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互联网的宇宙在经历一次“大爆炸”

佚名 新华报业网 2017-03-28 09:51:13

近年来,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以及结构调整,目前我国传统企业发展面临许多新问题、新矛盾,部分企业还出现生产经营困难,这些成为转型升级过程中出现的现象。

王海波

也正因为如此,更要抢抓机遇,充分利用宏观政策、微观发展形成的“倒逼”机制,在调整中提升,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那么,如何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呢?有专家认为,新实体经济是中国经济的未来,我们要培育壮大新动能,不光要改造和提升传统部门,更要围绕分享经济、认知科技这些技术来打造新引擎,促进传统企业转型发展。

这就离不开互联网,且似乎已经成为业界的一大共识,在王海波看来,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最关键的是要知道“+”的是实体经济。无论电子商务的发展多么繁荣,最终还是要回归到实体经济。

而在谈到当前实体产业如何转型上,王海波认为传统实体企业可以通过互联网供应链来获得新的转型升级机会。以往大家都觉得互联网是网络公司的事情,认为互联网就是传播信息、做网购。但恰恰相反,真正最值得竞争的是基于产业互联网的大数据应用,以及供应链的应用。他坦言,没有一个企业可以回避供应链,供应链电商可以给实体企业带来巨大的红利。

他还认为,未来的电商一定是供应链电商的发展时代。网购电商是一个平台模式,最后聚集在少数几个大平台上去发展,而未来,每一家实体企业,都会成为供应链电商应用的中心。

当下,传统企业的发展与产业互联网息息相关,特别是在我国传统行业产能过剩的状态下,即便是通过互联网也难以解决把行业蛋糕再次做大,所以产业互联网的作用更加凸显。未来,产业互联网的责任是帮助部分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淘汰落后的产能,提高竞争力,并通过行业上下游的资源整合,共同解决供给侧改革问题。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