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四种情况会让你的SaaS产品直接被淘汰

企业盒子 王玙珺 2017-03-23 13:25:34

企业软件在过去几十年的时间里取得了较大的进步空间,从工作模式上就可以看出端倪,管理/运营业务早已从使用纸和笔转变为可即时使用的云应用程序。

但如果我们仔细研究一下技术进步带来的改变,可以看出企业软件从内部协作跨越到外部商用,这是一次重大转型,遗憾的是,此后没有再发生任何实质转变。新的数据表明,当前企业软件的革新已经并不奏效,这也给其发展模式带来重大影响。

如今,虽然通过按需购买SaaS服务克服了任务分配和资金障碍,让软件变得灵活和普及,但很少有服务商能够从根本上解决终端用户面临的实际痛点。

所以行业都在等待和发现新的创新点,让协作变得更高效。根据TrackVia(国外B2D服务商)最近对500多家企业和IT高管的调查,目前企业软件发展较为困难,企业认为使用第三方软件对公司产生了负面作用,可以说阻止了公司成长。

调查显示,无论是传统企业软件安装在本地服务器上还是通过互联网传输都没有达到使用效果,究其原因,软件问题可以概括为以下四点。

一、缺乏灵活性的自定义

众多公司管理层认为目前的软件缺乏灵活性和场景化服务,这是目前软件面对的主要问题。当前的企业软件解决方案提供很少的选择可以自定义或定制应用来满足不同业务的独特需求。在企业队伍壮大以及运营策略不断变化过程中,软件需要能够轻易而迅速地设置、修改和成体系。如不满足上述功能,此时的软件就变得价值不大。

软件的硬性限制(固定功能)对企业的运营产生了不利影响。实际上,超过82%高管声称,他们不得不改变业务运作方式,以匹配企业软件。

这种缺乏定制化的软件迫使各部门去废弃和更换系统,然后努力寻找更能满足他们需求的解决方案。76%的人说他们已经切换软件程序,因为他们需要更新或自定义,然而服务供应商并不能执行需求,或者软件本身无法容纳。不出所料,由于这一现实情况,用户浪费了时间、金钱和资源,继续加剧了公司领导人日益不满的情绪。

二、移动化功能不完善

企业对外联系的软件需要达到一种效果,那就是不需投入过多精力、设计,企业可以获得可以为其业务提供支持并允许其更高效运行的应用程序。

移动化应用意味着软件服务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外软件服务也日渐完善。企业并不只是在办公室或者工作日里使用,随着移动化工作模式的普及,公司最终目的是需要效果和“生产量”,而不管员工身处何处。

这就意味着软件在可用性方面需要有新的延伸,它不仅仅是一个访问软件,即无论有没有互联网连接,可以随时随地访问它。此外,还需要拥有可提升远程工作的原生移动功能,如离线模式、签名采集、地理位置标记、条形码扫描、图片拍摄等,这都成为了企业移动应用的新标准。

我们发现,65%的高管表示移动功能的不完善使得他们很难继续使用程序。在当下的数字时代,具有复杂移动功能的软件仍然有巨大的市场。

三、有限的集成和兼容性

云和SaaS解决方案的使用正在成为一些企业的双刃剑。好处是,相比以往,现在的软件解决方案能为企业“想办法”、赋能,但坏处是高管说认为和现实需求并不贴合的解决方案正在制造更多麻烦。

缺乏与业务内容的运营模式的兼容和匹配是企业软件面临的最主要挑战之一。孤立的信息和不交互的过程正在成为各种规模企业发展路上的一根“刺”。

四、对成长产生负面影响

如果软件没有对日常运营或整体业务带来很大改善,那么说明终端用户的需求和企业软件之间的这种脱节仍然存在。数据表明,不利的影响的确在发生。

66%的受访者表示,企业软件的这种局限性对公司成长产生了负面影响。我们需要好好思考。缺乏创新意味着设计给企业使用的软件作用实际上是在消退。

那么,需要什么解决办法?

企业软件问题中有很大一部分可能在于其产品通常由非实际使用者为通用案例而设计和建造。但众所周知,没有企业会按部就班的运作。

但这不代表软件已经到无可救药的地步。解决终端用户和开发人员的困扰的方案正在出现,并且已经处理了很多问题。

像AWS(亚马逊云)作为IT基础设施服务可以设立建站服务,新一代代码开发平台的目标是“颠覆”企业软件格式。通过API或者SDK的方式替换写入成千上万行的复杂代码,以拖放功能和直观、视觉特征为由,简化并加快了企业应用的创建、配置、集成和部署。

由于技术带来的便捷性,这种方式也在逐渐被“挑剔”的高管们所接受。数据显示,29%的企业已经在使用API开发系统,另有43%正在考虑。技术分析公司Forrester Research projects的API应用市场盈利从如今的近30亿美元预计在2020年增长到150亿美元。很多使用者也表示它已经在解决传统企业软件系统的一些不足。

我们可以肆意地猜测企业软件的未来趋势,但仍需要清醒明白用户预期和要求正在上升标准,传统的企业软件市场也正在奋力跟上他们更快、更敏捷以及对移动解决方案的需求。一场新的“变革”是不可避免的,而这一切,似乎也才刚刚开始。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