品的注册标准,开展一致性评价,临床实验成本提高,都大幅度增加企业的研发支出,我个人认为西药还是有一定的泡沫,引进技术的价格比较高。另外临床实验自查、核查,企业撤回大量的注册申请,损失的不止是钱,很多企业直接财务损失非常巨大。

环保成本、环保税法,空气税,现在污染防止,将来更多的危险来自于土壤污染防止,雾霾也会逼停我们的生产企业。还有我们的财务综合成本,还有营改增,无论说,你是不是能够规范的执行这个制度,整个财务成本一定是会提高的。

另外还有医院专家的成本,由于我们政府补贴不足,医疗机构必须把它成本加成损失的钱,从企业找回来。

由于政府补贴不足,医院必须依赖于药物,还有占用我们的资金等等,还有二次溢价占用货款,这都是我们将来面临的重要的挑战。

如果着眼于今后5-10年,我们行业结构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变化一,专利到期原因,药会缩小,因为我们一致性评价,医保支付标准,这些相关的政策影响。

变化二,国产仿制药的政策份额会增加。

变化三,跨国公司会更加的聚焦新药。

变化四,城市医院相对份额会缩小,县级和基层份额会增加,尤其是一些慢病药品,药品和一些新渠道的份额会增加。

药占比政策下,医院药品相对份额会缩小,器械诊断份额会提高,自主审查会有所减少,生产外包会增加。另外新药销售,越来越多依赖于商业保险,这是我们看到今后中长期发展的趋势。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