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号链创始人高胜涛:供应链金融风控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高胜涛 万联网 2017-03-27 08:56:24

2017年3月23日,由万联网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供应链金融创新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论坛以“产业+金融+科技”为主题,大会吸引了来自金融机构、供应链企业、物流企业、电商平台、制造商贸龙头、金融科技公司的500多位跨界企业高管共襄盛会。在论坛期间,万联供应链金融研究院发布中国首份《供应链金融生态图谱》,图谱收录了10大类总计54家供应链金融生态圈内的典型企业的创新商业模式,对中国供应链金融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高胜涛

1号链创始人、赛富科技CEO 高胜涛出席万联网主办的2017第四届中国供应链金融创新高峰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高胜涛认为,想要自己玩转供应链金融,只有在产业的业务体系、内部产业风控之上加入供应链金融领域的第三方风控协同,才是风控的最佳实践。

以下是高胜涛先生演讲速记全文:

高胜涛:很荣幸今天有这个机会来跟大家聊一聊,在一些金融科技的一些支持下,我们的供应链金融的风控应该怎么去做。我把我们的供应链金融的风控叫做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我相信这个剧大家都在看,尤其女士,也希望从这里面大家可以看到一些。

无疑今天风控变成了大家必须要关注的一个问题,怎么把风险控制好,所以今天我想今天我们来分享这个东西还是有一些现实意义,毕竟我们不希望过去的P2P变成未来的供应链金融。

这是我经常喜欢和大家分享的一张图的,在这张图里它其实代表了中国当下的社会经济,其实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挂在树上的这个人,他其实更代表了当下我们这些阶级,所以整个经济一下行,产能过剩给社会给企业给产业带来的是下滑,带来的是不良资产的集中式的爆发,所以我们看到这几年银行的不良资产大幅的在增加。我们很多银行遵守的一些风控体系接引失灵,换句话讲今天我们所面临的这个社会并不是一个特别容易或者特别应该去大力发展大力创新金融的一个年代,但是即使在这样的年代我们仍然听到了很多无谓的声音,无所谓畏惧,我们听到了他们对风险的淡漠以及对风险的毫无敬畏感的一些说法,我们罗列了一下。

对风控漠视的声音

在这里我要问大家一个问题,过去我们做供应链管理所遵循的供应商以及经销商的甄选的机制以及评价方法是不是可以等同于供应链金融的风控?

我想大家一定要深刻的认识这个问题,尤其是企业的一把手,因为风险控制这件事会让一个企业没有,所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话题。当然我们更不希望一些人通过供应链金融去谋取私利。这是一个灰色地带,银行体系里面出现过个人道德问题,今天在这个供应链金融领域也一定会出现,但我们不希望成为前两年的P2P,所以我们需要供应链金融的风控。

今天经济在下行,传统企业实业怎么发展,怎么从传统实业到新实业,这里面更加重要的概念就是要走产融结合,要去赚钱金融的那块利润。今天特别好的一个点在哪里,互联网、大数据下IT技术,信息孤岛的开放,挖掘技术、区块链等等这些技术给我们今天做供应链金融风控带来了创新以及井喷式发展的可能性。过去很多年我们的供应链金融都是银行在主导,以核心企业中心化在操作的一种方式,永远发展不起来。因为它永远无法管理供应链过程中间的很琐碎很细,尤其是不同的行业不同的流程不同的产品不同的交易结构的这种复杂的整个供应链的体系,而今天技术很多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我想任何一件伟大的事情一定是哲学跟科学的结合,老子曰: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所以我把整个供应链金融我们把它理解成,我把它划分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你只有把三生三世经历过了,你才有十里桃花,才有春风得意,这是我想讲的一些东西。三生是理论基础,三世是我们的技术支撑,而十里桃花是整个流程化的体系,怎么去做这件事。

