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王者的必由之路 打造产业互联平台级公司

赵大伟 和君咨询 2017-03-29 09:39:31

新产业结构之下,行业边界的划分让位于场景区隔。组织模式也不再是传统的企业和雇员,而是平台与创客。产业结构将发生变化:横向按照场景,切分成一个一个的社群;纵向按照功能,聚合为一层一层的平台。终极状态下,大多数行业都将变成“平台+手艺人”的协作模式。在这样的产业结构之下,将出现以下几种类型的平台级组织形态:

第一种,打造整个商业基础设施的组织,比如能源服务、数据服务、通信服务等,阿里巴巴很显然就是这个思路。

第二种,打造产业级资源配置平台的组织,比如服装行业的原材料交易平台、分销平台、生产平台,足够强大的企业也会纵向整合起这些产业平台,形成产业级综合平台生态,我们服务的一个服装企业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第三种,打造创意与创客驱动的内容型平台组织,当越来越多的领域逐渐升级为知识经济,人才就成为了知识型组织最为重要的财富,尤其是当各个产业的基础设施建设完毕之后,拥有创意能力的人才将是组织的关键能力,韩都衣舍这样的企业,通过“产品小组”这样的组织创新,也为企业带来不错的活力。

“要么生态,要么融入生态”成为行业竞争的显规则。打造平台型生态,将成为有产业抱负的企业家追求的经营境界。从市值角度讲,也只有平台生态型的企业才有望成为千亿市值的产业王者。

海尔是平台化改造最为典型最为彻底的传统企业。张瑞敏称,海尔作为传统管理模式的破坏者,未来将聚焦创建两大平台:投资驱动平台和用户付薪平台。所谓投资驱动平台,是从管控型组织变成一个投资平台,平台上只有股东和创业者,即平台主和小微公司、小微成员,平台为小微们提供资金、资源、机制和文化等支持;所谓用户付薪平台,是指员工们不再直接由企业发工资,而是与用户交互,通过给用户创造价值获取薪酬。企业平台化就是使企业一下子让全球的资源都可以为你利用。只有平台化才能充分调动每一位参与者的能动性,才能让平台生生不息。如何摆脱大企业病?如何做到基业长青?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时代,唯有构建一个能够持续孵化创新的平台生态,才有可能推动企业持续成长。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