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渠道逻辑库存的共享是构建新物流的底层基础

小聂 新物流 2017-03-20 08:24:57

今天就简单分享一下最近调研全渠道构建中的一个关键点:逻辑库存的共享。

逻辑库存

在解释为何要实现逻辑库存共享时,先解释一下什么是“库存控制”,“库存控制”在英语里面是"Inventory Control",“仓库管理”则是"Warehousing Management",这里可以借用程晓华老师对于“库存控制”的定义:在保证给客户及时交货的前提下,如何达到合理的库存周转率,并把呆滞、死货降到最低。

在今天互联网、移动互联的普及下,及线下门店或实体购物场景的丰富化下,消费者可以在多种场景中接触到自己需要的商品,这样就加深了如何保证每种场景下都能及时交付客户需要的商品的复杂度。

阿里现在倡导的“新零售”最终目的是以数据透析消费者画像,提前引导库存在有效的渠道中触及到消费者,最终实现库存控制的有效性,但那还是诗和远方,当下我们如何实现全渠道库存控制的有效性呢?

如下图要保证每个渠道都有机会触及消费者,这样就需要每个场景的渠道都持有大量的库存,这样如何保证合理的库存周转率及减少每个渠道的呆滞、死货、退货量呢?

要实现全渠道下多场景多库存的控制问题,需要先从库存逻辑层出发来实现共享。

现阶段市面上有三种不同的路径来实现库存逻辑层的共享:

第一种是2C电商端为代表的模式

这种情况最早发生在*宝上,一个品牌的多个经销商会开多家*宝店,然后为了规避经销商在*宝上面的恶性竞价,这样大家就做了一个围绕多家*宝店的逻辑层的库存共享,实现你有他的库存,哪个店销售得好就从哪个店出给消费者,然后再谈好分成体系。

这样的模式现在可以往上推广到电商平台上,特别是从线上电商平台往线下实体店走的品牌电商。

第二种是B2B经销商端为代表的模式

这种情况快消品的区域经销商发生得比较多,快消品的区域经销商为了规避在一个区域内自身之间价格战的发生,他们共建一个逻辑库存,然后对外统一价格,看谁的服务费成本最低,最后就从谁哪里出货给到客户。

同时获得的收益大家谈出一个默认的百分比,作为大家的共同发展基金,这种模式品牌商可以借鉴,先把每个区域的经销商逻辑库存共享建立起来,然后再串联成一张网。

第三种是品牌商为代表的模式

这种情况发生在一些品牌商上(啤酒品牌商比较多),品牌商在一个区域内商超体系的货物是自己直供,其他门店或2C的销售是经销商来供。

但是为了商超的服务质量能够得到保障,品牌商会跟本区域内比较大的一到两家经销商实现逻辑层的库存共享,主要还是品牌商享受经销商的库存,这样当遇到不同响应时效要求的订单时,品牌商会依据交付标准判断是借用经销商库存还是调用自己库存。

这种情况为后期品牌商从自身出发,构建整个渠道的逻辑库存提供了基础经验。

新物流的底层基础是逻辑层库存共享,然后是实物共仓存放,最后实现实物共配。

关于逻辑层的库存共享实施方案,本人也属于思考阶段,可能分享得比较肤浅,欢迎在实践中的朋友交流沟通,谢谢。若想了解更多相关情况,请点击文末阅读原文。

这个行业是“艺术家”的天堂,这个行业是“土匪们”的快活林!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