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C业务 V.S. B2B业务销售之9个不同点

佚名 销售智库 2017-04-07 10:07:39

一、个人决策和组织决策

2C业务是针对于个人,在销售过程中涉及这项业务的一般是一个人,搞定了这个人基本上就搞定了这单生意;2B业务涉及的是一个组织,不是一个人能决定的,有时候甚至是企业多个部门多个组织,这个时候要搞定的是一批人及这批人背后的他们自身的企业流程和制度,有时候关键人不一定是决策人。

二、个人合同和企业合同

2C业务签合同环节,第一次见面就可以直接引导签订合同甚至缴纳款项,因为决策人就是个人而已,而且一般都是以个人形式签合同,不需要走太多的流程;2B业务合同一般是以公司形式签订,每一个公司都有对外合同的审批流程、付款流程,不是一个人说了算,大多是这个企业的制度流程说了算,因此第一次见面直接签合同的可能性很低,一般都是要经过一个周期,最终才能够签订企业合同。

三、个人付款和企业付款

2C业务销售流程的制定,只需安排一到两个环节基本上就可以进入到商务签约付款环节,没有那么复杂;2B业务的销售流程设计要把每一步安排好,相对2C业务来讲要复杂的多,比如初次见面一般是部门负责人出席,决定不了这个事情,第二次见面销售要引导相关的负责人领导出席,最终拍板决定这个事情,包括接下来的合同洽谈环节、付款环节都需要一步步制定策略才能够最终达成销售闭环,这是企业付款。

四、简易流程和复杂流程

2C业务流程相对简单,2B业务流程要复杂的多,因为涉及到公司的整个运营制度。

五、价格敏感和关系敏感

2C业务大多数客户对价格有较高的敏感度,如果能够有很好的策划促销,通过给予相应的优惠政策,包括折扣、礼包等形式,能够很好的达成销售;2B业务对于这些促销政策极不敏感,对于客户来讲,对关系有着更高的敏感度,这里的关系可能不仅仅是老板愿意找认识的服务商来提供服务,其属下执行层面的人也愿意找有关系或者交集的服务商来提供服务,这就是所谓信用背书。

六、谈判策略

2C的业务一般一个销售就可以搞定,不太需要几个人配合;对于2B的业务,尤其是涉及到B类客户整个商业模式和架构不是一个销售能够解决的,如果从头到尾都是一个销售来负责技术、产品、运营、商务、实施等对接,那么就会让B类客户感觉到我们极其不专业,因此,2B的客户适合多对一的策略(产品化的产品除外)。

七、成交周期的长短

2C的业务由个人说了算,基本上成交周期都很短,一般控制在1-10天内是比较好的成单周期;对于2B业务的客户来讲,由于每个企业都有每个企业的制度、组织架构,因此并不是某个人说了算,即便是老板本人也得按照公司即有的流程来做,因此成交周期相对较长,2B业务的成单周期控制在15-25天的周期相对比较妥当。

八、被拜访和拜访

2C业务,由于产品化需求比较标准,因此一般都是客户拜访企业的比较多,拜访的主要目的是看看是否真实存在,是否具有实力等;2B的业务一般是销售拜访企业的比较多,因为“他”是个人,但更代表一个企业,因此会要求销售人员拜访企业。但实际上来说被拜访相对拜访来讲对于销售更加有利,因为被拜访是在我们的主场,我们有更好的主动权,有利于我们的谈判。所以2B业务我们还是要争取让客户来公司洽谈业务,把握主动权。

九、电话营销和商务谈判

2C业务相对2B业务要简单的多,大多数2C业务的企业销售通过电话营销的方式就可以顺利实现销售的闭环;2B业务不太可能通过电话营销的形式搞定,尤其是我们目前开展的业务,需要面对面的沟通,因此有效的策划销售拜访和谈判策略就显得尤为重要。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