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五点,教你正确区分SaaS与ASP

Julie Roy Kyriba 2017-03-14 10:04:05

如果把SaaS比喻为“羊”,ASP是就是企图混迹其中的披着羊皮的“狼”。因为虽然同在云端,但真正的SaaS是基于多租户架构的软件,而ASP的本质则是为每个客户安装一套软件,这种初始架构设计的不同,就产生了巨大的价值差异:

1、客户支持

软件总有意外,例如:文件导入不进去。对于Saas只检查并修复一个软件,而ASP要面对成百上千个软件。所以,在软件的升级、监控、及问题处理上的客户支持的效率和力度上就差异很大。

2、安全架构

Saas的安全包括:访问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流程安全等等。Saas基于一套安全基础架构和设备去维护一个软件,而ASP又要面对数千个软件,那就是没有运维、没有安全。

3、服务水平

Saas是分布式的业务架构,大量冗余设计、数据备份、异地容灾,才可以保障RTO及RPO,进而高的SLA。ASP模式又要面成百上千的软件、无法做这些体系性的架构,仍然无法保障高的服务水准。然而他们口头的SLA承诺却远高于Salesforce,这里面的道理你懂滴!

4、生态整合

Saas软件之间可以非常方便地整合,从而形成生态系统,例如:北森的招聘系统接入体检、征信、视频面试,客户可以一站式地获得全套解决方案。ASP模式同样面临着巨大的困难及成本,因此难以实现。

5、基于未来的选择

本质上而言,旧的ASP软件是无法迁移成SaaS软件的,除非从根上重新架构这个软件,而这就意味着重建。因此客户如果购买一个过时的、老旧的产品则意味着要面临非常大的更换风险。

结论:

传统软件的供应商都在把“水”搅浑,把自己归为Saas,却无法提供和Saas一样的服务、性能、和安全水准。客户需要自己做些调查研究,搞清楚真假Saas,避免掉进陷阱里。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