厂家转型B2B,别想的太简单了

佚名 网络 2017-04-07 10:06:22

近年来,互联网让整个世界真正成为了一个地球村,同时也带来一个更加高效、繁华、生动、全新的商业世界。互联网经济已经全面引导第三产业,并逐渐向第一、第二产业渗透,推进人类的商业文明走进更广阔的空间。

新事物转变着我们传统商业思维,也冲击着我们传统行业运行的秩序。实体经济下行让消费者不再任性,快消品(FMCG)行业作为传统行业一面重要旗帜,传统企业面临升级。但与此同时,倚靠互联网创新的快消B2B平台却迅速成长强大起来,并开创性地迎来了开展“元年”。快消品B2B平台在2016年猛增至70家以上,总计超过50亿元的投资

于是乎,品牌商纷纷自建B2B平台,是最佳解决方案吗?据凯度零售统计,快消品传统通路出货额占比仍高达49.3%,尤其是食品饮料以及酒类快消品,对传统通路依赖性更强,只有16%的小店愿意和快消品B2B平台合作。

一方面,线上进货需分摊企业运营成本,导致本就薄利多销、思维桎梏的小商户更加抗拒;另一方面,传统快消企业各打自己的牌,新品推广乏力,缺乏有果的推广方法,运营策略无的放矢。

自建B2B平台的品牌商,不过是让经销商、终端门店使用而已,B端不同于C端,快消品不同于手机产品,线下供应链组织的重要性要远远大于线上品牌运营。因此,品牌商并非强势到垄断型企业,就不要考虑自建B2B平台。

B2B平台一定是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为根本宗旨,快消品B2B不能只是提升某一环节的效率,而是深入到各个环节中,并提升各环节其角色的核心竞争力。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