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鹰资本成立20亿元工业4.0基金,传统产业要爆炸?

杨晓鹤 亿欧网 2017-03-23 14:47:48

3月23日消息,天鹰资本宣布成立规模为20亿人民币的工业4.0基金,未来基金重点关注技术升级传统产业中的创新机会。据天鹰资本创始合伙人迟景朝介绍,在其早期股权基金发展多年后,本次成立的工业4.0基金将填补天鹰资本在成长型基金领域的空缺,有助于完善天鹰资本产业布局。据了解天鹰资本此次成立的工业4.0基金,湖北某大型上市企业是LP之一,首批7亿元募集资金已经部分到账。

成立于2009年的天鹰资本,主要关注企业服务、消费升级、传统产业升级等领域。目前已经投资工业4.0公司红领集团、新三板企业百利时能源等30多个项目。

知名经济学家许小年在发布会现场演讲提到“当前资本积累时代结束,技术进步时代到来。在目前投资收益长期在临界点之下的情况下,惟有技术升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企业进入壁垒,才是最好的保增长手段,产业需要回归对生产力的技术升级。”迟景朝曾是中欧商学院许小年教授的学生,此次成立工业4.0基金多少受其理论影响。据迟景朝透漏,许小年教授也将参与基金管理工作。

投资的本质是发现蓝海价值

天鹰资本创始合伙人迟景朝曾任世界银行项目财务经理,美国基廷投资银行副总裁,主管亚洲区业务发展。“当时国内互联网领域投资兴起,另一方面国内多层资本市场建设日趋完善,同时境外市场比较难做。”所以迟景朝判断人民币基金即将兴起,正是那时同中欧校友成立天鹰资本。

迟景朝向亿欧介绍其投资逻辑:越传统的行业越有机会,同时也看重热门投资领域的冷门投资行业。比如天鹰资本关注的企业级服务领域,正在挖掘农牧业B2B供应链整合方向创新机会,以及关系到生产流通环节的智能物流,还有涉及到消费升级的文化娱乐项目。企业服务和消费升级领域目前也有很多优秀投资机构在关注。“从创业角度来说,热门领域创业是红海厮杀,其实对于投资行业同样如此,热门行业寻找投资标的难度也将大幅上升。”

投资的本质也是创造蓝海价值,迟景朝认为目前最大的机会是传统行业的升级改造。天鹰资本创始团队具有帮助寰慧科技、中国中铁等传统企业上市、并购的经验,对传统产业有一定了解。“这个万亿市场,即便有10%的效率提升,也是上千亿的利润价值创造。美国曾经出过一个报告,到2025年市场将存在82万亿美元的投资机会。”迟景朝认为这个市场尽管刚刚开始同时回报周期长,但是有足够的发展空间。

迟景朝具体介绍到,目前欧美都在呼吁制造业回归,国内也在积极探索“中国制造2025”,包括在今年“两会”上,工作报告数次提到供给侧改革与制造业转型升级。迟景朝认为从大环境来讲,制造业产业正汇聚各层面关注;从微观层面讲,过去传统产业主要以债权幕资,而现在银行对传统行业贷款谨慎。如果传统产业可以通过技术改造和渠道赋能,成长为直接面向市场的智慧型企业,也能满足风险机构投资要求。

工业4.0的历史机遇与发展路径

目前国内企业多处于工业1.0和2.0的机器化、自动化时期,德国和美国制造业处于工业3.0的信息化时期。“国内很多上市企业的工厂设备很先进,可以自动化生产,但这些先进设备最大的问题是缺少大脑,也就无法智能化生产,可以说国内实现工业4.0的企业凤毛麟角。”国内制造业如何从机器化、自动化追赶上智能化浪潮?迟景朝认为并联发展到工业4.0是中国企业跨越式发展的最大机会。

而实现工业4.0,迟景朝认为需要在底层基础架构、管理层系统、前端设备3层面创新。通过3层面的创新达到智能化调度、智能化生产,最终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比如在底层需要工业互联网将工厂基础架构上云,典型如目前阿里云与徐州工业联合打造的徐工工业云,腾讯云与三一重工打造的根云。工业云通过对工业大数据的采集和分析,推动工厂生产制造智能化,这是目前正在进行的行业趋势。

另一方面是管理系统的智能化演进,包括SaaS模式的决策管理系统、机器诊断控制系统、库存管理系统等,促进传统行业优化升级。这个是目前国内传统产业发展落后的地方,也是天鹰资本工业4.0基金希望推动发展的领域。

还有在前端机器设备层面的创新,比如实现工业4.0或者物联网必须部署的传感器设备,以及实现更多机器人在岗,帮助工厂进行生产自动化。这些改进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时间的持续创新。

资金+技术模式扶植传统企业创新

翻开天鹰资本合伙人团队,可以看其合伙人多具有中欧和长江商学院背景。迟景朝介绍其商学院资源可以为企业带来多方面帮助,包括天鹰投资的新三板企业百利时能源,通过商学院引进了资源股东,为其带来大量订单,目前百利时业绩每年基本达到100%增长速度。

在工业4.0领域,天鹰资本有哪些优势?迟景朝介绍天鹰资本的优势是独特的“技术+资金”投资模式。天鹰资本曾投资C2M智能定制企业红领集团2亿元。红领目前把整套智能制造方法做成了解决方案,包括C2M平台消费者端的个性化定制直销入口、大数据平台的数据模型和智能逻辑算法、制造端的工厂个性化定制柔性制造解决方案以及组织流程再造解决方案等基础源代码,红领将这套方案命名为“SDE”(源点论数据工程Source Data Engineering),其核心能力就是为传统的制造企业提供“互联网+工业”的解决方案。天鹰资本希望通过投资传统企业,将资金与红领的技术解决方案“普惠”给更多企业。

“红领集团从2003年开始实施定制化智能改造,花费3亿元资金、10多年时间解决产业升级的难题。天鹰资本希望借助红领的技术与经验,对被投企业进行资本和技术输出,帮助企业用1年时间、花费上千万资金就可以升级到工业4.0。”

迟景朝认为今年的资本市场正在呈现微妙改变。目前资本市场正在压缩企业的融资规模,严控企业上市以后做定增。在市场资金量短期不会大规模增长的情况下,资金需要优先支持首发企业,所以未来整个国内的资本市场会优先关注IPO企业,“未来天鹰资本会和传统行业上市公司一起合作,去优化和改造一些传统产业公司,帮助他们尽早上市。”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