三生我们讲的是理论体系。巴塞尔协议是风控鼻祖的一个东西,怎么基于这个风险控制的体系去控制交易风险,包括泛中心化的交叉验证的这种体系;包括强调的对供应链过程的实时管控:今天我们看到很多对供应链的风控体系有一种不好的趋势演变成了在某一节点尽快的通过一个建模去做评估,我觉得这是供应链金融风控未来非常危险的一个信号,我们一定要注意它的过程的实时管控;包括IPC,应用到供应链金融的风控里面,对客户报表的修复其实都是一种非常好的风控的方法;包括流程化的体系固化起来的角色的交叉验证保证人的问题人的品德各方面的问题不会发生......、

理论基础架构图

三世的第一世是供应链大数据。供应链大数据跟传统的企业大数据有什么区别?就是虚线框的那些东西。

虚框

供应链金融的大数据不仅仅包括企业司法工商涉诉舆情知识产权等等这些基本面的信息,它更要包括产业的上游下游,项目的交易信息,你的买家卖家。供应链大数据很重要的特点是借助工具去穿透,不需要追溯到自然人,追溯到国有就行了。供应链大数据还包括整个项目的交易数据,甚至还有一些在这个风控过程中产生的数据......这都是大数据的来源。

三世的第二世是供应链的风险建模。2006年赛富科技成立开始做建模,可以说当一个建模不经历产业发展的繁华的时代,不经历企业的破产,不经历几个经济周期的运转的时候,这样的建模就是扯淡。这是需要不停的修复,不停的修正来保证你最后得到的画像是真正这个企业经营的本质,是它供应链的本质。

风控建模

三世的第二世是供应链过程实时风控平台。供应链一定要强调过程,没有过程的风控管理,风险控制其实是无法落地。

但是各行各业的流程不一样,交易结构不同,怎么用一个平台来保证每个交易结构都在这个平台上面运作,这就需要一种布局。你必须把所有的交易流程拆细了变成可配置的主件,把交易的流程中间所涉及到的供应链金融的产品涉及的风险控制的点要在这里面再给它配置上,首先是流程的配置,其次是风控组件以及风控点的配置。要形成接口化,业务系统里面所有交易参与的一些过程要用接口和供应链金融的风控后台形成对接,让后台能够决定前台流程的一些停止进行等等这些过程。

形成这样一个固化的流程之后,最后我们要达到避免人的道德风险。这十年以来我看到的供应链金融出现80%是人的道德风险,用一个平台通过定制把流程固化起来管理风险之后,你会先发现人的风险会被降低。当你把前面几个技术的基础都解决了之后,你会发现供应链金融的风控就是十里桃花,春风得意了。

供应链信贷流水线

十里桃花里面没有时间详细来讲,简单的罗列几个重要的点,比如说贷前要怎么做?无极限的穿透,然后交叉验证,在贷前系统里面建模,得到数据之后能够再自动化、智能化的激发出来二次竞标所需要的材料,然后再通过平台,通过交易的各方,甚至通过众包的模式去把这件事散开,这就是系统化的调研。

怎么做动态跟踪?不仅仅是企业的基本信息,还包括这个企业在交易过程中间通过你的供应链所抓取的风险交易的预警信息,让交易的业务部门,让风险部门以及让第三方风控部门一起来做这件事,这是整个交易平台非常重要的东西。在这个过程中间还会补足很多组件,这样组建化的东西有一百多个在平台里面,比如说采购定单合理性等等这些东西,整个这个交易结构是这样一个风控的体系。

做供应链金融的时候,真正的核心应该是企业的业务体系和企业内部风控机构以及外部独立的第三方机构协同来做供应链金融风控,这才是最终的解决方案。有些机构已经在做供应链金融,有的机构还处于探索期间,如果你还是处于探索期间,整体框架的体系化咨询服务相当重要,就是供应链金融产品的体系设计,运营体系的设计,技术开发平台的上线以及运维等等这些事情,这是一个供应链金融风控体系,它是全产业链体系里面非常重要的事情。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